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政府门户网站-凤凰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凤凰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02-27 来源:县政务公开办 【字体:
凤凰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凤凰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11日至12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凤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下载(www.fhzf.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凤凰县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凤凰县民俗园政务服务综合大楼1邮编:416200;电话:0743-3225572传真0743-3225052;电子邮箱:fhzwzx@163.com)。

一、概述

2018年,凤凰县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国务院、省、州深化“放管服”改革,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新部署、新要求,以人民为中心,以民生为根本,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依法、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夯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公信力。

(一)加强组织保障

为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调整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县人民政府县长为组长,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及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察委第一副主任任副组长,成员由发改局、发改局、人社局、公安局、住建局、农业局、规划局、水利局、食工局等部门行政主要负责人和乡镇长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政务服务中心,由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制定并下发了《2018年全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各乡镇人民政府、各部门也都按照《通知》要求建立健全领导机构,形成了齐抓共管、纵横结合、条块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牢固树立了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另外,公开就是监督、公开就是效率、公开就是形象的观念,为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按照“五全五办五公开”要求及时公开。

2018年,对县直部门,县发展改革局、教体局、公安局、经信局、风景名胜管理处、民政局、民宗局、司法局、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国土资源局、环境保护局、住房城乡建设局、城乡规划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局、林业局、水利局、文广新旅局、卫计局、审计局、食工局、安监局等33个部门和单位共有直接面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实施的行政职权1849项,与行政职权相对应的责任事项等1227项重新梳理。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权力清单专栏进行公布,各部门和有关单位在各自门户子网站等载体全文公布权责清单(涉密项目按规定不予公开),并主动接受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监督,严格按权责清单履职尽责。权责清单的主要内容包括:序号、行使主体(责任主体)、子项名称、设定依据、承诺时限、责任事项、追责情形、追责依据、监督方式、救济途径、备注、办理流程图以及收集社会各界对进一步取消、调整行政权力事项意见的具体方式等。权责清单公开后,各部门和有关单位按照全面深化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的要求,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颁布、修订、废止以及部门职责调整和权力事项的增减情况,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完善。对公开的重大政策,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方式集中发布。

(三)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1、推进网上政务。县政府门户网站为核心政府网站群,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27个县政府部门和17个乡镇把单位网站节点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途径,开设办事指南、网上办事等便民专栏,及时全面做好政务信息公开,依法对事项名称、设立依据、申报资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办理结果做到公开。全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引用权力事项1584项,公共服务事项265项,全县政务服务事项填报率100%、发布率100%同时加强和改进网站功能,为公众和企业提供全方位信息服务,为办事群众提供上网免费下载便利条件,做到便于群众知情、方便群众办事、利于群众监督。

2、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2018年,凤凰县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特别是民生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扶贫政策领域,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新开开设中介服务超市、意识形态、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扫黑除恶等专题栏目,及时公开各类群众关注的信息。易地扶贫搬迁、脱贫公示、财政预决算、审计报告、听证会、公租房分配管理信息均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公开,提高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3、推进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

依托湖南省政务服务平台,在实行“一站式”服务的基础上,按照统一管理、配套服务、实时监督的原则,不断拓展服务方式,整合服务窗口,组建了并联审批窗口和帮代办窗口,与12个县直单位签订了行政许可、公共服务委托协议,设立“帮代办”窗口,建立“帮代办”制度,共115项政务事项在“帮代办”窗口办理统一实行法定办理时限和承诺办理时限公示制,全县340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帮代办”依申请类政务事项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加强对超时预警办件的监督管理,严格责任追究制。

4、推进村(社区)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

2018年,按照“统一标准、统一实施”的原则,将全县65预脱贫村(社区)的村务公开栏升级改造纳入为脱贫考核内容,并结合各村实际,围绕精准扶贫、财务公开和审计、社会救助、“两委”换届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信息进行公开,做到凡是群众关心的,凡是涉及群众利益的,凡是群众想知道的,凡是群众有疑虑的都要纳入公开范围。同时,在显要位置标注县、镇两级监督电话,安放在村里最显眼、最热闹的场所,方便村民浏览。

(四)强化督查监督落实。

为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县人民政府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实施一季一督查,一季一通报,督查考核结果纳入年终单位绩效考核管理。强化领导责任,各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为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明确考核奖惩,完善激励和问责机制。为强化监督,务求实效。一是向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人大政协征求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监督。二是严肃追究在政务公开中弄虚作假、打击报复、侵犯民主权利干部的党纪政纪责任,加强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三是县政府设立政务公开监督电话和在全县设立45个投诉意见箱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四是联合县政府督查室、县优化办,对各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督查。

二、主动公开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7412条,其中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4183条,占51.74%,其他方式发布政府信息13229条,占48.26%,县政府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进一步突显。主动公开政府重大决策、政务动态、机构设置、法规公文、规划总结、统计、人事、财政、审计、重大项目建设、政府实事、扶贫政策、应急管理、行政审批、价格和收费、食品安全、安全生产、招投标、保障性住房、环境保护、征地拆迁以及公共服务和企事业单位等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

1、政府门户网站全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4183条。

2、政府公报全年编制《凤凰县人民政府公报》5期公开信息352条。

3、新闻发布会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1次。

4、公共查阅点2018年,县图书馆、县档案馆、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2827人次。

5、政务微信全年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256条。

6、其他方式全年通过电视台、广播、电子屏幕、报刊及各级单位政务公开栏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0362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8发布政策解读稿件25篇,领导信箱回应事件99件,处理群众来信75件,网上投诉139件。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申请情况2018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其中当面申请3起,网站申请0起。

(二)对依申请公开事项的处理情况所有受理的依申请公开都按规定程序答复了申请人。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所有政府信息公开均实行了免费服务。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本年度共收到有关政府信息行政复议申请0件,纠错0件。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及举报投诉的情况。

六、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及其接受查阅统计情况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由政务服务中心主任担任办公室主任。设立县图书馆、县档案馆和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等3个信息公开查阅点全年共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2847人次。

(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或兼职人员情况目前,共有11名专职人员和140多名兼职人员具体负责全县政务公开工作。

(三)政府信息公开事物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18年县人民政府拨付5万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实际支出5万元,用于全县各村、社区政务公开相关制度标牌制作。

七、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8年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会议1举办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短期培训3次,培训人数达400余人次。

八、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对政务公开的认识有待提高,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认真落实国务院及省政府有关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及时、准确、全面地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重点推进“放管服”、行政审批、扶贫政策、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棚户区改造、征地拆迁等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公开平点建设。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水平需进一步提高。优化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完善依申请受理机制,健全申请公开处理机制,畅通受理渠道,及时受理答复公众申请。加强依申请公开回复工作,依法公开答复,提高回复质量。

(三)加强业务培训和督查。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建立一支业务扎实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切实提高其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开展抽查督查,对重点领域、民生事项、关注度高的热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专项督查,促使各部门信息公开常态化,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做法,及时发现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九、附表

附表

凤凰县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凤凰县政务公开办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7412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9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9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352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4183

其中:动态信息

4231

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信息

90

人事信息

6

统计信息

17

财政信息

69

其他信息

13998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259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256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0362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5

4.网络问政平台回应事件数

75

5.领导信箱回应事件数

99

6.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3

7.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139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3

1.当面申请数

3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3

1.按时办结数

3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3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2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3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5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1

2.兼职人员数

14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3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400

单位负责人:田春        审核人:张志勇        填报人:吴金显

联系电话:0743--3225572

2018凤凰县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