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江镇2020年度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山江镇2020年度工作总结

日期:2020-12-24 14:49 来源: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山江镇全力以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大力促进产业发展、做好防汛抗旱等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抓重点、攻难点,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阶段性任务,保持了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稳定健康发展。

一、总体情况

   (一)打赢“阻击战”,疫情防控成效显著。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江镇党委、政府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高效的行动力、空前的凝聚力,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成立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及时落实开展各项防控措施。我镇进行了多次全面、地毯式的排查,确保不漏1户。采取驻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村干、党员、志愿者联手的方式,在逐户逐人摸底排查、建立工作台账的基础上,确保对新增外出返乡人员尤其是湖北武汉返乡人员摸底登记及时、日常管控及时。18日后返乡及外来人员摸底出2923人。排查出涉鄂返乡人员共22人,按照“11户”的原则进行重点监测,村医按时测量并上报体温,帮助“代购”生活必需品,全镇新冠肺炎0感染。

   (二)立足“文旅路”,小镇风姿渐入佳境。2020年,山江镇入选“湖南省十大特色文旅小镇”,旅游发展进入新起点,迈上新台阶。山江镇是民族文化大镇,有国家级传统村落4个、历史文化名村2个,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2人,有国家3A级景区老家寨苗人谷景区、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点)早岗村苗人谷、省三星级乡村旅游区(点)东就村,2014年荣获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20年上半年,山江镇立足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在文化内涵建设、品牌建设、文旅融合和产业发展、服务和管理等方面下足功夫,全力打造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镇,使文化旅游产业逐步成为山江镇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

   (三)畅通“主动脉”,增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今年上半年,全镇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县委组织部的安排,聚焦重点任务,解决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一是我镇严格落实有关上级部门关于基层公共服务平台(一门式)全覆盖的工作。目前,我镇15个村1个社区全部已接入电子政务外网,配备电脑、高拍仪等设备,由大学生村官到村服务大厅值班,为民办事。二是严格规范各村(社区)组织活动场所,整治挂牌“过多过滥”问题、规范村(社区)服务中心的管理和使用,使组织活动场所整洁、大方、实用。三是全面完成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一肩挑”工作,“一肩挑”比例100%。四是整顿党支部“五化”建设,通过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提升党支部活力。村(社区)之间开展评比,党支部先自查,党委后审查,进一步推动“五化”建设。

   (四)围绕“惠民生”,推动各项政策落实。

1、认真做好临时救助和社会福利工作。及时按政策发放临时生活困难补助。上半年共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1.7万元,救济物资大米4000斤、棉被260床、棉衣220件、食用油68桶。其次做好老年人高龄补贴工作,将年满90岁以上老人及时申报补助,全镇有享受高龄补贴老人27人,每月每人100元,按季度发放。

2、认真落实计生家庭奖励扶助、特别扶助、独生子女两女户奖励、计生红卡等政策。经过层层审核惠及计生家庭数百人。其中申请奖扶成功7人,特扶1人。年初开展对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对象55人以及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对象5人的年度审核。核实并上报2020年计生部分优惠家庭免费参合人员,惠及我镇133户,246人。积极推广宣传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工作,核实并申报106户,287人。

   (五)紧扣“面子”,创建美丽山江镇2020年上半年,我镇美丽湘西建设、城乡同建同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全镇卫生环境有较大改善,广大群众环境意识明显增强,“脏、乱、差”现象明显减少。一是做好宣传。共树立固定宣传牌13块、垃圾分类卡3000多张,悬挂横幅8条,发放宣传单6000多份。二是长期监督巡查。坚持每天上街督查,对占道经营,商品乱摆,车辆乱放,环境卫生等进行巡查,发现情况立即责令整改,使前期的整治成果得到了巩固,防止反弹。实现了常态化管理,基本确保了镇区及辖区内村村干净和整洁。

   (六)狠抓“安全”,全力保障辖区稳定

1、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抓落实,不断完善安全生产监管网络。印发《山江镇人民政府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一岗双责”制,领导带队检查制度。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责任书》、《安全防火责任书》、《山江镇旅游景点安全责任书》,确定安全生产重点单位等,目标到户,责任到人。配强配齐,加强安全生产队伍建设,辖区内16个村、社区,共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监督信息管理人员17名,组建了一支30人组成的消防灭火应急分队,初步建立了全镇安全生产管理队伍。

2、提高民兵应急应战能力建设。上半年顺利完成了民兵应急排及森林灭火排的整组工作及兵役登记工作134人。积极创建枫桥式星级退役军人事务站。

3、抓好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工作。100余台乱停乱放车辆进行了教育、处罚。对非法营运、超限超载及三无车辆20余台次进行了处罚、教育。逢集必封,每逢赶集天对集镇进行了交通管控,封闭镇区道路,加大马路市场的隐患控制。有力的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降低了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4、坚持不懈抓好森林防火工作,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是宣传做到位。组织村主干多次在村里利用村村响、宣传册及海报进行森林防火宣传。特别是清明节期间多措并举,责任到人,全面铺开做好防火宣传防控工作。二是业务培训工作做到位。为不断适应新形势下森林防火工作的需要,我镇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各种业务培训。528日我镇组织了一次林业站全体站员、村组干部、95人的生态护林员队伍进行一次全面的森林防火基础知识培训,不断提高森林防火人员的思想和业务素质。

5、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围绕平安创建促发展。充分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苗歌、录像等视频形式宣传,共张贴标语50张,宣传资料2000多份,展板10多块,出动宣传车10台次,散发法制书刊200多本;二是举办普法教育班。到中小学上法制课2课时,同时各村都按照要求开展了普法培训活动,受教群众2000余人次。三是积极主动化解矛盾,2020年上半年,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0起,调解率达100%,成功率达98%

顺利完成村(社区)换届试点工作

山江镇15个行政村、1个社区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共85人,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50人,村(居)委会班子成员56人。这次换届选举工作亮点颇多。一是产业带动力强。选举产生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11名是千亩产业发展带头人,产业带头人比例达80%,从优秀大学生村主干、优秀退伍军人、优秀村辅警队伍中共产生3名当选村党组织书记。二是选举质量好。首次成功实现“五个100%”的目标。100%实现“一肩挑”、100%一次选举成功、“100%完成“两委”交叉任职、村和社区参选率100%、实现党员群众人选当选100%。三是班子结构优。文化程度方面,“两委”成员中,大专以上学历有23人,较上一届增长18人;年龄结构方面,新当选“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3岁,最年轻的24岁,40岁以下的占44%,比上届年轻4岁;性别比例方面,“两委”成员中,女委员共有19人,占“两委”总数22.3%,其中,大专以上学历5人,占比26.3%,选举产生女书记1人,进一步优化了男女比例。此次村(社区)党组织成员较上届整体年龄结构年轻化,文化程度高学历化,女性委员职数增加,大量新鲜血液融入,整体面貌焕然一新,村(社区)党组织班子焕发生机,16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的本领强,提高了整体素质和战斗力,为下一步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