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场镇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新场镇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日期:2020-09-02 13:36 来源:新场镇人民政府 龙沛旭 字体大小:

新场镇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新场镇政府坚持稳中求进,以人为本,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深入推进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在新的一年里勇往直前,谱写出绚丽多彩的篇章。现将半年来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半年工作回顾

(一)继续狠抓精准扶贫工作不动摇。

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向勇为组长,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负责具体抓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每位班子成员分别负责一到两个村的领导体系,并由镇扶贫办专职负责脱贫攻坚工作落实。

新场镇总人口7134户26087人,有建档立卡1584户6146人,2014—2019年脱贫1531户6035人,2020年预脱贫61户132人,18个村(社区)中的11个省定贫困村已全部退出贫困村行列,2018年全镇实现整镇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23.5%降至2019年0.48%,2018-2019年我镇共发放教育补贴495.52万元,帮扶贫困学生5287人次。各村(社区)配备1名及以上乡村医生。对两女户、独生子女户、优抚对象、特困人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50%以上资助参保。推进大病集中救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贫困人口29种疾病患者进行有效的规范性救治,严格控制大病次均费用,全镇建档立卡贫困人群签约率达100%,贫困户家庭医生服务实现100%全覆盖。

(二)坚定不移做实做好民生基础保障工作

保障贫困群众住房安全,2016年至2019年,全镇共有427户危改户,其中重建390户共拨付1550万元、维修37户拨付资金50.2万元,大大改善了困难群众居住条件。同时,实施易地搬迁集中脱贫一批。

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逐年提高,截至目前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线为4200元/年,月均救助水平不低于197元;2019年全镇低保户共279户881人,全年享受低保救助金183万元,2019年全镇兜底户共84户203人,全年共享受兜底救助金85.26万元。

(三)着力着实打造稳定脱贫主产业。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大力发展雪茶、油茶、猕猴桃、葡萄、蚕桑等特色产业,2016—2019年全镇共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帮扶贫困户942户发展各种特色产业,产业利益联结覆盖18个村(社区),农业特色产业面积逐年增加,2020年全镇特色产业面积达20000余亩,实现人均拥有1亩产业、村均发展1000亩产业的发展格局,使特色产业充分带动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同时,发放小额信贷助力群众发展特色种养殖业,2016—2019年全镇小额信贷共完成480人次,贷款1550万元,到期贷款处置率100%,为贫困户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一是积极转移就业。扎实做好贫困劳动力就业工作,自开展劳动力转移就业以来,累计转移劳动力10032人次,2017-2020年发放贫困户外出务工交通补贴1550人次,补贴金额75.94万元。

二是加大扶贫车间投入。共建设1个高标准扶贫车间,提供40万元扶贫车间建设补贴,带动劳动力20多人就近就业。

三是实行公益性岗位就业。自2016年至2019年,全镇聘请护林员累计224人次,发放补贴188.4万元;2019年共聘请保洁员共21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81人,全年共计补贴200万元,使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四)全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亮点纷呈

一是村组道路全部硬化,通过近年来脱贫攻坚工作,全镇18个行政村(社区)完成150余公里村组道路硬化、60余公里窄路加宽、安防工程150公里、危桥改造25座,实现农村公路硬化到村组,行政村(社区)通畅率100%、通客班车率100%,大力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二是电力通讯全覆盖,18个村全部完成电网改造升级,用电实现了村村通、户户通,全部实现同网同价;4G信号覆盖率100%、光纤网络通达率100%。

三是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共新建村部17个、建设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项目17个,2020年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覆盖全镇各村(社区),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

(五)全力以赴做好应急安全工作

消防安全重中之重,受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特别是2至4月份,春节、清明期间,群众的生活用火涉火的基数增大,农村消防安全形势一度严俊,针对这一情况,我镇利用防疫宣传的同时,各家各户做好消防和防火宣传工作,目前,全镇没有较大以上消防和森林火灾事故。

我镇强化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开展地质灾害、危防、山塘水库等安全巡查排查,根据汛情及时转移受威胁人员,今年以来,全镇各村共紧急转移避险人员12人次。认真开展群众受灾情况核实报灾工作,共发放应急救灾51.4万元,全力为群众挽回灾害损失。

(六)全力做好美丽湘西建设

一是强化领导。成立由党委副书记为第一负责人专抓专管。制定并实施《新场镇共建美丽湘西工作考评办法》,每月都开展美丽湘西工作自评自纠,严格按照责任包干制,各负其责的模式对照自评排名落实奖惩机制。

二是明确责任。为确保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取得成效,划定卫生责任区,明确卫生责任人,确定包片领导为主要责任人、驻村干部、联片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村干部为具体责任人的机制。

三是加强巡查。加大对重点区域督促检查,确保卫生面貌不断改,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到村,如对发现的问题村里没有及时整改将进行下达整改通知,并扣除村里的相应分数

(七)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检查活动

5月28日,镇综合执法队开展食品安全校园周边“护苗”专项执法整治行动,镇执法人员10余人对校园周边的各食品经营场所进行执法检查,先后检查学校校门外道路两侧食品经营店6家,收缴过期食品2公斤,同时对各学校食堂、小卖部的食品安全进行了督导,开展当前食品安全宣传。并与各学校(幼儿园)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签订了食品安全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提高食品经营者了食品安全责任意识,依法依规开展食品生产、加工、经营活动,确保广大教职工和学生的饮食安全。

(八)全力确保信访维稳工作

对全镇9名重点人员实行信访责任“三包一”,抓好历史遗留问题未解决的重点上访群体及20名两参人员、1名代课老师的稳控工作和动向。在重大节假日特护期内,密切关注上访老户行动。对排查出的对象逐一进行风险评估,对可能涉及上访人员及重点人员,多次组织人员深入上访人家中了解情况,掌握动态,并对重点人员实行领导包案,尤其在特护期期间制定特护期重点人员稳控方案,实行领导值班制,日汇报制度,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同时适时开展全镇排查。截至目前,我镇受理信访案件6件,办结3件。各村干部通过实地走访、群众座谈、干部交流等形式掌握房屋拆旧详细情况。对工作中可能出现的不稳定因素进行了排查调处。将不稳定因素和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从去年10月-8月,新场镇调处矛盾纠纷案件51起,调处成功48起。

(九)全力做好治安专项整治工作

一是开展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我镇多次联合有关职能部门对全镇各学校的周边环境进行了集中整治,共依法取缔无证经营的流动摊点1个,彻底消除存在的隐患因素,确保了校园内外环境的安全。对学校周边环境、校园安全、食品餐饮安全进行了4次检查,确保了各校校园和学生安全,全面推进校园综合治理,完善“防控”一体化工作体系建设。

二是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先后开展道路交通顽瘴痼疾、校车、危险化学品及易燃易爆物品、烟花爆竹、采石场专项整治,累计出动人员220人次,查处各类违章、违法行为25起,取得了显著成效。

三是禁毒整治。通过公职人员吸毒检测、禁种铲毒、净边2020行动,不断形成了禁毒严打整治斗争的高压态势。6月25日,利用赶集日联合文化站、综合执法等部门进行禁毒知识的宣传,进一步净化了我镇氛围。

(十)全力打造“雪亮乡村”工程。

“雪亮乡村”建设作为平安凤凰的重点项目整体推进,我镇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全面推进雪亮乡村技防入户,截至目前已实施大坡、大岔、新场、岩寨共85个摄像头。余下各村受电信资源及人力技术统一安排影响,下周统一整体实施计划在2020年12月前完成18个村(社区)1个镇级平台建设。

二、存在的问题

(一)理论学习有所欠缺。干部自学的自觉性不高,存在为完成任务而学习的现象。

(二)资金缺乏,产业活力欠缺。受疫情和经济下行影响,导致资金拨付不及时,严重的影响到了项目的推进。

(三)业务水平有待提升。窗口人员的业务知识低,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学习教育。坚持周五学习和两学一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领导班子业务水平和干部素质,强化为民服务意识。   

二是推进乡村振兴。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全力打造大坡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以大坡村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村乡村振兴工作,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

三是压实工作责任。由镇纪委加强对乡村工作的督促检查力度,将责任划分到人,将任务落到实处。

                                              

                                                凤凰县新场镇人民政府 

                                                        2020年9月2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