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政府门户网站-《湘西州凤凰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解读

《湘西州凤凰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解读

2022-07-13 来源:凤凰县应急管理局 【字体:


已经县第十八届人民政府第四次常务会议同意,县政府印发了《凤凰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以下简称《总体预案》),现就《总体预案》编制背景、依据、目的及必要性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近年来我国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发生了变化。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系统谋划和完善我县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凤凰县应急管理局根据应急管理新形势,牵头编制《总体预案》。

二、编制依据

《总体预案》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国家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湖南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湖南省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类突发事件应对处置暂行办法》《湘西自治州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有关法律及文件,并结合我县机构改革后各专项指挥机构、相关部门及其职责的重大调整和我县面临的社会风险、重要应急资源重大变化等实际情况进行编制。

三、编制预案的目的

《总体预案》是为了健全我县应急突发事故应对工作机制,依法、科学、高效、有序地应对应急突发事故,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害,保障公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

四、编制预案的必要性

编制《总体预案》是针对我县已发生或者是可能发生的突发性事件,进行迅速、有序、有效地开展控制与救援行动。主要解决突发性事件发生前做什么、发生时做什么、发生后做什么,还明确了各类突发事件发生时的牵头部门、应急保障牵头协调部门和支持部门,以及应急响应流程等内容,是我县应对各类应急突发事故的行动指南。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