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政府门户网站-凤凰县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凤凰县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4-06-28 来源: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湘西自治州政务公开考核办法〉的通知》(州政办发〔2010〕58号)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凤凰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附表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凤凰县政府门户网站下载(网址:www.fhzf.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凤凰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凤凰县南华路14号;邮编:416200;电话:0743-3225510;传真0743-3225052;电子邮箱:fhzfb@163.com)

 

一、概述

  2011年我县以贯彻实施《条例》和《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为重点,强化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

  一是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调整全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县长为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常务副县长和县纪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并规定:县政府办为政务公开工作主要责任单位,县政务公开办为政务公开工作常抓责任单位。同时,为全面抓好政务公开工作,连续两年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县政府系统目标管理,明确了各单位的工作任务,做到了政务公开工作与全县重要工作、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另外,县监察局、县政府法制办、县国家保密局、县电子政务办、县政务服务中心、县政务公开办等部门联动运作,互通信息,各司其职,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政府办公室组织协调、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的政务公开领导体制。

  二是公开内涵进一步拓展。制定了《凤凰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凤凰县政务公开考核办法》,对乡镇和县直相关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实行考核评估及奖惩制度。制定了《2011年度乡镇和县直单位子网站绩效评估办法》,进一步明确了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考核标准和考核办法,同时为保证门户网站信息量,每个乡镇和县直单位确定了一名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有效加强了对县各单位网站和乡镇网站的内容保障管理。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制度,专人负责登记、反馈、处理、跟踪落实。教育、卫生、供水、供电、供气等与民生关系密切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不断加强,重点公开了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承诺、办事项目、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结果、收费标准、监督渠道等信息。

  三是公开形式进一步拓宽。全县115个副科级以上的县直单位和24个乡镇全部建立了永久性政务公开栏,对重要情况进行定期公开,紧急情况随时公开,尤其将企事业单位的办事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加大了对政务公开的督查指导力度,扩大了公开面,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了解权。同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建立政务公开专题栏目,确保人民群众和广大网民通过网站及其他途径了解政府动态,共享全县发展成果。另外,充分利用政府公报、政府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等形式广泛公开政府信息,并大力推行社会听证、专家咨询、公开评议等适应现代社会发展要求的公开形式,取得了显著成效。

  四是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为做好电子政务办公系统的推广应用,2011年3月3日,组织全县县直各单位及乡镇153名政务内网管理人员参加了电子政务协同办公系统培训,培训结束后,全县电子政务办公系统立即进行统一安装并投入使用。为更好地编制凤凰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11年7月6日,采取以会代训和召开专题培训会的形式对县直各单位和24个乡镇相关领导和人员进行了培训,培训人次达到200人次以上。2011年9月23日组织召开了凤凰县贯彻实施《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暨骨干培训班会议,对全县73个县直单位及24个乡镇分管依法行政领导、法规股长、法制专干共计168人进行了全面系统地培训,明确了《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的主要环节、关键节点和任务分配,促进了《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工作的落实。2011年10月29日,组织40多个具有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单位相关人员参加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培训,有效增强各部门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公仆意识,优化了凤凰投资环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一是各单位永久性政务公开栏主要公开各单位领导干部的职务、姓名、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二是各单位的业务公开栏主要公开办事项目、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期限等业务信息;三是《凤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主要公开各级各部门的基本相关情况,包括在哪里办公、有哪些职责、怎么联系、怎么获取政府信息等情况;四是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主要公开地方文献资料、现行文件和政策法规等相关信息;五是政务中心和党务中心、政府门户网站、各单位办事大厅主要公开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一是“凤凰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情况。1、行政机关机构设置及职能类。公开“党政领导”职务及分工信息15条。2、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类。发布人事任免文件18个,规范性文件79个,政策性文件206个,其中县政府文件70个,县政府办文件114个,县直部门文件22个。发布“国家法律法规”1条,发布“本省法律法规”2条。3、发布公告公示43条。其中,发布各类公示14条,各类招考信息12条,便民信息13条,其他通知公告4条。4、“县长信箱”栏目,共收到网民来信422封,其中有效信件215封,无效信件207封;有效信件中重复来信127件,不重复的有效信件88封;共回复88封,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回复6封,电话回复82封。5、发布领导言论49条,调查研究8条,公开了县政府常务会及全县各个专项工作会议情况信息50条,数字凤凰5条。6、共发布今日凤凰2078条,政务动态456条,凤凰新闻280条。7、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设立制作了“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2011年两会”“历史上的今天”、“创建支付环境示范县”、“《廉政准则》贯彻执行”等7个专题栏目,发布专题信息388条。

  二是“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1年,共编辑3期《政府公报》,全部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并通过党政电子政务协同办公系统发放到各单位。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半年工作报告” 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去年,我县编辑了2011年上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并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点击率在350次以上。

  四是“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 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县档案馆和县图书馆累计接受300余人次查阅相关文件和信息,政务服务中心先后接待1000多名群众咨询关于回乡创业及招商引资等政策法规和优惠政策,尤其是《2011年版湘西自治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凤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查阅量和翻阅次数达到12000多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县本级未收到当面申请、信函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凤凰县政府门户网站”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电子邮件;未收取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1年,县政务中心共累计办结23113件,办结率100%,完成非税收入11897万元,接待咨询1244人次。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发生。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件,其中撤销申请1件,未结1件。2011年,共提起行政诉讼案件12件,其中一审二审维持3件、二审部分改判2件、一审驳回诉讼请求2件、原告撤诉1件、协调自觉作为1件、协调不立案1件。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

  截止2011年底,我县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工作一名分管领导、一个负责股室、一名专职或兼职工作人员的“三个一”制度。目前,全县共有13名专职人员和140多名兼职人员具体负责全县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11年县人民政府拨付20万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经费(包括政务中心工作经费),实际支出22.5万元。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1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各级领导要求和人民群众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二是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少,且大多数是兼职,工作力量不足。三是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下一步,我县将从四个方面认真改进:一是突出主动公开重点,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二是加强宣传培训。通过电视、各级政府门户网站、报刊等广泛宣传《条例》、《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等法规规章,通过会议、办班等形式加强政务公开人员业务素质培训。三是加强部门联络。加强政务公开办、电子政务办、政务服务中心、纪检监察、政府法制办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四是加强监督检查。采取日常检查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有效落实。

    八、附表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