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千工坪镇人民政府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其他部门:

凤凰县千工坪镇人民政府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日期:2022-07-22 08:57 来源:凤凰县千工坪镇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部门职责概述

1.主要职能。

(1)、促进经济发展。制定实施本镇乡经济发展规划,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大力发展农村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推进农村市场经济体系的建设,促进农民增收。

(2)、加强社会管理。制定实施本乡社会发展规划,负责管理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和计划生育、民政、城镇管理、村镇建设、道路建设、交通秩序等管理工作,依法指导和帮助社会民间组织健康发展,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做好安全生产、国土资源管理、环境保护和市场监管等工作,加强对上级部门派驻机构的协调和监督,强化乡镇财政、村级财务和集体资产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减轻农民负担的监督管理机制,完善农村社会救助和保障体系,建立防灾减灾等区域性、突发性事件的处置工作机制。

(3)、搞好公共服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农田水利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发展农村社会公共事业和集体公益事业,组织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就业,加强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鼓励和扶持社会力量举办为“三农”服务的公益性机构和经济实体。

(4)、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综合协调平安建设工作,强化信访、调解工作,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秩序;抓好法制宣传和普法教育,增强干部群众的法制意识,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和公民的合法财产,保障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

(5)、巩固基层政权。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强化乡人大对乡政府的监督,切实加强和改进对村级党组织的领导和对村民委员会的指导,扩大和健全农村基层民主,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

2.机构情况

内设工作职能划分,分别是政务中心、党政办、党建办、乡村振兴组、农业组、计生组、综治组、美丽湘西工作组、后勤组、烟叶组。 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包括本级及辖区内1个社区18个行政村。

3.人员情况

根据编委核定,千工坪镇人民政府全额拨款行政单位,核定编制90人,其中全额编90人,差额编0人,自筹编0人。年末实有90人。提前离岗人员0人。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11人。

(二)部门(单位)部门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1、年度资金收支决算情况

单位本年度实际收到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2196.39   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2231.19 万元,结转  0万元。

2、“三公经费”支出使用和管理情况

2021年“三公”经费为1.1万元,比上年减少0.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1万元,接待18批次及282人数。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单位无公车。

3、部门资产配置情况

无资产配置支出

4、部门政府采购情况

无政府采购支出

5、公用经费执行情况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63.6万元,比上年减少0.26万元,主要为在职人员流动调出减少变动。其中三公经费1.1万元,办公费125.21万元,印刷40.18万元,水费2.81万元,电费3.5万元,差旅费0.13万元,维修费1.6万元,劳务费0.05万元,培训费1.5万元,工会经费2.46万元,其他交通费用33.51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51.51万元。

6、绩效目标申报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整体支出绩效目标2231.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76.51万元,项目支出654.68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507.1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913.0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1%,主要包括基本工资331.01万元、津贴补贴216.85万元、绩效工资120.32万元、奖金12.6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00.44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2.58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4.25万元、住房公积金80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4.88万元;公用经费267.7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39%,主要包括办公费50万元、印刷费30万元,水费4万元,电费6万元、差旅费2万元、维修(护)费1万元、公务接待费5.56万元、培训费3万元、工会费6.5万元、福利费1.6万元、其他交通费用33.3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24.72万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本年度项目支出131.59万元,同比减少250.32万元,减少65%,变化的主要原因:项目支出压减。

1、年度专项资金收支情况

全年专项收入128.89万元,支出128.89万元。其中:补2020年下半年贫困村和非贫困村精准脱贫工作保障经费38万元,支出38万元;腊尔山土地整治项目千工坪片区土地承包资金32万元,支出32万元;村级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收入18万元,支出18万元;社区惠民资金4万元,支出4万元,烟税分成36.89万元,支出36.89万元。

2、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奖励用于奖励先进村委会、优秀结对帮扶人、优秀脱贫户、先进工作队员;村级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用于村级自行开展的公益性方面开支;社区惠民资金用于社区公益性方面开支;烟税分成用于烟叶生产等各项工作开支。

3、项目管理情况

制定了相关项目资金管理制度、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对项目的申请、立项、实施、验收、报账进行管理;加强项目资料、项目资金管理等基础工作,完成了2021年项目的实施工作;及时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临时性工作。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支出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1年度无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投入

2021年千工坪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以精准扶贫工作为中心,全乡上下团结拼搏、真抓实干、砥砺前行,各项工作取得了喜人的成绩,较好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得到提升

(二)过程

我们按照绩效评价工作要求成立专门的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和分析评价,采取座谈等多种方式听取情况,检查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有关账目,收集整理支出相关资料,形成评价结论。

(三)产出及效果

1.预算执行方面,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不含后期增加的专项预算资金);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5.56万元,支出决算为1.1万元,完成预算的20%。

2、预算管理方面,制度执行总体良好。

3、资产管理方面,建立了资产管理制度,定期进行了盘点和资产清理,总体执行较好。

七、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2021年预算支出执行绩效目标总体情况良好。

八、下一步改进措施

1、进一步从严控制出国(境)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等一般性支出。

2、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审核、列报支付、财务核算,杜绝超预算现象的发生。

3、加强项目开展进度的跟踪制度,及时开展项目绩效评价,确保项目绩效目标的完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