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政府门户网站-凤凰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凤凰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5-02-09 来源: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凤凰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凤凰县政府门户网站下载(网址:www.fhzf.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凤凰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凤凰县人民政府综合办公大楼4楼;邮编:416200;电话:0743-3225510;传真0743-3225052;电子邮箱:fhzfb@163.com)。
  一、概述
  2014年,凤凰县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各级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政策规定,依法、全面、及时、准确地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在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制度、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拓展公开渠道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逐步健全。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县政府系统2014年度目标管理考核重要内容。及时调整以县委副书记、县长赵海峰为组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蔡龙,县政府办主任吴汉章和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察局局长龙永坚为副组长,45个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为推行政务公开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完善了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县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政务服务中心以搬迁民俗园新中心为契机,全力协调单位进驻,强力推进行政许可事项进驻中心,确保事进、人进、权进,进一步理顺政务服务管理体制,有力促进全县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深入开展。出台《凤凰县2014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凤政办函〔2014〕58号)文件,全面完成三拱桥乡、米良乡、两林乡、阿拉营镇、麻冲乡5个乡镇的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和340个村、7个社区便民服务室建设,将45项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行政审批、公共服务及收费事项纳入中心实行集中办理,为民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拓展。坚持以政府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投入16.8万元,委托湖南浩基公司对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逐步规范栏目设置,优化网站版面设计,拓展网站服务功能,有效整合85个子网站信息资源,形成统一规范的网站群体系。落实县政府门户网站安全管理责任,明确1名工作人员作为网站安全管理员,投入7.5万元委托华中测评中心对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安全加固,实时监测网站运转情况,确保网站安全高效运行。编写4期《政府公报》,通过电子政务协作平台发送到各单位和县政府门户网站向公众公开,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在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县档案馆、县图书馆建立信息查阅点,在古城内安装120余个小广播喇叭,及时、全面、真实地公开政府信息,畅通人民群众了解公共信息的渠道。召开2次新闻发布会,及时回应游客和市民关切问题。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得到加强。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动行政审批、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征地拆迁、招投标以及以教育为重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等十大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工作,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优化政务环境。
  (四)政府信息公开宣传继续深化。按照《湘西自治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14年全州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精神,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开展《条例》实施六周年集中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条幅、设立宣传展板、现场咨询以及县电视台、政府网站等公共媒体,广泛宣传施行《条例》的意义和内容,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知,营造宣传活动的良好氛围。据统计,活动当天共悬挂横幅1条,展出展板20余块,发放各种宣传资料1万余份,现场接受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咨询解答1200余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0502条,其中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6985条,占66.5%,其他方式发布政府信息3517条,占33.5%。主动公开政府动态、机构设置、法规公文、规划总结、统计、人事、财政、重大项目建设、政府实事、应急管理、行政审批、价格和收费、食品安全、安全生产、招投标、保障性住房、环境保护、征地拆迁以及公共服务和企事业单位等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
  1、政府门户网站。全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6985条。
  2、政府公报。全年编制《凤凰县人民政府公报》4期,公开政府信息34条。
  3、新闻发布会。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2次。
  4、公共查阅点。2014年,县图书馆、县档案馆、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2082人次。
  5、政务微博。全年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356条。
  6、其他方式。全年通过电视台、广播、电子屏幕、报刊及各级单位政务公开栏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3127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4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383次,其中举办新闻发布会2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5篇,网络问政平台回应事件10次、领导信箱回应事件214次、微博回应事件34次,通过电话、现场解答等方式回应事件118次。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申请情况。2014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起,其中当面申请1起,网站申请1起。        
  (二)对依申请公开事项的处理情况。所有受理的依申请公开都按规定程序和时限答复了申请人。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所有政府信息公开均实行了免费服务。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及举报投诉的情况。
  六、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及其接受查阅统计情况。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由政务服务中心主任担任办公室主任。设立县图书馆、县档案馆和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等3个信息公开查阅点,全年共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2082人次,其中县档案馆和图书馆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1232人次,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850人次。
  (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或兼职人员情况。目前,共有13名专职人员和140多名兼职人员具体负责全县政务公开工作。
  (三)政府信息公开事物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15年县人民政府拨付5万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实际支出5万元,用于全县各村、社区政务公开相关制度标牌制作。
  七、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4年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会议4次,举办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短期培训2次,培训人数达300余人次。
  八、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个别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认识不够,缺乏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增强。三是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变动频繁,公开工作缺乏连续性,在机构、人员、经费保障和平台建设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差距。
  (二)具体的改进措施。一是继续贯彻落实《条例》及各项政务公开政策规定,切实提高各单位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 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二是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领域和范围,切实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的死角,真正做到全面、彻底的公开。三是继续加大培训和指导力度,加强基层政务公开队伍建设,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九、附表  
  凤凰县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