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新场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其他部门:

2022年新场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3-02-14 15:21 来源:新场镇人民政府 杨成 字体大小:

一年来,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县委政法委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突出“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和队伍素质提升”等内容,紧扣依法办事、依规办事相关要求,全面提升法治社会建设工作能力和水平,为维护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强有力保障。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狠抓普法教育,引导群众知法守法意识

我镇始终把普法教育放在依法办事放在工作的首位,结合本镇风土民情等实际情况,积极利用农闲季节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法制宣传教育。

一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我镇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法传活动、“6.26”禁毒宣传日有利时机,张贴标语,广泛开展尊老爱幼、助残扶贫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崇尚科学反对邪教,自觉抵制封建迷信活动,一年来无吸毒、贩毒、赌博现象发生。

二是党政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在机关干部中开展学法用法活动,将领导干部作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对象,坚持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制度,不断创新学法形式,增强学法用法的效果。

三是公务员学法主题明确,重点突出。树立法治镇观念,提高公务员依法行政能力,认真抓好公务员学业法用法工作,提高公务员依法行政、公共执法能力,通过法制讲座、集中培训、年度普法考试年终考核等加强公务员行政许可法、廉政建设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培养公务员有权必有责、有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法纪观念。

四是抓实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强化辖区学校法制课堂的主渠道作用,进步抓好在校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将法制教育、法律基本知识纳入教学计划,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学校、社会、家庭相结合的法制教育网络,充分发挥兼职法制副校长的作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依法治理,加快民主法治示范创建

一年来,我镇大力加强了法治社会建设,积极开展镇、村两级党务、政务公开。

一是全力提升法治化管理水平。围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完善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制度和责任倒查追究制度;进一步加强和改善行政执法工作,依法严格制裁违法行为,保护合法行为,建立和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进一步严格依法行政考核,重点把是否依法决策、是否依法制定示范性文件、是否依法实施行政管理、是否依法发行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职责、是否依法处理社会矛盾和纠纷等作为考核的主要内容、全面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二是全面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工作。积极开展依法行政,进一步完善和推广执法责任制,执法公示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依法规范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行政机关的行政行为和服务行为,切实推进行业依法治理工作;加强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络建设,完善村规民约,加强村级居民自治组织建设和村(社区)工作队伍建设,依法保障村民的民主权益,增强村民委员会在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教育、自服务方面的作用。

三是进一步满足民主法治的需求。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依法制定完善村务公开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实行凡是与村民切身利益相关的重大事项,都由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和决定,使村务管理步入制度化、规范化,形成村民平时积极学法,遇事用法靠法,村干部带头遵纪守法、依法办事的风气。为依法办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法治社会建设提供强而有力的法理依据。

(三)规范服务平台,提升社会领域群众满意度

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社会管理服务创新工作,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有力提升全镇社会管理服务平台规范运行水平。

一是公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进步增强。全镇广大公民通过认真学习宪法等基本法律以及与自身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步提高了学法、 用法、守法的有自觉性和积极性,越来越多的人能够依靠法律解决各类矛盾,形成遵守宪法和法律、积极行使合法权利、自觉履行法定义务、运用法律武器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良好习惯,也推动了行政机关的依法行政,同时广大人民群众进步增强了依法纳税、依法尽义务的自觉性,增强了民主意识和监督意识。

二是领导干部和国家公务员依法办事、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高。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理论水平明显提高,国家公务员学法用法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切实得到加强,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和能力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坚持带头学法用法,积极参加各类法制讲座、普法考试,并做到重大决策和重要活动主动征询各方面意见,建立健全了行政执法责任制、政务公开等系列监督制约机制,推动了行政工作逐步走上法制化轨道。

三是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稳步推进。继续稳步推进“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民主法治村”创建活动,按照村级“自治组织健全、自治制度完善、民主选举规范有序、民主决策制度健全、民主管理制度落实、民主监督机制运行良好、法制宣传教育扎实深入、村级法律服务体系健全、基层社会安定稳定”的标准,逐步把村民委会建设成村民自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治安良好、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四是全面推进镇、村居网格化管理。根据市县工作部署,我镇不断探索创新,制定适合实际的工作方案,按照各村的地理空间和人口分布,将管理区域划分为160个网格,形成网中有格、按格定岗、人在格中、事在网中、一岗多责、一人多能,把原本单项管理转换成双向治理的新模式,每个网格的责任人明确,工作制度、职责健全,同时将工作经费列入镇财政预算,为工作规范提供人、财、物保障。目前,全镇18个村的运行率达100%,正在不断完善和加强网格化管理工作考核机制。

二、存在的困难问题

今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项工作任务得到深全面贯彻落实,全民的法律素质不断加强,依法行政的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安定稳定,经济持续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普法工作发展不够平衡,个别单位对普法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对普法教育工作抓得不够紧,致使普法工作措施不够到位,一定程度上存在走过场的现象。

二是少数单位在学法用法、法治实践上下功夫不够,虽然工作也在做,但是没有与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法制教育与法治实践不配套,有脱节现象,影响了法制宣传教育的效果。

三是普法工作点多面广,工作量大,普法工作人员少、任务重,难免有时候顾此失彼,特别是对于如何进一步提高普法工作的质量和效果,有待于进步探索和努力。四是群众对法治社会建设意识较弱,法律意识不强,以自己观点代替法治观念,法治宣传未能及时达到预期效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完善法治机制建设的领导责任制、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通过加大培训学习,提高机关行政管理干部素质和水平,从人员队伍到机制考核等,通过信息平台、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示,自觉接受监督,有效地促进依法、科学、合理行政。

二是进一步严格按照依法行政,做到科学执法,依法行政机制体系建设特别是在基层依法行政定要符合实际,职责清晰,简明扼要,具有可操作性,发挥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作用,努力加强对各村法治管理工作的督查和指导,全面提高法治管理工作水平。

三是进一步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法律知识培训工作,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执法人员的法治观念,实现由提高全民法律意识向提高全民法律素质的转变,实现由注重依靠行政手段管理向注重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的转变。

总之,我们将从我镇的实际出发,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不断提升我镇法治工作水平,把我镇的法治建设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新场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31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