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场镇突发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
其他部门:

新场镇突发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

日期:2022-07-28 11:11 来源:新场镇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一、编制目的

有效处置新场镇内发生的群体性事件,建立统一领导、分级负责、职责明确、运转有序、反应迅速、处置有力、依法规范的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机制,预防和减少群体性事件及事件的发生,最大程度降低事件造成的危害和影响,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集会游行示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集会游行示威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信访条例》、《国家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湖南省预防和处置群体性事件及大规模暴力犯罪事件实施办法》、《湖南省关于处理涉访违法犯罪行为若干问题的意见》等法律法规和规定,制定本预案。

三、使用范围

新场镇境内群体性事件适用本预案。群体性事件主要包括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扰乱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行为,以及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群体性行为。

四、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1、新场镇应急指挥部组成

总指挥、副总指挥分别由书记、镇长担任,成员由新场镇有关部门和事发地主要村级负责人组成。

2、新场镇应急指挥部的主要职责

处置涉及跨社区或超出镇处置能力的群体性事件。

1)领导、指挥、协调特别重大群体性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2)确定相关村、社区和有关部门应急处置工作职责及具体分工。

3)研究、制订事件处置决策和应对措施,组织、协调村、社区和镇有关部门实施,并加强监督。

4)研究、制定信息发布、舆论引导等方面的措施,并向上级提出相关建议。

5)完成区应急指挥部交办的事项,研究解决事件处置过程中的其他重大事项。

3、镇有关部门职责

1)文化站:负责组织事件处置过程中的宣传报道工作。

2)综治和安监:参与处置因企业改制、重组和内贸活动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以及安全事故引发的大规模群体性事件。

3)党政办:参与处置学生、教职员工参与的或教育系统内发生的大规模群体性事件,负责指导做好参与事件学生、教职员工的教育、疏导工作。

4)派出所:做好情报信息工作,维护群体性事件现场的治安秩序,依法处置事件中扰乱社会秩序、危害公共安全、侵犯公民人身安全和公私财产安全的大规模暴力犯罪行为;发现和搜集境外反华势力、间谍情报机关、各种敌对势力在幕后策划指挥、宣传煽动、插手利用大规模群体性事件的相关情报信息,并按照职责分工组织实施侦察工作。

5)镇纪委:对有关部门在处置群体性事件履行职责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因监察对象违纪对象违法问题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开展调查,并追究相关单位领导和责任者的责任。

6)镇民政办和退役军人服务站:参与处置因复员退伍军人安置问题引发的大规模群体性事件,与有关业务主管部门共同参与处置经民政部门登记的民间组织参与的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参与因村、社区选举等问题引发的大规模群体性事件的调处工作。

4、村(社区)应急指挥部的主要职责

领导、指挥、协调本区域内的事件处置工作;明确负责人、办事机构和成员单位,确定有关部门及单位的职责及具体分工;研究、制定事件处置措施,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及单位实施并加强监督;落实舆论引导等方面的具体措施,并向街道应急指挥部提出相关建议;完成镇应急指挥部交办的其他重大事项。

5、现场应急指挥部

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发生后,一般由事发地村、社区成立现场应急指挥部,村、社区主要负责人担任指挥,成员由村、社区有关负责人组成。发生跨村、社区或超出村、社区处置能力的大规模群体性事件,由镇党委确定现场应急指挥部的设置地点及有关负责人。现场应急指挥部可视情与上级指挥部合并。

现场应急指挥部主要职责:

1)做好事件处置前的工作部署,下达现场处置指令。

2)具体组织实施现场处置工作,依据现场情况,正确指挥有关部门和派出所进行处置,协调和落实现场处置中的具体工作事宜。

3)组织机动力量及装备物资,做好应急和增援的行动准备。

4)负责组织对人、财、物和机密档案等及时采取抢救、保护、转移、疏散和撤离等有效措施。

5)全面掌握事态发生、发展的过程及相关情况,及时向上级指挥机构报告,提出具体处置意见,为决策提供依据。

6)根据上级应急指挥机构的指示,组织现场善后处理,安排处置力量有序撤出,并组织好现场清理的保护工作。

7)负责现场处置工作过程中的总结、报告。

六、预防预警机制

建立高效、灵敏的情报信息网络,加强对社会不稳定因素的掌握和研判,逐步形成完善的预警工作机制。对可能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的信息,特别是苗头性信息进行全面评估和预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要特别强化情报信息工作,扩大信息收集的范围,增强信息分析的深度和广度,提高信息传报的效率,报送信息必须及时、客观、全面、准确,不得瞒报、谎报、缓报。各社区接到预警信息后迅速核实情况,情况属实的,事发地的社区在迅速上报信息的同时,要根据职责和规定的权限启动各自的应急预案,并考虑事件可能的方式、规模、影响,立即拟订相应工作措施,及时、有效地开展先期处置,控制事态发展,将事件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根据防控情况及时调整措施,并视情安排人员、物资、资金和技术装备,防止事态扩大。

七、应急响应

现场应急指挥机构到位、应急处置人员进入事发现场后,按职责分工迅速投入处置工作。主要负责人迅速赶赴现场,了解引发事件的起因和有关情况,提出工作方案,直接指挥现场处置工作,并带头与有关部门的负责人面对面地做群众工作,及时疏导化解矛盾冲突,尽快平息事态。对群众提出的要求,符合法规和政策规定的,当场表明解决问题的态度;无法当场明确表态解决的,责成有关职能部门限期研究解决;对确因决策失误或工作不力而侵害群众利益的,据实向群众讲明情况,公开承认失误;对群众提出的不合理要求,讲清道理;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制宣传,引导和教育群众知法守法。事件平息后,事发地社区党支部要继续做好群众工作,对承诺解决的问题必须尽快兑现,消除可能导致事件反复的不安定因素,进一步做好化解工作,并加强跟踪和督查,防止事件反复。

八、应急保障

积极组织开展对群体性事件现场指挥人员及队伍的指挥和技术培训,定期进行应急模拟综合演练,提高各单位协同处置、合成作战和快速有效反应能力,进一步增强对大规模群体性事件的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形成比较完善和规范的处置群体性事件的工作机制。

九、附则

负责对在预防和处置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根据有关规定进行表彰。在预防和处置群体性事件中有违法违纪行为,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照有关规定给予相应的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