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场镇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新场镇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2-02-09 12:07 来源:新场镇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2021年,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各项要求,努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社会事业进一步发展、群众生活进一步改善、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现将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在接种疫苗工作上,3至11岁接种任务数2726人,已接第一针2447人,台账可销号283人,完成率100.22%,已接第二针919。12岁以上接种任务数(人口普查常住人口)12761人,已接第一针13606人,台账可销号9659人,完成率182.31%。对于疫情排查,截至目前我镇已排查返乡人员1477人次,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22人,其中涉外4 人;排查上级推送人员20余人;落实居家隔离的新场籍人员共有107 人;落实集中隔离18人。对居家隔离人员除了宣讲疫情防控政策以外也落实了“居家隔离告知书”的签订。落实核酸检测人员1499人,对居家隔离人员,我镇实行上门进行核酸采样,确保疫情不在我镇出现。

(二)夯实基础,持续做好乡村振兴工作。今年以来,我镇根据党委、政府要求,紧紧围绕《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努力推动我镇乡村振兴工作。自脱贫攻坚至今,建档立卡脱贫户1579户6043人,其中稳定脱贫户14805732人。今年新增监测户53户134人(其中脱贫不稳定户15户37人,边缘易致贫户4户8人,突发严重困难户34户89人)。目前低保户405户1077人(其中兜底贫困户82191,散养五保户66人,残疾人1158人。相关工作台账和系统平台数据上下一致、真实准确,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无“返贫致贫”、“漏监”、“漏帮”现象。目前全镇共有18支驻村工作队,涉及 9 个后盾单位,其中州级 2 个,县级 7 个。1、常态化开展监测预警和动态管理。按照《凤凰县健全完善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与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常态化开展户、村两个层面的监测预警和动态管理工作。利用“一月一走访、一月一上报、一月一清零”驻村工作要求,继续对原来的建档立卡脱贫户、新的边缘易致贫户和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农村低收入人口进行动态监测,禁止出现监测帮扶对象体外循环、规模控制问题;采取将“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作为工作重点。拓宽农户自主申报渠道;对所有符合条件的农户,按程序规范纳入监测对象并录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做到“应纳尽纳”;对所有纳入的监测对象户及时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消除致贫返贫风险,做到“应帮尽帮"。2.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对象结对监测帮扶工作,实施精准帮扶,按照《关于做好全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对象结对监测帮扶工作的通知》(州委乡振组办发(2021)1号)开展结对监测帮扶工作。县、州后盾单位与驻村工作队对我镇1627户脱贫户、监测户安排498个帮扶(联系)人进行结对帮扶,建立监测对象帮扶台账和脱贫户联系台账,切实搞好入户调查走访和各项方针政策宣传,认真落实结对监测帮扶“六看六查"和“四 治三种一创”行动,实时对监测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农村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户、残疾人户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农村低收入人口开展动态监测,采取产业就业帮扶、政策性帮扶和特殊困难专项救助相结合的方式实行精准帮扶、动态清零,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

(三)幸福生活你我他,美丽湘西靠大家。2021年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主要开展了如下美丽湘西建设工作:一是壮大保洁员队伍。新场镇下辖17个村、1个社区,共18个行政村,99个村民小组,有135名保洁员,其中一人一岗75个即75人,两人一岗30个即60人,共105名保洁员岗位,每个岗位补贴10000元,全镇共补贴105万元。保洁员的队伍的不断壮大,为我镇村庄保洁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拆除焚烧炉一座。按照县美丽办统一部署,我镇于20205月拆除了位于古林村的焚烧炉,同时一并将茨岩社区原焚烧炉处复垦覆绿,从此生活垃圾焚烧炉光荣下岗,成为我镇发展的历史。三是成功创建省、州两级卫生村各一个。省级卫生村小垅村、州级卫生村合水村,成为我镇人居环境整治的又一风向标。另外,州级最美乡村大坡村已常态化最美。四是顺利完成县既定改厕任务。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村社区的共同努力下,我镇完成851座卫生厕所改造,超额完成县既定任务774座。851座卫生厕所中验收合格9座首厕示范,为卫生厕所改造树立了标杆,即干湿分离、三格式化粪池、排气管、人工湿地等。通过卫生厕所改造,我镇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五是生活垃圾处理集约化、科学化。目前我镇群众生活垃圾采用集中收转运的模式,位于新场中学的临时转运站平均每两天转运一车垃圾至县转运站。正在合水村建设的生活垃圾集中收转运站,预计年后会投入使用,届时,我镇将会拆除辖区内所有垃圾围,中联公司会到每个自然寨投放垃圾桶,并按时转运。垃圾中转站的运行将会极大的减轻我镇经费、人力压力,进一步美化村庄环境。六是加强村庄保洁巡查。为我县争创州美丽湘西建设一类县,镇美丽办组织两组巡查队伍,深入各个村组,发现了多处卫生死角、发现了许多优秀的保洁员。巡查发现的问题一律在工作群里曝光,各村均能做到当天整改并积极反馈。

(四)党管武装,全民国防。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党管武装工作为切实履行好党管武装工作职责,镇党委组织召开了党委班子会,传达贯彻落实县议军工作会议精神,专门研究我镇党管武装工作和民兵预备役工作,明确提出武装工作是镇党委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镇党管武装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一个月召开一次会议,切实解决武装工作存在的实际困难,使党管武装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营造了热爱武装工作,重视武装工作的良好氛围。

突出抓好各项武装工作的落实。

1、规范民兵整组。民兵是我国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军兵源源泉。为切实将我镇的民兵队伍建成一支精干高效,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切实做好应急斗争准备。明确在新形势下抓好民兵工作调整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确保将民兵调整改革落到实处,按精兵的要求调整了组建范围,我镇有民兵900人,基干民兵60人,其中兵应急排30人、森林灭火排30人 ,完成县人武部要求的民集结点验任务,达到了整组内容规范,整组时间落实,整组质量高的目的。

2、有序做好兵役登记。兵役登记是摸清役龄人口底数及分布情况切实为征兵工作作准备的一项前瞻性工作,镇人武部根据上级布置,针对兵役登记的条件范围,加强领导,严密组织,在全面登记的基础上,将各类院校应届毕业生纳入兵役登记的主体,准确分类,严格把关,经过筛选审查,所确定的预征对象,政历清白,身体健康,绝大多数为共青团员,高中以上学历达80%的质量要求。

3、重点抓好征兵工作。该项工作是为军输优质兵源的一项重要工作,针对春秋两季征兵的新情况突出做到一是严把预征对象质量,实行村负责镇把关,一级对一级负责,落实责任制。二是严把政审质量关,严格按照上级关于廉洁征兵的要求办事,逐人发放廉洁征兵卡和致全县广大应征青年及家长的公开信,走访调查病史和现实表现。三是镇、村严格程度规范操作即时将预征对象张榜公布,接受社会监督,保证了新兵质量。四是在政审过程中,认真贯彻征兵工作相关规定办事,做到依法征兵,廉洁征兵。五是加强对预征对象的管理,镇人武部对每人已政审的人员均落实专人跟踪管理,随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掌握他们的动向,以保证他们的安全和健康。通过深入细致地工作,全镇共向县征兵体检站输34人进行体检,有14人进入政审程序,有6人通过政审光荣入伍。

4、加强村级民兵连营部规范化建设。我们本着减轻村集体经济负担又要发展武装工作的原则,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后就落实村级民兵干部待遇,目前全镇100%的村民兵连长进入村两委班子。按照县人武部要求,村民兵预备工作要有牌子、有组织、有场所、有人员。13个村有民兵连的办公室、民兵活动室、资料室、器材室等。

5、筑强阵地,不断提升整体建设层次对照《基层人武部星级达标建设规范》和《考评细则》,按照强基础,提服务创一流的要求,县武装部大力支持我镇武装工作,今年向我镇投入3万元加强武装部建设,在此基础上,我镇自筹资金5万左右保障星级达标建设,并专门腾出适合的办公场地作为武装部阵地场所,由人武专干周驰全力抓好建设。同时按照村级民兵连部建设,每年建成1/3村标准化连部,三年全部达标的要求,使村级武装力量得到进一步加强。做到阵地设施完备,人员保障到位,物资储备有力。接受了县级星级达标小组的考核,州级星级达标小组的复核,最终在基层人民武装部全面建设星级达标考核中五星级的评定。

继续抓好民兵政治教育提高民兵队伍整体质量政治教育是提高民兵战斗力的关键,我镇人武部历来重视民兵的政治教育,年初制定民兵政治教育计划,每月对民兵干部进行一次学习培训。认真开展法律培训和法治教育,镇人武部根据新时期民兵流动性大难集中的特点,在重大节日期间民工多数回镇适时开展教育,扩大了教育面,提高了广大民兵的政治觉悟和法律意识。

发挥民兵组织参与经济建设发挥作用民兵是三个文明建设的核心力量,镇人武部根据建设美丽乡村这一总目标,为充分发挥民兵在参与经济建设和执行急难险重任务中的作用,组织民兵200多人次参与同建同治工作,18个村组织防汛抗旱演练,还组织3次70多人次青年民兵参防汛值班、节假日治安巡逻、森林火灾的扑救、水利矛盾纠纷的调处等工作。

五是加强国防教育,做好拥军优属工作为了提高全民的国防意识,平时结合普法教育,大力宣传国防建设的相关法规,村利用广播、标语宣传《国防法》、《国防动员法》、《义务兵役法》和《征兵工作条例》,在八一前夕组织“八一慰问”,在春节前夕组织“春节慰问”,及时发放优待金,还定期与军人家属联系,了解他们家中生活、生产情况,即时排忧解难,使现役军人能安心服役。

(五)全力推进交通治理,确保交通道路安全一是抓机制建设,建立“道安办统一部署,村交通管理服务站参与协作,驾驶员共同参与”的道路交通三级联动管理机制,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派出所、道安办等相关部门为成员的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镇的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在村(社区)成立了交通管理服务站,由各村(社区)书记专门负责,做好交通管理、交通劝导的同时完善本村(社区)的机动车台账。充分发挥驾驶人的行业自律和内部管理,督促驾驶员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根据我镇当前存在的交通顽瘴痼疾类问题,制定了《新场镇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对机动车驾驶员、乘坐人员不戴头盔、超载超限、马路市场整治等重点领域进行整治。二是抓宣传教育,利用逢场天、节假日等时机,共组织专门力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8次,在重点路段悬挂横幅8幅,发放安全宣传单2000余份。各村、社区文明交通广播站共18个,每月播放道路交通广播不少于两次,在村(社区)设立固定宣传栏20块,张贴交通安全宣传海报、“戴帽倡议书”。三是抓排查整治,实行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定期排查制度,积极组织村(社区)干部对危险路段、易塌路段及弯道进行排查,对已经排查出存在安全隐患的路段,提出具体的整治措施,抓紧整改。对一时不能整改的,及时设置警示标志,限期整改。今年以来,我镇共整治危险路段26处,设立安全警示标志牌28块。四是抓路面管控,坚持在逢场天、节假日组织镇政府执法大队、派出所工作人员上路查纠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对机动车超载,客车超速,无牌无证,货车拖拉机违法载人,报废车上路行驶等违章行为进行重点监管。在每个村的安全劝导员在所辖村级路段,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导。今年,共组织劝导3千余人次,查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50余起。

(六)落实党的建设工作,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大力推进党的思想建设。始终坚持“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政绩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贯彻落实十九大及其系列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不断提高决策水平和领导能力。二是强化队伍建设,切实提升战斗堡垒作用。努力提高村级班子年轻化、素质化、专业化。镇党委在2020年的村支两委换届中 共调整村“两委”班子37人,换届后村“两委”成员平均年龄42岁,高中以上文化占58%,10名大学生村主干进入村“两委”班子,其中3名大学生村主干担任党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主任实现“一肩挑”比例占94%,村支两委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带动能力进一步增强。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全镇取得成绩的同时,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挥作用不明显。当前农业发展普遍存在以家庭为单位的个体农户经营,受资金、农业技术、自然灾害、市场价格等因素制约,产业发展很容易受挫,且单个农户发展产业很难形成规模和有效带动示范作用,需要有资金有技术的经营主体来科学谋划和引导。二是乡村劳动力结构性失衡。1、性别比例失调,农业劳动力“女性化”。2、“老龄化”趋势严重,大量年轻人口向城市流动,整寨出现老人留守现象。3、知识水平偏低,缺乏新型农民。三是村集体经济发展缺少资金支持。目前制约各村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因素是没有任何资金来源,项目管护资金缺口大。个别村社区专抓美丽湘西领导不熟悉检查事项群众环境卫生保护意识有所下降。目前我镇境内村庄道路状况差,大部分道路等级低,路窄、弯多、坡陡,且缺乏配套的安全设施,容易诱发和造成事故车辆营运者的法制观念和交通安全意识淡薄,交通安全警惕性差,超速行驶、客运车辆超员和低速载货汽车、拖拉机、摩托车违法载人不戴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屡禁不止村级客运市场发展缓慢,群众乘车难、出行难的问题还将继续存在,导致群众出行乘坐低速载货汽车、拖拉机、摩托车的现象突出。是安全管理队伍力量不足,安全管控覆盖面受限。

三、2022年工作计划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领域协调发展,取得新突破。

(一)毫不放松,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全镇上下要坚定信心、精准施策、主动作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断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二)坚持脱贫攻坚有效做法,守住返贫、致贫底线。一是要做好驻村帮扶。按照“驻村数量不减、驻村队伍不撤、党员干部结对联系不松、驻村点和驻村队员视情况调整”原则,继续加强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对困难对象继续安排帮扶干部。二是做好动态监测与帮扶,利用“一月一走访、一月一上报、一月一清零”驻村工作要求,继续对原来的建档立卡户和新的边缘易致贫户进行动态监测,同时,对收入骤降或者支出剧增的脱贫不稳定户,利用现有帮扶政策及时进行帮扶。三是要进一步加强易地搬迁后续扶持,重点从产业发展、就业需要、兜底保障、权益保护、文化建设、社区融入、管理服务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四是做好就业扶持。利用本镇交通区位、劳动力富集等优势,在镇区、易地扶贫安置区或省际边界村通过引进企业、创业就业车间等,带动更多脱贫人口和低收入人口就地就近就业增收。

(三)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进农业产业振兴,打造一点两园三基地。一是加大农业农村人才培养。农民缺少的不是种养技术,而是团结互助合作的理念,乡村要振兴要组织振兴,组织振兴就是要农民合作组织的振兴。农民几十年来单打独斗,各自经营,个人主义思想深入骨髓,上级部门要重构培育农村人才培训体系,加大对新型农民的培养。二是持续农业特色产业扩面提质。农民增收致富作为农业农村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利用现有产业规模,进一步培育好家庭农场、能人大户、各类专业合作社,加强对小农户带动能力,以培育壮大现有13大产业为重点,持续推进产业发展。三是要调整优化特色产业布局,注重由种养业向产加销一体化拓展,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基地+村集体+农户”等利益联结模式,形成产业发展利益共同体,让更多农民群众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四是利用大坡村开发旅游资源,积极发展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建设一批旅游风情园、农业观光园、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四)创建和谐乡镇,助力美丽湘西。1.继续加强美丽湘西建设工作的宣传,提高群众乡村振兴的意识,促进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2.加强街道整治。按照州美丽办办部署,美丽湘西建设的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之一就是整治街道:街道沿线严禁乱搭乱建、严禁乱停乱放、严禁出店经营,进一步改善乡镇街容街貌。3.加强户外广告治理。集中力量清理户外破损、存在安全风险的广告招牌,以及各类牛皮癣(小广告)。新的一年,我镇将规范户外广告审批管理,敦促商户主动报备,对于有安全风险的广告招牌,一律依法拆除。4.加强空心房治理。为推动美丽湘西建设进一步走深走实,按照县美丽办的统一部署,我镇将有序拆除村庄内无人居住的破败空心房,排除房屋安全风险,改善村庄环境。5.加强保洁员管理。全面落实保洁员绩效奖励制度,即卫生效果好的进行绩效奖励,反之扣减绩效奖励。对于不能胜任工作的保洁员进行劝退。6.加强村庄巡查,继续派出工作人员深入村庄巡查,发现问题要求当天整改,并对各村进行排名。

(五)加强民兵组织建设,提升民兵工作实效性。预建基干民兵党小组组织,定期组织民兵思想政治教育和理论学习,打牢基干民兵队伍组织和思想基础。一是每季度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军事机关的有关指示,国际国内形势教育,时事政策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二是以《中国民兵》、《解放军报》、《国防报》等刊物为教材,普遍对民兵进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全民国防观念教育、形势战备教育和民兵性质、任务教育;三是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教育。

(六)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始终坚持党对政府工作的全面领导,建设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服务型政府、廉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政府系统法治思维,严格遵守宪法法律,把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确保依法行政全面深入推进。完善政府议事决策规则,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深入调查研究,做到科学、民主、规范、依法决策。健全政府目标管理,实行更加科学的任务考核,更加精准的责任分解,更加严格的绩效评估,推动分级负责、各负其责、履职尽责,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对标对表县政府大督查工作,抓好镇政府大督查工作落实,坚持正向激励,用好综合大督查结果。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决杜绝“干与不干一个样”。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切实提高全媒体时代舆论引导能力,牢牢把握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好的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的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中共新场镇委员会

                                                                             新场镇人民政府

                                                                              2022年2月8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