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场镇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新场镇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0-12-17 14:51 来源:新场镇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2020年以来,新场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全镇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系列工作安排,较好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镇经济社会呈现全面、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今年新春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快速蔓延,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威胁,也给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疫情的重大考验面前,新场镇坚持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的同时,努力完成今年经济发展的目标任务。

(一)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确保群众生命安全。一是全面加强组织领导。1月24日召开全镇疫情防控专题会议,成立镇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自责,全体干部取消休假,严格按照镇领导干部和村“两委”干部包保责任制,全镇18个村(社区)建立了18个涉湖北、武汉人员防控群,每天上报村内排查情况,做到“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二是全面开展摸排宣传。镇政府及时下发湖北(含武汉)返乡统计表和登记表,要求各村每天按时排查上报,确保一户不落、一人不漏。加强疫情知识宣传和普及,在村内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利用“村村通”、组织志愿者宣传等方式,引导和教育村民科学防范。为加强对涉鄂人员及流动人员管控,在重要边界设立卡点。全镇共设10个卡点,期间检查车辆2264辆,检查人数3361人,劝返车辆36辆,劝返人数84人。三是全面细化防控措施。对湖北(武汉)返回人员实行居家隔离,乡村医生每日2次入户检测体温,宣传防护知识,发放防护用品,从源头进行防控。召开全镇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2次,对18个村(社区)协调发放口罩、消毒水、酒精、体温计等防控必须品,为村级卡点提供矿泉水、方便面、八宝粥等后勤保障物资。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全镇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至今没有发现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有力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二)深入实施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效果明显。一年来,我们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科学规划、持续发力,全面落实各项政策,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镇建档立卡户1584户6137人,11个省定贫困村,2014年以来已脱贫1531户6026人,1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村行列,2018年整镇脱贫,贫困发生率控制在0.45%2020年预计脱贫61户130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一是持续稳定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大力发展适合本镇实际的产业:今年来共种植雪茶 586亩、猕猴桃2000 亩、油茶5300亩、蚕桑629亩,优质稻478亩,蔬菜1720亩、烟叶500亩,利益联结机制864人3692人二是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确保真脱贫脱真贫,全镇18个村已全部解决了安全饮水问题,全面完成了建档立卡户特别是4类重点对象的危房改造排查、鉴定、施工,截至目前全镇贫困户新增危房存量2栋,已开工2户,完工2户;享受2020年春季教育助学的1213人,享受雨露计划222人,全镇无一人辍学;2020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98.5%,建档立卡户参合率100%;在建档立卡户中严格按时按质选续聘生态护林员65名,护林员档案资料完备,管理求实严格,在森林防灭火和病虫害防治发挥重要作用,全年发放误工补贴共65万元;禁食退养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主体退出5户,补偿578520元。三是村出列持续稳定巩固,对标“一确保两完善”,加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力度,强化“弱项”、补齐“短板”,着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今年共办理补贴碾米机64台、履带收割机3台、微耕机130台,其中中央补贴14.8万元,省农业厅为17个村免费发放1台碾米机。

(三)持续保障改善民生,社会事业长足进步。持续完善基础设施。硬化两个村的道路4.3公里,新修6条机耕道,新建8个村级停车场,完成2个村的水渠改造,加宽错车道8个,完成安防3000多米,改造老旧危桥5座,茨岩至桐油坡110KV线路工程顺利完工,廖茶公路廖家桥至新场段实现硬化通车,新场街道全部草砂铺路,实现农村公路硬化到村组,村(社区)通畅率100%、通客班车率100%,显著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全镇完成电网改造升级,用电实现村村通、户户通,全部同网同价,4G信号覆盖率100%、光纤网络通达率100%;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办理全覆盖,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和出行。持续强化民生保障。全镇特困供养人员123人,其中分散供养五保户68人,集中供养五保户55人,孤儿2人,持证残疾人1161人,投入80万元高标准提升改造2所农村敬老院,集中安置54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入住,有力保障和改善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持续优化人居环境。深入开展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厕所革命”、垃圾分类,目前全镇已完成321户改厕,超额完成省里下发的任务。在最美湘西建设工作中,第二季度排名全县第一,2020年申报州级卫生乡镇,大坡村和小垅村申报州级卫生村有序推进。压实“河长制”责任,完善镇村二级巡河护河机制,明确由党政班子成员、村支部书记负责相应河道、每月至少开展3次巡河的巡河工作制,有力保障了河清岸绿,生态优美。

(四)全力推进社会治理,构建平安和谐社会。一年来,我们坚持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重要精神为引领,不断创新社会管理能力,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一是落实扫黑除恶专项工作,按照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意见,开展“回头看”,查漏补缺,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常态化的线索摸排收集,持续开展重点地区整治,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二是抓好矛盾纠纷化解,实行矛盾纠纷化解“三二一”工作法,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从去年10月至今年8月,新场镇调处矛盾纠纷案件51起,调处成功48起。三是推进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推行网格多元共治,全镇成立了18个村(社区)网格化工作站,创建网格化特色工作示范点—新场村和大坡村。四是做好治安专项整治,开展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依法取缔无证经营流动摊点1个,对学校周边环境、校园安全、食品餐饮安全进行4次大检查,先后开展各项整治,累计出动人员220人次,查处各类违章、违法行为25起,取得了显著成效。五是大力建设“雪亮乡村”,积极发动群众参与,截至目前辖区18个村(社区)、1个镇级平台建设已全部实施。

(五)强化日常生产监管,构筑发展安全防线。推进非法、废弃矿洞、矿区生态修复扫尾工作。我镇从2017年3月开展非法、废弃矿洞封闭整治工作以来,形成了打击非法开采的高压态势,全镇矿山非法开采行为已全部杜绝,并持续开展矿区生态恢复综合整治工作,2020年,我镇没有地下矿山生产、开采、加工行为,矿区安全、生态等各方面平稳。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防汛防灾等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共发放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单、宣传册820多份,接受群众现场询问和咨询300余人次,受教育群众2000多人次。开展马路市场和交通顽瘴痼疾整治,打造平安畅通的交通环境,确保群众出行安全,2020年我镇交通安全形势进一步好转,交通违法非法行为明显减少,全年没有发生交通安全事故。开展汛期防汛防灾救灾工作,今年6、7月,全镇降水明显多于往年同期,我镇认真落实防汛安全工作,开展以地质灾害隐患点、山塘水库、尾矿库为重点的防汛安全工作,2020年汛期没有发生一起防汛相关安全责任事故。做好农村消防和森林防火,加大对农村用火用电和居家安全的宣传力度,林业站督促各护林员在清明期间加森林防火的巡查,劝导力度,制止野外用火行为,今年全镇没有发生大范围森林火灾。认真组织学校、企业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今年来,我镇分别在坨湾采石场、茨岩完小成功的开展安全生产事故和消防演练活动,并作为凤凰县首批应急能力建设试点乡镇,为全县乡镇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探索路子,积累经验。

此外,人武、青年、妇联、工会、农经等工作也取得了新的进步,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新贡献。

全镇取得成绩的同时,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仍需加强,由于地处偏远,部分村民文明素质不高,接受新鲜事物能力较差,开展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等工作存在一定难度。二是乡村振兴存在瓶颈,部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缺乏有效途径,土地等要素制约突出,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较低。三是担当尽责不够到位,少数镇村干部作风不实、能力不足,“庸政懒政怠政”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服务质量和效率不能满足群众需求。对此,我镇将高度重视,不回避、不推卸,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各项要求,努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社会事业进一步发展、群众生活进一步改善、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为此,我们将集中精力推进以下几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坚持精准施策,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全镇上下要坚定信心、精准施策、主动作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断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

(二)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与乡村振兴衔接。坚持“四摘四不摘”,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产生活条件。严格落实保障性扶贫兜底政策,深化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切实巩固脱贫成效。严格落实动态调整管理机制,着力提升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数据质量。做好老弱病残等无劳动能力和因病致贫贫困户的增收渠道,解决无劳动力、无资源、无稳定收入的贫困户增收途径,创新帮扶举措。将扶贫扶志相结合,不断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确保脱贫摘帽高质量。

(三)大力发展产业,促进农业农村兴旺。按照县委、县政府确定的产业发展目标,持续做好重点产业发展,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采取系列措施大力发展产业:一是精细管理,安排专人管护,加强后期产业维护。二是深度融入市场,对接市场让产品有销路,确保群众通过产业获得效益。三是强化特色,抓实抓细产业发展,力争形成本地特色,持续带动全镇百姓致富。

(四)坚持固本强基,筑牢组织战斗堡垒。一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抓党建促脱贫”“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着力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因村制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探索“党建+合作社+农户”发展新模式。二是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按照全面排查人选、深入走访摸底、严格资格审查的要求,高质量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五)坚持民生保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民生工程,加强创新社会管理,构筑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水平,推进平安新场建设。三是提升乡村治理基础。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通过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选树各类道德典型,形成社会新风尚。以文化惠民活动为载体,深化精神文化创建。

(六)坚持文化建设,推进文明创建工作。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加强群众道德素质教育,倡导形成良好社会道德风尚。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家风家规建设,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教育网络,构筑全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石。深入开展易风易俗,着力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抓好全镇公共文化设施使用管理,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围绕春节、中秋、国庆等重大节日,开展各类文体活动。

(七)坚持依法行政,打造人民满意政府。坚定政治方向,始终把党的建设摆在首要位置,认真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依法行政,主动担当作为,践行为民宗旨,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着力实现好、维护好人民的根本利益。强化干部作风建设。加强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实现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双提升。加强镇村干部廉洁教育,充分发挥镇纪委监督作用,将监督执纪问责贯穿全面治党工作始终,发现问题及时督查整改,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基层干部队伍。

                                                    中共新场镇委员会

                                                     新场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8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