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新场镇:全心全意真帮扶 乡村振兴有活力
其他部门:

凤凰县新场镇:全心全意真帮扶 乡村振兴有活力

日期:2024-01-11 10:27 来源: 字体大小:


第一书记讲党课。

工作队入户采集收入。

劝导村民安全驾驶。

积极发展特色产业(蚕桑)。

为跑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第一棒”,驻凤凰县新场镇州、县派各级工作队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相关工作部署要求,充分发挥自身组织协调能力,全心全意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强化组织建设,凝聚思想共识。为切实增强村党组织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人员保障,驻村工作队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帮助选优训强村干部队伍,发展年轻党员,培养村级后备力量,并扎实推进“三会一课”“学史明理”等主题教育,以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凝聚思想共识,打造了堪当乡村振兴重任的党员干部队伍。

常态化服务群众,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按照监测、帮扶一起抓的工作思路,严守返贫防线,坚决落实“三个一”行动(即:一月一走访、情况一月一上报、问题一月一核处),深入所帮扶(联系)的农户家中,通过发放联系卡、宣讲帮扶政策等方式,加强同防返贫监测对象的沟通联系,帮助解决家庭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及相关帮扶政策措施落地,实现服务“零距离”。同时,按季开展家庭收入采集工作,建立三类监测对象台账,保证底数清、情况明、监测准,有效地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致贫风险发生。

加强乡风文明建设,为乡村振兴铸魂。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大力弘扬时代新风,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引导群众认知、认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强化乡风文明建设,提升文明素质。开展移风易俗,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实行“红黑榜”制度,激发村民建设和谐有序乡村内生动力。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对生活垃圾进行有序收集和集中转运,对“牛皮癣”、占道经营等乱象开展集中整治,确保农村人居环境干净整洁。

发展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聚力。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是群众富裕的源泉。为此,驻村工作队坚持“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突出特色”的原则,协同村“两委”积极探索“1+N”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通过劳务公司、资产入股分红、土地托管集中发展等方式,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和综合实力,大力发展雪茶、蚕桑、荞麦等特色乡村产业,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正在蓬勃发展。据悉,2023年新场镇各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20万元以上,合计收入为562.47万元,其中有3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超50万元,1个村集体经济收入破百万。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