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其他部门: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日期:2022-06-16 15:01 来源:两林乡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部门职责概述

1、职能职责

(1)、促进经济发展。制定实施本乡经济发展规划,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大力发展农村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推进农村市场经济体系的建设,促进农民增收。

(2)、加强社会管理。制定实施本乡社会发展规划,负责管理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和计划生育、民政、城镇管理、村镇建设、道路建设、交通秩序等管理工作,依法指导和帮助社会民间组织健康发展,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做好安全生产、国土资源管理、环境保护和市场监管等工作,加强对上级部门派驻机构的协调和监督,强化乡镇财政、村级财务和集体资产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减轻农民负担的监督管理机制,完善农村社会救助和保障体系,建立防灾减灾等区域性、突发性事件的处置工作机制。

(3)、搞好公共服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农田水利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发展农村社会公共事业和集体公益事业,组织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就业,加强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鼓励和扶持社会力量举办为“三农”服务的公益性机构和经济实体。

(4)、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综合协调平安建设工作,强化信访、调解工作,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秩序;抓好法制宣传和普法教育,增强干部群众的法制意识,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和公民的合法财产,保障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

(5)、巩固基层政权。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强化乡人大对乡政府的监督,切实加强和改进对村级党组织的领导和对村民委员会的指导,扩大和健全农村基层民主,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

2、机构设置

根据编委核定,两林乡人民政府全额拨款行政单位,核定编制48人,其中全额编48人,差额编0人,自筹编0人。年末实有38人。提前离岗人员1人,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4人。

(二)部门(单位)部门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1、年度资金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收入实际完成1181.01万元,比上年减少199.51万元,下降14.45%。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减少及压减收支。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完成1181.01万元,比上年减少193.59万元,下降14.08%,变化的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减少及压减收支;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完成0万元,比上年减少5.92万元。

2021年,本单位支出1245.21万元,比上年减少236.9万元,下降15.98%;变化的主要原因:项目支出减少及压减收支。其中:基本支出完成783.93万元,比上年减少45.55万元,下降5.49%,变化的主要原因:2021年人员和办公经费减少。项目支出461.28万元,同比减少191.35万元,减少29.32%;变化的主要原因:项目支出压减。人员经费完成638.31万元,比上年减少54.34万元,下降7.85%,变化的主要原因:2021年人员和办公经费减少;公用经费完成145.62万元,比上年增加8.79万元,增加6.42%,变化的主要原因:定额人员经费标准调增

2、“三公经费”支出使用和管理情况

(1)2021年,“三公”经费完成4.17万元,全部为公务接待费,比上年减少0.006万元,下降0.14%,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支出压减

3、部门资产配置情况

我单位自用固定资产 38.59 万元,其中房屋9.25万元;其他办公用资产29.34万元。

4、部门政府采购情况

我单位共计采购21.2万元。其中电子采购固定资产 2.45 万元;832平台采购0.42万元;其他广告印刷电脑耗材18.33万元。

5、公用经费执行情况

支出115.9万元,其中政府运行56.7万元,包含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接待费劳务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服务等;转拨村级办公费54.7万元、社区办公经费4.5万元。

6、绩效目标申报情况

2021年绩效申报1245.2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783.93万元,项目支出461.28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基本支出完成783.93万元,比上年减少45.55万元,下降5.49%,变化的主要原因:2021年人员和办公经费减少。

(二)项目支出情况

项目支出461.28万元,同比减少191.35万元,减少29.32%;变化的主要原因:项目支出压减。

1、年度专项资金收支情况

全年专项收入51.4万元,支出51.4万元。其中:村级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收入12万元,支出12万元;社区惠民资金4万元,支出4万元,烟税分成35.4万元,支出35.4万元。

2、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村级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用于村级自行开展的公益性方面开支;社区惠民资金用于社区公益性方面开支;烟税分成用于烟叶生产等各项工作开支。

4、项目管理情况

制定了相关项目资金管理制度、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对项目的申请、立项、实施、验收、报账进行管理;加强项目资料、项目资金管理等基础工作,完成了2021年项目的实施工作;及时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临时性工作。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投入  

1、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在职人员数:部门(单位)实际在职人数38人,以财政局确定的部门决算编制口径为准。编制数:机构编制部门核定批复的部门(单位)的人员编制数48人。本年度在职人员控制率为100%。

2、“三公经费”变动率“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100%,本年度“三公经费”变动率为100%。

(二)过程

过程指标得分情况:预算完成率100%,计8分。预算控制率2.8%,计6分;公用经费控制率100%,计8分,公用经费实际支出未超出年初预算;“三公经费”控制率99%,计8分,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未超出年初预算;政府采购执行率100%,计8分;管理制度基本健全计7分;资金使用合规性计5分;支出符合相关规定;预决算信息公开性计5分,已按规定公开相关信息,相关资料真实完整。

(三)产出及效果

1.乡村两级经济得到了一定发展,全乡经济环境明显改善,村集体经济得到更好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收入水平,村级经济合作社在经济发展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更好的带动了农村农业产业发展。

2.每年开展组织对一般农户和贫困户进行技能培训、产业培训,不断促进农村农业发展,推动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为人民群众的就业提供有力的保障。高度重视精准扶贫爱心帮扶,提高驻村干部的帮扶力度,做好帮扶人的培训教育工作,进一步助力精准扶贫;大力发展公益事业,做好养老保险收缴工作,保证全乡农保完成率、农合完成率达到99%以上,更进一步推动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

3.结合同建同治工作,实施乡容村貌环境治理工程,落实专门保洁员。

4.牢牢抓住综治维稳不放松,坚持做好信访工作,大力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实现“零”上访目标;突出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工作。

5.落实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系列活动。

6.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执政基础。狠抓队伍建设,实行干部模块化管理,加强绩效考核制度,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

7.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狠抓作风转变,重点对“四条禁令”进行督查。

8.加强宣传思想工作,抓好新闻宣传和基层干部文化生活。

9.做好绩效管理工作,严格控制三公经费。

七、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主要反映各种预算支出执行偏离绩效目标的情况,并分析其原因。

八、下一步改进措施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