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政府门户网站-凤凰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宗教事务行政裁量权基准
  • 索引号:
  • 文号:凤民宗字〔2020〕3号
  • 公开责任部门:湘西州凤凰县人民政府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信息时效期:2025-05-14
  • 统一登记号:FHDR-2020-04001
  • 登记日期:2020-05-14
  • 发文日期:2020-05-14

凤凰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宗教事务行政裁量权基准

2020-05-14 来源:湘西州凤凰县 【字体: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为确保宗教事务主管部门正确行使宗教事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维护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和信教公民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国务院《宗教事务条例》、《湖南省宗教事务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和规章,结合本县实际,制定本基准。

第二条全县宗教事务主管部门办理行政处罚案件,在行使自由裁量权时,均适用和遵照本基准。

第三条本基准所称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是指各级宗教事务主管部门在实施行政处罚时,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遵循合法性和合理性原则,对违法行为作出是否给予行政处罚、给予何种行政处罚和何种幅度的行政处罚决定的权限。

第四条实施行政处罚行使自由裁量权,应当符合立法目的和立法精神,充分考虑经济、社会、文化等客观情况的地域差异性及其他可能影响自由裁量权合理性的因素。

第五条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应当遵循处罚法定、公开、公平、公正、处罚与教育相结合、过罚相当的原则。

对违法事实、性质、情节及社会危害程度等因素基本相同的同类当事人,实施行政处罚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时,所适用的法律依据、处罚种类和幅度应当基本相同。

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能通过教育解决的,原则上不予处罚;能够轻罚的,原则上不予重罚。

第二章裁量规则

第六条宗教事务行政处罚中涉及罚款的自由裁量原则上在法定幅度内至少划分高档(70%≤权重≤100%)、中档(30%≤权重<70%)、低档(0<权重<30%)三个层次。

一、国务院《宗教事务条例》第四十三条的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

(一)处罚依据:国务院《宗教事务条例》第四十三条第二款:非宗教团体、非宗教活动场所组织、举行宗教活动,接受宗教性捐献的,由宗教事务部门责令停止活动;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可以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

违法行为情形和处罚基准:

(1)一般违法行为的表现情形:非宗教团体、非宗教活动场所初次组织、举行宗教活动,接受宗教性捐献的,且活动尚未举行、捐献资金尚未被动用的。

处罚基准:责令停止活动,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2)较重违法行为的表现情形:非宗教团体、非宗教活动场所初次组织、举行宗教活动,接受宗教性捐献,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或责令停止活动拒不停止,导致活动已经举行,捐献资金已被动用,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

处罚基准:责令停止活动,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2倍以下的罚款。

(3)严重违法行为的表现情形:非宗教团体、非宗教活动场所多次组织、举行宗教活动,接受宗教性捐献;或责令停止活动拒不停止,导致活动已经举行,捐献资金已被动用,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

处罚基准: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2倍以上3倍以下罚款。

二、《湖南省宗教事务条例》第四十四条、第四十六条的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

(一)处罚依据:《湖南省宗教事务条例》第四十四条:在宗教活动场所外举行大型宗教活动的,由宗教事务部门责令停止活动;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其中,大型宗教活动是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擅自举办的,登记管理机关还可以责令该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撤换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违法行为情形和处罚基准:

(1)一般违法行为的表现情形:在宗教活动场所外举行大型宗教活动的,活动尚未正式举行的。

处罚基准:责令停止活动,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2)较重违法行为的表现情形:多次在宗教活动场所外举行大型宗教活动的,活动尚未正式举行的。

处罚基准:责令停止活动,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2倍以下的罚款。

(3)严重违法行为的表现情形:多次在宗教活动场所外举行大型宗教活动的,且责令停止活动拒不停止,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

处罚基准: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2倍以上3倍以下罚款。(其中,大型宗教活动是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擅自举办的,由登记管理机关责令该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撤换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二)处罚依据:《湖南省宗教事务条例》第四十六条:非宗教组织或者个人接受宗教性捐献的,由宗教事务部门责令停止活动;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可以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

违法行为情形和处罚基准:

(1)一般违法行为的表现情形:非宗教组织或者个人初次接受宗教捐献的,数额在2000元人民币以下的。

处罚基准:责令停止活动,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2)较重违法行为的表现情形:非宗教组织或者个人多次接受宗教捐献的,数额在2000元人民币以上、5000元人民币以下的。

处罚基准:责令停止活动,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2倍以下的罚款。

(3)严重违法行为的表现情形:非宗教组织或者个人多次接受宗教捐献的,数额在5000元人民币以上的。

处罚基准: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2倍以上3倍以下罚款。

第七条不具有从轻、减轻或从重处罚情节的,一般选择中档范围实施处罚;违法行为未造成严重社会危害后果,且已对当事人作出没收违法所得等其它种类行政处罚的,一般选择低档范围实施处罚。

第八条具有从轻处罚情节的,选择低档范围实施处罚;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违法行为,选择中档范围或高档范围实施处罚;对情节特别严重、影响特别恶劣的违法行为,选择高档范围的上限实施处罚。

第九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依法不予行政处罚:

(一)违反法律、法规或规章的规范性要求,但该法律、法规或规章无相应罚则的;

(二)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未造成社会危害后果或社会危害后果显著轻微的;

(三)违法行为在两年内未被发现的;

(四)其他依法不予行政处罚的。

第十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

(一)主动消除或者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

(二)受他人胁迫实施违法行为的;

(三)配合办案机关查处违法行为有立功表现的;

(四)实施违法行为时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的;

(五)其他依法应当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的。

第十一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从重处罚:

(一)被处罚后两年内又实施同一性质违法行为或同一当事人被处罚两次以上,或者经教育后仍不改正,顶风作案的;

(二)违法行为侵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社会负面影响较大的;

(三)违法行为对他人人身、财产造成严重损害的;

(四)以暴力或其他威胁方式抗拒、阻扰执法的;

(五)故意毁灭、转移或藏匿证据,无理拒绝、拖延提供证据或提供虚假材料以逃避处罚的;

(六)隐匿、转移、变卖、损毁被宗教事务部门依法查封(封存)、扣押(扣留)的物品的;

(七)在调查中通过转移财产、停业或以其他方式故意逃避承担法律责任的;

(八)虽不属上述行为,但性质恶劣,造成严重危害后果或恶劣社会影响的。

第十二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情节严重:

(一)被行政处罚后2年内又实施同类违法行为或者违反两个以上法律规范的;

(二)阻扰、抗拒执法的;

(三)伪造证据,隐匿、销毁违法证据的;

(四)在发生自然灾害或者其他紧急状态下实施相关违法行为的;

(五)主观恶意明显的;

(六)指使、胁迫他人或诱骗、教唆未成年人实施违法行为的;

(七)违法情节恶劣,造成严重后果或社会影响的;

(八)法律规范规定的其他情形。

第三章行为规范

第十三条宗教事务主管部门应当根据职务、职责和行政执法需要,明确宗教事务行政执法人员行使自由裁量权的权限,自由裁量不得超越各自权限。

第十四条对于法律规范规定应当责令改正的,且根据实际情况能合理确定整改期限的,必须确定合理的整改期限。

整改期限内,不得以当事人仍有原违法行为为由而加重处罚。

第十五条行使自由裁量权,应当听取当事人的意见,对当事人提出的事实、理由和证据,应当进行复核;当事人提出的事实、理由或者证据成立的,应当采纳。

不得因当事人的申辩而加重处罚。

第十六条行使自由裁量权,应当在行政处罚决定作出前,对建议的处罚幅度或者处理方式作必要说明,并书面记录,存入卷宗。有从重、从轻、减轻处罚情节的,还应当在处罚决定书中说明理由。

第四章附则

第十七条凤凰县民族宗教事务部门实施行政处罚行使自由裁量权时统一遵守本基准。

第十八条本基准没有规定的情形,应当根据相应法律、法规、规章及本基准确定的原则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宗教事务行政处罚以外的宗教事务行政执法行为的自由裁量参照本基准的原则执行。

第十九条本基准与法律规范不一致的,从其规定。

第二十条本基准自2020年6月1日起施行。

凤凰县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0年5月14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