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江镇人民政府2021年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山江镇人民政府2021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0-12-25 14:10 来源: 字体大小:



2020年,山江镇取得诸多成就,也经历一些风雨。我们获得“湖南省十大特色文旅小镇称号,文旅融合促发展,“旅游+产业”模式有了初步雏形,“猕猴桃产业园”、“茶叶”产业园发展渐入佳境,脱贫攻坚交出满意答卷。党建、综治、安全生产等方面都取得不错的成绩。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下一步,山江镇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县各方面的决策部署创新工作机制,明确工作重点,夯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以文化带动旅游发展,产业跟旅游相结合,壮大村集体经济,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为实现乡村振兴而努力。

一、发挥“党建引领”、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履行好一岗双责,围绕“抓党建、夯基础、凝合力、谋发展”的思路,抓好党建工作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凝聚党员群众的“主心骨”完善建章立制,切实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健全和完善组织生活、学习教育、党员管理等各项制度,紧贴实际把学习讨论、承诺践诺、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落实到位,立足自身解决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矛盾问题,增强广大党员自我净化提高的能力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大力提升党员干部素质,加强党员教育培训让党员干部成为促推社会发展的“领头羊”

二、稳步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一是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加大资金整合力度,扎实抓好茶叶、猕猴桃等集体经济项目建设,围绕烟叶重点村总兵营社区、大马村发展3000亩烟叶,让村集体经济有“钱袋子”,又让村民致富奔小康有“好路子”。二是将产业与旅游相融合,发展茶叶采摘、烘干体验及茶叶园艺术照等项目。三是积极挖掘适宜本地气候、土壤的其他产业,借鉴其他县市的成功经验,做大做强现有产业品种,拓展其他产业种类。四是完善产业配套设施。加快茶厂、产业路等相关配套建设,助力产业发展。

三、狠抓美丽乡村建设,建设美丽山江。不断加强环境保护力度和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提升力度;进一步完善乡村旅游、交通和生活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打造“生态优美、特色鲜明、舒适宜居”的美丽村居。一是继续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提升。进一步加大农村环境卫生项目投入,完善农村保洁员制度,实现公路沿线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完成农家乐集中村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二是继续打造传统古村落和特色村落。完成早岗、老家寨等传统村落保护建设,实施老家寨村民宿建设,加快推进景区提质改造,实现镇区旅游发展的整体提升。坚持以人为本,重点关注民生。继续扩大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在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建立农村合作医疗卫生室、方便就医。继续抓好农村饮水改造、水利建设、沼气池建设工程,推进民生工程项目建设。

四、转变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必须坚持一切行政机关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建立健全“一站式服务”,发挥政务中心作用,让老百姓最多跑一次。坚持以人为本,重点关注民生。继续扩大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建立农村合作医疗卫生室、方便就医。继续抓好农村饮水改造、水利建设、沼气池建设工程,推进民生工程项目建设。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力度,提高贫困人口素质技能,拓宽就业创业渠道,促进转移就业。积极宣传就业信息,对县里的就业信息及时转发,利用“微信群”、海报粘贴等方式把就业信息传到百姓耳中。积极争取与企业合作,定向输送劳动力。

五、着力建设法治乡镇,维护乡镇安全稳定。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宪法法律至上,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组织全面普法、学法、守法,形成浓厚的法制氛围。下一步我们从两个个方面着手。一是政府大力普法,人民群众主动学法。促进农村人民群众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让农村干部、群众懂法。二是深化依法治理,提高各项工作的法治化水平,执法人员、行政人员做到有法必依。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努力建设法治政府,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等制度,不断提高公务人员、农村干部依法行政能力,促进法治政府建设。三是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红线意识,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抓好旅游、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食品药品、消防、建筑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强化应急物资保障,推进应急救援队伍战斗力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