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政府门户网站-凤凰县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凤凰县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4-06-28 来源: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湘西自治州政务公开考核办法〉的通知》(州政办发〔2010〕58号)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凤凰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附表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凤凰县政府门户网站下载(网址:www.fhzf.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凤凰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凤凰县南华路14号;邮编:416200;电话:0743-3225510;传真0743-3225052;电子邮箱:fhzfb@163.com)
一、 概述
2012年,我县结合实际,不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向纵深发展,县直各部门及各乡镇人民政府逐步形成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得到不断扩展,在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2012年我县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加强了以县长为组长、常务副县长和县纪委副书记为副组长的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县政府办为政务公开工作主要责任单位,县政务公开办为政务公开工作常抓责任单位。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县政府系统目标管理,明确了各单位的工作任务,做到了政务公开工作与全县重要工作、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县监察局、县政府法制办、县国家保密局、县电子政务办、县政务服务中心、县政务公开办等部门联动运作,互通信息,各司其职,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政府办公室组织协调、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的政务公开领导体制。
二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凤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凤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安全管理办法》、《信息中心岗位职责》、《凤凰县电视电话会议系统管理制度》、《凤凰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管理办法及安全措施》、《凤凰县政府办公室资源网管理办法及安全措施》等规章制度,规范和推进了全县的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三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严格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加强信息梳理,严格按照《条例》的要求,做到应该主动公开的全部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及个人隐私,影响社会稳定的不公开,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全面、及时,并确保不泄密。今年以来,未发生政务公开失控和泄密的现象。
四是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全县115个副科级以上县直单位和24个乡镇全部建立了永久性政务公开栏,对重要情况进行定期公开,紧急情况随时公开,尤其将企事业单位的办事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加大了对政务公开的督查指导力度,扩大了公开面,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了解权。同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建立政务公开专题栏目,确保人民群众和广大网民通过网站及其他途径了解政府动态,共享全县发展成果。另外,充分利用政府公报、政府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等形式广泛公开政府信息,并大力推行社会听证、专家咨询、公开评议等适应现代社会发展要求的公开形式,取得了显著成效。
五是政府信息公开效果更明显。全县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注重从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入手,围绕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和容易出现不公平、不公正的问题进行公开,真正做到了给老百姓一个明白。注重政府职能转变,不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便了群众办事,提高了行政效率。注重把公开的重点放在事权、财权、人权有关的事项上,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全面规范了行政行为。一年来,无一起投诉事件发生,无一起因公开信息不当引发社会稳定。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一是各单位永久性政务公开栏主要公开各单位领导干部的职务、姓名、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二是各单位的业务公开栏主要公开办事项目、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期限等业务信息;三是《凤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主要公开各级各部门的基本相关情况,包括在哪里办公、有哪些职责、怎么联系、怎么获取政府信息等情况;四是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主要公开地方文献资料、现行文件和政策法规等相关信息;五是政务中心和党务中心、政府门户网站、各单位办事大厅主要公开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一是“凤凰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情况。1、2012年,全年凤凰县政府门户网站及子网站共公开政府信息5470条,其中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293条,占41.92%(今日凤凰1171条,政务信息146条,部门动态219条,文化旅游25条,通知公告43条,专题栏目信息332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35条,领导言论1条,会议报道19条,行风热线37条,图片信息62条,发布政府公报3期);58个县直单位和24个乡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77条,占58.08%。2、“县长信箱”栏目,共收到网民来信291封,其中有效信件137封,无效信件154封;有效信件中重复来信49件,不重复的有效信件88封;共回复88封,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回复8封,电话回复80封。3、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设立制作了“打非治违”、“慢性病防治”“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月”、“湘西州第十二届运动会”、“2012年11月两会”等5个专题栏目,发布专题信息157条。
二是“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2年,共编辑3期《政府公报》,全部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并通过党政电子政务协同办公系统发放到各单位。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半年工作报告” 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去年,我县编辑了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点击率在2800次以上。
四是“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 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查阅人数1650人次。其中县档案馆和县图书馆累计受理420余人次,政务服务中心受理1230余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县政府机关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2年,县政务中心共累计办结33149件,办结率99.9%,完成非税收入16487万元,接待咨询1892人次。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发生。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 年,我县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主动公开信息内容、时限,依申请公开信息程序、时限要求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无对政府信息公开提出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
截止2012年底,我县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工作一名分管领导、一个负责股室、一名专职或兼职工作人员的“三个一”制度。目前,全县共有13名专职人员和140多名兼职人员具体负责全县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12年县人民政府拨付33.92万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经费(包括政务中心工作经费),实际支出33.92万元。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012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各级领导要求和人民群众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部分乡镇、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主动公开意识不强,监督检查力度不够,责任落实不够到位;二是部分单位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时效性不强;三是部分乡镇、部门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绝大多数是兼职人员,且人员经常变动,容易造成工作脱节。
对上述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体制机制,细化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举措,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予以强力保障。二是进一步加大对《条例》的宣传和信息员的培训力度,提升各乡镇和政府部门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意识。三是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和考核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并取得实效。
八、附表
1、凤凰县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2、凤凰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统计表
3、凤凰县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统计表
附表1:

 

凤凰县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2013年2月25日

指                   标

单  位

数  量

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5470

公开

方式

政府公报

3

政府门户(部门)网站

2290

新闻发布会

0

本地电视台

139

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

3038

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查阅人数

人次

1650

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量

190000

  附表2:

凤凰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政府信息分类

数量

公开

方式

 

  机构职能

87

政府门户网站群、政府公报、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政务中心、各单位政务公开栏和各种宣传展板

  政府规章文件

135

  规划信息

37

  统计信息

46

  政府工作报告

1

  财政报告

1

  行政收费

0

  政府采购

0

  行政许可

5

  重大建设项目

2

  人事任免

12

  扶贫助残

53

  教育医疗

49

  社保就业

59

  突发事件应对

0

  环保公共卫生

11

  安全生产监管

40

  产品质量监管

30

  食品药品监管

101

  政府重要会议

38

  其他公开信息

4763

  附表3:

凤凰县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统计表

指                     标

数   量

  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

0

申请

公开

方式

  当面申请数

0

  传真申请数

0

  信函申请数

0

  网上申请数

0

  其他申请形式数

0

答复

情况

  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不予公开答复数

0

行政复议

和行政诉讼情况

  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数

0

  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诉讼数

  0

收费和减免情况

  全年收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费用数

 0   元

  全年减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费用数

  0  元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