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政府门户网站-《凤凰县县级储备粮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凤凰县县级储备粮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2022-02-24 来源:凤凰县发展和改革局 【字体:

一、起草背景

(一)抓好地方粮食储备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六保”任务,其中之一就是保粮食和能源安全。地方粮食储备是国家粮食储备制度的重要组成部份,是地方政府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扛稳扛牢粮食安全责任、保障地区粮食安全的重要抓手,是地方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具有备战应急、防灾救灾、军需民食、保供稳价等重要调控功能。

(二)抓好地方粮食储备责任重大。粮食安全实行“党政同责”,落实地方粮食储备是政治工程,是地方政府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的硬性指标要求,是省委、省政府对县党委、政府重点工作绩效评估的重点内容。

(三)抓好地方粮食储备面临新形势。为规范我县县级储备粮的管理,强化储备粮的管理制度和经费保障,有效发挥储备粮在宏观调控中的作用,维护粮食市场稳定,保障粮食安全。同时,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目标考核要求各市县出台储备粮管理办法。我县2013年9月制订的办法已到期失效,需要重新制定。

二、起草依据

《凤凰县县级储备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起草依据主要有以下三个:

(一)《粮食流通管理条例》(2021年修订)。

(二)《湖南省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2017年12月28日湖南省人民政府令第288号)。

(三)《湘西自治州州级储备粮管理办法》(2021年制定)。

三、起草过程

《凤凰县县级储备粮管理办法》起草过程中,先后征求了县财政局、农发行凤凰县分行和凤凰县兴盛粮油购销有限责任公司的意见,并参照相关意见修改。

四、制定的主要内容

《凤凰县县级储备粮管理办法》分为:总则、职责分工、储存管理、储备费用、轮换管理、储备动用、监管检查、附则等八大方面,共三十一条。主要内容有:

(一)明确职责分工,严格储存管理。县发改局负责县级储备粮的行政管理,对县级储备粮的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实施监督检查;县财政局负责安排县级储备粮的财政补贴,并对县级储备粮财政补贴执行情况实施监督检查;县农发行负责安排收储县级储备粮所需贷款,并对发放的贷款实施信贷监管;承储企业负责县级储备粮的规范化管理,确保县级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

(二)明确储备机制,保障储备费用。储备粮轮换实行网上公开竞价交易,轮换价差盈利全额上交县级财政充实粮食风险基金,轮换价差亏损由县级财政全额负担轮换兜底政策。粮食风险基金实行专户管理、专款专用,优先保障粮食储备利息及费用。粮食风险基金不足的,由本级财政预算弥补。

(三)明确均衡轮换,确保质量安全。县级储备粮实行定点集中储存。稻谷储备原则上三年轮换期内均衡轮换,确保储备粮推陈出新、常储常新;质量安全:建立地方储备粮出(入)库必检和在储粮食质量抽检制度。

(四)明确动用规范,严格监管检查。明确粮食、财政、农发行相关职能部门和承储企业在储备粮管理中的监管职责,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确保储粮安全、资金安全、程序规范。明确县级储备粮动用权属于县人民政府及动用情形规定,规范动用程序和动用方案,落实动用费用,确保“调得出、用得上、能应急”。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凤凰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2月24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