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江镇人民政府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山江镇人民政府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日期:2021-09-01 14:28 来源: 字体大小:

                                   


  

2021年上半年,山江镇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安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思想,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冠疫苗接种、党史学习教育、耕地“非粮化”和耕地抛荒、师德师风、校园安全综合整治、乡村振兴、美丽湘西建设、党委换届等重要工作。在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的同时,>> 问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更改为:,奋力推进乡村振兴。

  

  1. 狠抓学习教育,不断强化理论武装。

  

今年上半年以来,在做好中心理论组学习、周五学习等常规性学习的基础上,重点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一)开展形式多样的学党史宣传工作。一是制作横幅标语,营造氛围。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初期,制作横幅标语20余条挂在镇辖区醒目位置,利用“村村响”广播,将党史传到老百姓家中。二是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线上与线下宣传相结合,发布镇县省级宣传稿件将近10篇,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三是邀请专家宣讲。423日,县工会黄登副主席一行到山江镇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并给全体干部作专题宣讲。58日,邀请县委党校理研室副主任龙凤平到山江镇作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政府干部共47人参加。镇党委班子成员到联系村作宣讲,把宣讲带到田间地头,带到百姓家中。四是开展“一起赶场学党史”实践活动,在热闹的赶场天和党的历史一起走进群众的生活,讲革命故事、英雄人物、唱苗歌互动,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学习党史,把党的历史讲给群众听,共发放宣传单和宣传手册250份。更有州农业农村局、县应急局等单位来到山江镇开展“一起赶场学党史”群众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实践活动,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氛围更加浓烈,宣传效果更好。

(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为了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将个人自学与现场教学结合起来。427日,凤凰县山江镇组织政府机关支部全体党员、辖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前往菖蒲塘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全体党员参观了菖蒲塘村的水果产业基地,在产业道路上聆听菖蒲塘村的科技致富路。观看宣传片,走进精准扶贫展览馆,深刻感受到了菖蒲塘村用党建引领发展、用创新带动发展、用人才助力发展的总体思路。现场参观结束之后,山江镇党委书记龙勇志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以“学史增信守初心,筑牢信仰之基”为题上专题党课,党员干部进行讨论交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三)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是开展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一对一”帮扶走访。帮助农村留守儿童、单亲、孤儿及残疾儿童等群体学生,49日开始,山江镇干部先后对该群体儿童进行帮扶走访。为了解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心理、生活、学习等需求,对留守儿童进行入户访问,询问家庭情况以及此群体在生活上存在的困难,给予生活上的关爱和学习辅导,了解其在心理上的问题,进行心理与情感的疏导,并宣传安全教育知识,宣传防侵害、防溺水、防欺凌、交通安全和防网络沉迷游戏成瘾等,为特殊群体学生成长保驾护航。二是开展校外环境卫生、交通安全整治。420日,由山江镇武装部长龙海兵带队到民二中校外整治小摊贩占道经营等问题,校门口6家小摊贩已经搬走,出于执法人性化考虑,由政府重新划分经营场所,便于摊主谋生计。三是开展为60岁以上老人上门养老认证服务。419日至21日,山江镇人民政府劳保站、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社工协同山江镇卫生院为总兵营社区60岁以上村民进行义诊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生存网上认证。除此之外,劳保站工作人员对全镇辖区60岁以上老人进行上门认证服务,确保养老金能够按时发放。四是山体滑坡道路无法通行,山江镇组织人员彻夜留守现场保平安。513日晚10点半左右,山江镇政府接到群众消息,镇辖区有处发生山体滑坡,导致车辆无法通行。接到消息后,山江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前往滑坡现场,并上报县政府办、县安监局、县国土局、县交通局、县公路养护中心等相关部门。到达现场后,405地质队进行现场勘探,由于晚上地势情况不明,很难判断是否会发生再次塌方的危险,决定不动工清理路障。为防止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镇党委、政府对滑坡现场进行管控,组织人员彻夜留守现场,对来往车辆进行劝离。像这样的实事还有很多,以后,山江镇将会长期坚持此项工作。

  

二、严抓党委换届选举,加强班子队伍建设。

20214月乡镇党委换届以来,山江镇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遵从上级部署,以换出一支“懂政策、有思路、能力强、作风硬,执政为民、开拓进取、务实求新、干事创业”的乡镇领导干部队伍为目标,在县委组织部的精心指导下,镇党委多次开会研究部署,坚决做到选举氛围风清气正、选举程序规范合法、选举结果公平公正。531日全面完成镇党委换届工作。

中共山江镇第十四届委员会由9人组成。龙勇志、龙周兵、吴志刚、龙海兵、杨武雄、杨佳、田晓芳、张阳辉、石成柱等9名同志为中共山江镇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这9名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中,本届党委委员6名,占66.6%;新提名的人选3名,占33.3%;平均年龄33岁,其中35岁以下的7名,占63.6%;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9名,占100%;妇女1名,占11.1%;少数民族9名,占100%

中共山江镇纪律检查委员会由7人组成。杨武雄、隆金山、吴建花、彭新珍、李春雷、王芝、石海英等7名同志为中共山江镇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这7名委员人选,本届纪委委员3名,占42.9%;新提名的人选4名,占57.1%;纪委机关的人选1名,占11.1%。平均年龄35岁,其中35岁以下的4名,占57.1%;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7名,占100%;妇女4名,占44.4%;少数民族7名,占100%

此次镇党委班子较上届整体年龄结构年轻化,文化程度高学历化,新鲜血液融入,整体面貌焕然一新,班子队伍焕发生机,提高了整体素质和战斗力,为下一步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三、巩固脱贫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1、>> 问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更改为:。坚持脱贫不脱政策原则,对于脱贫户在产业、教育、医疗、就业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一是每村配备至少一名驻村工作队、驻村干部和大学生村主干,提高村支两委的工作积极性,提升村支两委的工作自主性,提升群众发展的主观能动性。建立防止返贫工作方案,坚持对本镇5392户中在家的,每月一走访、每月一登记、每月一上报,全家外出务工的从村微信群反映情况,私发佐证材料后再组织核实,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解决,防止出现返贫情况,经过核实排查,我镇累计核实排查262处疑似致贫风险点、风险核处273点。共发现突发困难群众15户,通过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发展公益性岗位等帮扶措施,其中13户已渡过困难,剩余2户稼贤村龙自全户(现已解除监测)和板建业村龙建军户纳入监测户,单人低保纳入两人(现有只有一人,另外一人已经亡故),医疗补助4000元。二是大力鼓励转移就业,劳动力外出务工目前仍是我镇群众的主要经济来源,积极与沿海城市工厂和县人才就业服务中心衔接,承包大巴车接送群众前往务工城市,目前我镇转移就业人数达6000余人。三是坚持义务教育保障。教育支出仍是部分家庭的重大支出项目,我镇继续实行义务教育保障政策,对学生所在年级分级帮扶。四是坚持合作医疗保障,医疗支出一直是突发困难户的重要致贫因素,为防止返贫,我镇极力动员群众缴纳合作医疗保险,对于脱贫户和监测户,享受同等的住院报销比例。一般农户保证报销比例在75%,并实施大病报销,建立慢病、大病台账,每月一核实。

2、切实做好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有效实施的重要支撑。我镇秉承发展第一产业、转移第二产业、突破第三产业的工作方针。一是大力整治土地抛荒和“非粮化”,保证粮食安全,基本农田保护。目前我镇土地复耕复种比例达50%以上。二是以“村村有产业主导、户户有增收项目”为发展目标,主导“烟叶、茶叶、猕猴桃、糯米、雷竹”等适宜山江发展的优势特色农业,、截至2021年已栽种茶叶11588亩,种植烟叶3000亩,种植猕猴桃11660亩,凉灯村雷竹移栽1000亩,结合黄酒生产,种植糯米共计1500多亩。扩大优质糯米种植面积,以及发展瓜蒌、蔬菜、黄精等产业。同时以村为主导结合村级合作社,配合农户产业利益联结机制,确保山江镇4000多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提升镇区产业致富能力,做到村致富、民受益。同时加快电子商务扶贫步伐,搭建电商平台,探索精准扶贫新路径新模式,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多形式、多方法扩大乡镇村电商经营方式及规模,通过几年努力完善了山江镇16个村电商扶贫服务点功能及配套设施。同时整合现有资源制定培训规划、方案,针对性地开展多层次培训,共建山江镇电商扶贫人才基地,结合山江自身资源优势、创新发展模式,走出具有山江特色的新路子。三是致力打造苗族乡村特色旅游。“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立足“旅游兴镇”战略,依靠“湖南省十佳文旅小镇”称号,依托“山江博物馆-苗人谷”、老家寨景区、凉灯村传统村落等精品乡村游黄金线路在我镇延伸,建设老家寨民宿、凉灯村民宿,探索发展凉灯峡谷溯溪攀援项目,打造乡村休闲服务业,以餐饮、苗寨故事、苗王洞探秘、露营、苗族文化为一体的休闲乡村游度假吸引游客,结合“国内外知名的生态文化公园”战略部署,打造宜居宜游宜居风情民族小镇。


四、办好实事惠民生,不断改善人民生活。

  1. 抓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续聘工作。在州、县林业部门的工作安排部署,落实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基础下,积极组织开展落实本镇生态护林员选聘续聘工作,把乡村振兴与保护生态环境有机结合起来,2020年考核合格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护林员继续续聘为2021年生态护林员,既让他们保证脱贫质量,又让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2021年我镇严格按照选聘续聘程序,共续聘90名生态护林员,选聘5名生态护林员。
  2. 今年上半年以来,多次举办免费农技培训班,特别是黄金茶培养、草地贪叶娥、水稻常见病虫害的防治等技术,被大部分群众所接受,并且从中受益。
  3. 协助农业农村部门做好农村村民建房审批工作。上半年,完成村民建房审批65宗,在办理审批流程中,严格要求,杜绝违法违纪行为,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制度,客观、公正、合法做好空间规划和农用地转用的本职工作。
  4. 做好项目用地土地征收工作。完成板建业村黄金茶深加工厂区土地用地工作,促进项目及时开工。完成镇扶贫公路网络系统土地征收补偿资金的发放前期工作,做好项目施工环境的优化,保障了项目工程的顺利施工。
  5. 做好耕地保护工作,死守红线不动摇。根据县土地保护工作会议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我镇切实把违法用地整治工作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的大事要事抓好抓实,通过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广泛宣传、深入排查、整合执法等一系列措施推进土地违法整治工作,半年中,共查处非法用地4宗。
  6. 法律宣传进万家,法律知识惠百姓。在今年上半年我镇共组织了长江保护法讲座、社区工作人员法律讲座、学校学生《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各种讲座。同时我们利用“三八妇女节”、 “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国家安全日”、“助残日”、“六一儿童节”等重要节日开展法律宣传为广大村民发放了法律知识手册。山江镇禁毒办、安监站、妇联联合在总兵营社区开展了“联合普法”法制宣传活动。同时进一步加强了法治乡村、法制学校建设工作,不断完善落实和调整法制宣传内容。
  7. 抓动物防疫,强制免疫到位。半年来我镇免疫存栏生猪663头,牛112头、羊176头使用口蹄疫疫苗1902ml。存笼家禽1747只,其中:鸡1513只,鸭234只,使用高致病性禽流感疫苗1747ml
  8. 整修办公场所,配置各项设施。按照“九有”标准建成了镇便民服务中心,中心设置在镇政府大院一楼,极大方便群众办事,配置了意见箱、打印机等便民用品;配备了电脑、打印机、复印机、显示屏等硬件设施,办公设施齐全。目前进驻的部门有党政办、计生办、林业站、水利站等部门设立综合服务窗口,可为群众办理事项,做到一站式服务。
  9. 我镇严格落实计生家庭奖励扶助、特别扶助、独生子女两女户奖励、计生红卡、城镇独生子女奖励等政策,确保资格确认准确,资金发放及时到位,经过层层审核惠及计生家庭数百人。其中年初申请奖扶成功5人;开展对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对象56人以及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对象5人的年度审核;核实并上报2021年计生部分优惠家庭免费参合人员,惠及我镇127户,205人;积极推广宣传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工作,核实并申报102户,273人,其中城镇独生子女18户,50人,农村独生子女68户,171人,农村两女结扎户16户,52人。上报2021年春季农村独生子女、两女结扎户生活补助人员共27人和享受独生子女保健费人员共3人。并且深入开展2021年“基层服务送温暖”慰问帮扶活动,在活动期间,关怀计生困难家庭,对计划生育困难家庭进行走访慰问,并发放标准为500/户的慰问金。

  

五、坚持安全至上,从严从紧抓好安全稳定工作。

1、坚持不懈抓好森林防火工作,努力保护森林生态成果。抓好森林防火宣传教育,营造全民防火氛围。我镇组织村主干多次在村里利用村村响、宣传册及海报进行森林防火宣传。特别是清明节期间多措并举,责任到人,全面铺开做好防火宣传防控工作;切实抓好防火预防工作。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和全镇上下对森林防火工作做到思想上警钟长鸣,措施上常抓不懈;抓好业务培训工作。为不断适应新形势下森林防火工作的需要,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各种业务培训。我镇95名生态护林员每天上岗巡山,确保我镇森林资源安全、林区秩序稳定和生态建设顺利进行。

2、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巡查工作。做好山江镇辖区五个隐患点应急、防灾方案,日常不定期对隐患点进行巡查,强降雨天气每个隐患点均巡查到位,全镇驻村工作队、村(社区)干部、政府干部上下一心,在政府二十四小时待命,人不离岗位。

3、做好刑释解教安置帮教工作。山江司法所每月开展一次刑释解教安置帮教人员的排查工作,及时调查,及时补充,避免遗漏。同时对于接收的刑释解教安置帮教人员进行走访调查补充刑解档案。上半年完成了2017-2021年回归社会的刑释解教人员的排查工作。同时根据刑解人员的不同需求帮助他们找工作或者对于生活困难人员协助他们办理低保,解决他们的生活难题,让他们感受到政府的温暖,稳定他们的思想,保证社区的和谐。

  

六、严抓大督查工作,严肃工作纪律。

今年上半年以来,山江镇成立大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新冠疫苗接种、耕地“非粮化”、养老保险认证等工作进行督察督办。在具体工作中,加强对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的重要事项贯彻落实情况的督察,确保各项决策决议落到实处。对县委、县政府的交办事项进行专项督察。在今年的防汛工作中,镇党委、政府对干部驻村进行跟踪督察,镇纪委对全体干部在岗情况进行督察,在暑假期间,开展学生防溺水工作督察。为了将大督查工作抓实,下一步将提高大督查人员素质,强化大督查队伍建设,加强人员配备,加强学习培训,努力造就一支政治上过硬、战斗力强、能打硬仗,能迅速贯彻领导意图的大督查队伍。

  

七、抓实农村宅基地工作,规范农村宅基地用地建房管理。

2021年上半年,我镇共审批办理农村宅基地用地建房55宗,原址翻建53宗,异址新建2宗。审批办理过程中严格落实“三到场”要求,严格农村宅基地用地建房全过程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联审联办工作小组及综合执法大队开展不定期的动态巡查,及时发现和处置涉及宅基地使用和建房规划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同时,要求各村(社区)开展巡查监管,发现有宅基地用地建房违法违规行为及时上报,更好地规范了农村宅基地用地建房管理工作,截至目前,我镇没有一宗宅基地违法违规行为。

  

八、组织苗族节日“四月八”活动。

2021518日—19日,山江镇组织举办“2021年苗族“四月八”跳花节.东方情人节活动,山江镇坚持节日搭台,旅游唱戏,举办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以群众和游客广泛参与为基础,打造“四月八”跳花节・东方情人节文化旅游品牌,进一步增进民族团结和谐,弘扬和传承民族传统文化,助推我县文化旅游事业,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

下一步,我镇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各级党组织的带领下,>> 问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更改为:,加快产业发展,进一步开拓创新,发挥实干精神,为山江镇的发展增色添彩。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