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江镇2019年度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山江镇2019年度工作总结

日期:2020-02-26 13:57 来源:向弘 字体大小:

2019年以来,山江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打赢脱贫攻坚仗”为主线,大力推进精准脱贫工作,突出抓好党建、农业开发、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保障、社会稳定及干部管理等工作,实现了全镇社会稳定和谐、经济持续发展的目标。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全力以赴抓好经济建设

(一)产业方面

各村在党组织书记的带领下,结合实际,制定集体经济方案,发展集体经济。我镇围绕旅游产业发展为核心的同时着力打造万亩茶叶种植基地,好友、古塘、东就三村连片茶叶园计划种植4000亩,板建业、茶林、板畔三村连片茶叶园计划种植5000亩,目前已完成茶叶移栽4000余亩;茶林村猕猴桃种植2000亩;凉灯村黄酒产业2020年可达到1000万产值能带动糯米种植1000多亩。雄龙村老家寨乡村旅游发展红红火火,一年超过10万游客,旅游年收入超过200万元。樟坡村发展土特产食品、中药材产品,创办凤凰县兴村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由樟坡村支书胡家宝担任公司总经理,2019年年产值约超120万元,利润约超30万元。山江镇旅游人数40万人次,旅游年收入超过1000万元。

(二)财政方面

1.行政会计。每月都合法合规审核报账凭证并及时做账,合法合规编制预算决算并及时公开,一年内三公经费支出控制在预算范围内。票据严格按照票据管理办法购领、保管、使用、核销。

2.出纳。认真把关报账手续,合法合规的审核报账凭证,报账手续不合规的一律不给报账。每月及时发放退休干部工资和村主干工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实行后,目前政府一共只有两个账户,一个是零余额账户,一个是村级账户。

二、凝心聚力抓好党的建设

(一)抓好党建工作

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山江镇党委深入贯彻这一观点,狠抓基层党建工作。

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我镇9月到11月三个月立足实际,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带头学习、带头宣传,带头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全镇机关干部集中学习9次,周五学习24次、集中观看影像资料3次,开展好四个教育,组织村两委集中学习十余次,确保了主题教育工作在我镇落地生根。

落实党的基本制度。扎实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合理整合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联系流动党员及党课的内容,暨实现了民主集中制,落实了党的基本制度,又节约了村民及党员的时间。要求每一位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微信转账方式按月足额交纳党费,每季度公示1次党费收缴情况。

(二)党员干部管理

1.发展能人大户党员

我镇严格按照程序要求发展党员,注重把党员发展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发展成党员,今年发展党员18名。均为产业发展能人大户。

2.产业党小组建立在田间地头、景区、生产车间

我镇共建立产业党小组35个,采取‘产业互助小组+合作社+产业+农户(建档立卡户)’等产业发展模式,助推群众脱贫致富。以旅游、茶叶、烟叶、猕猴桃、罗汉果、辣椒、腊肉等10个产业为依托由产业小组长担任“尖刀排”排长,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真正让产业党小组成为全村脱贫摘帽、乡村振兴的催化剂。

3.抓互助五兴落实到位

山江镇全面推行农村“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模式,全镇组建了398个互助组,通过“1+5”的方式,实现对2388户农户全覆盖。开展“互助五兴”帮带活动460余次,“互助五兴”作为新时代农村基层治理模式,符合管理学原理,互助小组的建立更是将基层治理的抓手从原来的行政村、自然寨延伸至每个农户,进一步提升了基层组织力,夯实了基层党建工作基础,通过生产互助兴产业以“村村有产业主导、户户有增收项目”为发展目标。

(三)纪律监察

1.提升基层审查水平。针对基层纪检工作薄弱问题,镇纪委建立片区纪律审查指导制度,由镇纪委分片指导村级纪检开展执纪审查工作,提升纪律审查工作水平。

2.创新监督方式。运用大数据技术,对全镇政府投入的民生资金、项目、物资等全部纳入大数据监督平台,实行台账式、动态化更新管理,涉及民生项目,涉及资金。通过数据比对分析、人员关联等方式,发现问题42个,立案2件,给予党内警告处分2人,挽回经济损失10多万元。

3.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加大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组织检查组学习吃透扶贫领域文件,有的放矢精准监督。严肃查处了“三资管理”、征地拆迁、优亲厚友、吃拿卡要、截留私分、危房改造等民生领域案件2件,党内警告处分2人,诫勉谈话3人,挽回经济损失10多万元。

三、不遗余力抓好稳定工作

(一)信访维稳

一是全国“两会”期间维稳。“两会”期间,镇里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由主要领导全程带班,做到每日形势及时掌控、即时报告、即时处置、及时化解。实行了零报告制度,每日镇综治办报送当时涉稳情况,做到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重大紧急情况随时报。同时针对“两会”期间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情况,制定了预防和处置群体性突发事件工作预案,部署了应急人员力量,做好了应急处置的各项准备。“两会”期间,我镇没有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及其他可能影响全国“两会”安全顺利进行事件,全面确保了全国“两会”期间我镇的社会稳定。二是针对涉军及各类利益诉求群体做好摸排、化解工作。我镇进一步加强对涉军群体有诉求人员的教育稳控工作。特别是有诉求的挑头人员、有过越级上访人员,采取人盯人的办法,看死盯牢,确保不发生串联聚集上访事件。

(二)人民武装

帮助退役军人等信访维稳重点群体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法纪观念,自觉维护稳定大局。2019年,我镇对辖县内所有适龄青年234人进行了网上兵役登记工作,并为部队输送优质兵员2名,圆满完成年度征兵工作任务;组织基干民兵参与了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人员的稳控工作,民兵参建参治、综治巡防工作成效突出。

四、持之以恒抓好扶贫工作

1.发展生产脱贫。1.产业发展情况。以“村村有产业主导、户户有增收项目”为发展目标,主导“烟叶、茶叶、丹参、糯米、雷竹”等适宜山江发展的优势特色农业,大力开展村级产业开发。我镇计划茶叶种植5000多亩,已完成茶叶移栽2600余亩(好友、古塘、东就三村连片茶叶园1000亩)、凉灯村雷竹移栽700亩(计划移栽1000亩)、中药材丹参1000亩配肥已全部到位、结合黄酒生产的糯米种植统计1500多亩。同时以村为主导结合村级合作社,配合农户产业利益联结机制,确保我镇4000多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打好产业发展攻坚战,提升镇区产业致富能力,做到村致富、民受益。2.扶贫政策性贷款落地情况。全镇发放产业发展小额信贷297户1037万元,

2.教育助学脱贫。通过实施教育扶贫和加大劳动技能培训,提高贫困人口文化素质和创业就业本领,落实教育补助学生1497人,全面实现建档立卡户学生教育助学补助全覆盖,义务教育阶段0辍学;实现山江镇“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发展,十年大翻身”总体目标。

3.转移就业脱贫。把劳动力转移作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最直接有效的手段,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由盲目流动向有序流动转变,结合劳动技术培训。计划2019年结合济南天桥区、州经开区扶贫对口项目继续增加转移就业输出力度,实现稳定贫困人口劳动力转移就业脱贫达3500人,同时组织开展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3-5次,涉及280人。

4.乡村旅游脱贫。“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立足“旅游兴镇”战略,依托“山江博物馆-苗人谷”、老家寨景区等精品乡村游黄金线路在我镇延伸,打造乡村休闲服务业,以餐饮、苗寨故事、苗王洞探秘、露营、苗族文化为一体的休闲乡村游度假吸引游客,结合“国内外知名的生态文化公园”战略部署,打造宜居宜游宜居风情民族小镇,力争2019年实现旅游脱贫1000人。

5.医疗救助帮扶。全镇新农合、大病救助、签约医生、村卫生室实现全覆盖,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的贫困人口实现全救助。既关注因病致贫户防止因病返贫情况出现,同时结合驻村走访工作关心非建档立卡户,消除疑虑,及时纳入大病救助范围,防止因病漏评现象出现。

6.社会保障兜底。对符合政策的贫困户实现应保尽保,对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家庭实行政策性保障兜底,到2020年贫困人口兜底控制在80户200人以内。

7.基础设施配套工程。通过几年扶贫工作我镇基本实现“通村畅乡、安全便捷”的农村交通网络体系;全面解决全镇村尤其是深度贫困村道路、人饮、水利、电力、通讯等问题,切实加大扶贫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力度。2019年落实跟进大马村、新光村、总兵营社区改水项目,确保在脱贫摘帽全面完成前,全镇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

8.提升村容村貌。2019年实现全镇聚集行政村(社区)文体活动中心全覆盖、农村网格化管理服务全覆盖,所有村体育、文化、医疗等公共设施基本完善。同时结合美丽乡村、扫黑除恶等工作,全面提升村容村貌。

我镇将全力贯彻精准扶贫的总方针,落实省州县扶贫工作部署,按照2019年脱贫工作计划,我镇计划出列村7个,脱贫419户1628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74%,做到事、户、数据问题及时清零,确保我镇脱贫工作交一份满分答卷,为打赢全州脱贫攻坚战贡献一份力量。

五、全心全意保障和改善民生

(一)安全生产

1.开展“五一”“四月八、“十一”“州庆”等节庆期间安全保卫及专项整治工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公安派出所、镇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预案、方案。对镇所属企业、居民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地质灾害点等重点部位,认真开展安全大检查。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实现边检查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改,暂时不能立即整改的,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指定专人盯守,限期整改,跟踪落实;对隐患严重不能保证安全的生产经营单位,责令停产停业整改。经过检查下达整改通知33份,确保“两节”期间的安全。

2.认真落实“元旦”、“春节”、“五一”、“十一”黄金周安全生产工作。两节及黄金周期间,人员流动量大交通运输繁忙,妥善安排节日期间的值班应急工作,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制度。进一步全面落实交通、消防、危化品、建设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及其他行业领域的安全防范措施,切实加强消防安全工作,积极开展食品安全监管和卫生监督工作。

3.切实落实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九打九治”专项工作。为了推进“安全生产年”和“责任落实年”目标任务的双落实,我镇加大安全生产“打非治违”ﻪ、“九打九治”工作的执法力度,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治理,促进安全生产落实,切实加强和解决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执法行动、治理行动、宣传教育行动,强化安全生产基层和基础管理,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二)科教文卫

1.今年二月上旬春节期间,按照县旅文局《关于春节期开展农家书屋及群文化活动的文体活动通知精神》镇党委、镇政府拿出五万元资金,精心组织、详细策划,开展了以弘扬继承民族传统文化为主题,分别举行了“二〇一九年八公山祭祖暨苗歌花鼓大联欢活动”五月份举行大型苗族“四月八”跳花节.东方情人节。

2.在举办文体动的同时,山江镇文化宣传工作主要以集中培训骨干为主,以点带面,全年共办文艺活动培训班5次200佘人,推动了全镇群众文化工作的开展。

3.积极配合湘西阳戏传习所,从9月30日至10月25日先后到山江镇大马村、东就村、好友村、总兵营社区、樟坡村、板建业六个村一个社区进行文化惠民演出队送戏下乡村活动。

(三)美丽湘西、城乡同建同治

通过全年的整治,镇容镇貌有了明显改观,整治成效主要体现在:

1.居民环境意识增强。广大居民对开展城乡同建同治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改变了过去不良习惯,素质有了进一步提高,乱吐乱扔、乱排乱倒、乱停乱行等现象得到有效控制。

2.镇区卫生秩序与责任明确。加大整治力度,使各镇直单位工作落到实处。将镇区划分五块责任区,责任明确到各镇直单位负责人。  

3.狠抓整脏治乱,为创卫工作提供了基础性保障ﻪ。强制拆除非法乱建建筑物2处,乱搭雨棚3个,临时建筑物1个,规范摊位15个,清理垃圾死角若干处。加大对环境保护及硬件设施的投入。

(四)农技工作

山江镇农技站强化了生产季节有针对性的专题培训和现场指导培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特别是蔬菜、玉米制种、水稻常见病虫害的防治等技术已被大部分群众所接受,并且从中受益。今年全镇共举办各类农技培训班16期的,累计受教育农民达到1320次。强化农技服务功能,结合技术推广,开展经营服务.在春耕生产期间,结合种子工程的实施和地膜覆盖等实用技术推广,我站及时调进良种和部分农资,方便了群众,提高了农业生产中的科技含量。并且积极引进新技术、新品种进行试验、示范,普及推广优良品种和成熟农业实用技术,促进“两品一游”农业的发展。根据农林局的统一安排,为了加大农作物新品种引进推广力度。

(五)计划生育

1.宣传全面两孩政策。我镇计生办通过各种渠道,包括召开部门协作会议、利用网络媒体、更新镇村阳光计生宣传栏、悬挂横幅、广场设摊等手段宣传政策,宣传倡导计生家庭了解全面两孩政策,努力营造重视和支持人口计生工作的浓厚氛围。

2.提升计生工作水平。一是加强基层信息统计工作。镇计生办加大对村一级计生工作的指导、督促、完善基层基础帐册,计生档案整理。对村计生服务员进行全员指导和培训,督促全员核对,做好人口监测工作。二是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加强与派出所协调,进一步完善人口信息采集渠道,充分利用全员综合平台流动人口信息功能模块,做到信息反馈及时,按时提交,提高信息的准确率以及及时更新率。加强外来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与服务,共发放流动人口宣传资料300余份,不断推进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

3.推进协会活动促进工作。一是开展“生育关怀大讲堂”活动,为我镇近100余名妇女群众开展妇联微宣讲。二是抓住“5.29”协会活动日的契机,开展“会员心向党ﻪ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系列5·29协会纪念宣传活动,利用赶集日发放计划生育有关宣传资料300多份,镇卫生院医生们向群众提供健康咨询和血压测量等服务,受检、咨询人数达60多人次,发放避孕药具150多盒。另外,镇计生协会加大经费投入,制作计生宣传口袋、袖套400份、发放到部分协会会员及群众手中。

4.深化计生优质服务。一是我镇卫计办与镇卫生院双向合作,确保我镇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双岗联系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失独家庭就医绿色通道均落实到位。二是深入开展优质服务进企业活动。继续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活动,在流动人口较多的场所进行集中服务活动。

5.完善利益导向机制。一是做好奖特扶工作。今年新增5户奖扶对象,已经全部确认并公示,至2019年累计奖扶对象45户。二是做好生育关怀行动。结合5.29“圆梦微心愿活动”。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