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山江镇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2019年山江镇工作计划

日期:2019-06-15 10:55 来源: 字体大小:

2018年以来,在上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以学习贯彻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为主线,狠抓党委自身建设,从制度落实、规范管理、科学运行、队伍建设等多方面入手,着力提升了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为引领队伍建设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深化改革开展的重要之年,做好今年的党建工作对于提高我们的服务发展能力至关重要。2019年,党建工作的整体思路是: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紧紧围绕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以开展争创模范党组织活动为抓手,持续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活动成果,严肃整治党内生活的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倾向以及自由主义、好人主义问题,切实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步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一、突出抓好“四个基本”建设,不断夯实党的建设基础

一是要提升教育质量。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精神精神,结合党建工作实际,加强对重点、难点问题的研究探索力度,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战略思维、创新思维、系统思维和底线思维能力。以落实党课制度为载体,深化“三学”活动,重点抓好中国梦、马克思主义哲学、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史特别是改革开放史的学习,坚定党员理想信念。年内,将继续开设理论征文“点将台”,围绕“争创模范党组织”开展主题征文。组织指导各单位充分利用“网上党校”开展党内教育活动。

二是要强化队伍建设。加强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推行基层党支部正副书记任职资格准入制,实行考核合格持证上岗。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细化标准、程序和要求,并认真组织考核和培训工作。严格党员标准、发展程序和工作纪律,严把党员“入口关”。探索建立处置不合格党员机制,畅通党员“出口关”。适时组织对近两年来新发展党员基本教育情况进行网上考核验收。

三是要完善规章制度。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上级党委有关加强党建工作的制度规定,完善党委、支部建设工作规则。研究制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明确职责,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各级要对自行制定的党内规章制度进行清理规范和修订完善,增强制度的操作性和执行力。

(二)基本保障

山江镇村主干基本报酬实现按月发放,绩效报酬按季度发放。

2018年,山江镇结合干部能力提升年这一主题,主要管好四类干部队伍,包括领导干部、乡镇干部、村干部、大学生村主干,出台了积分制绩效考核文件,对干部个人、村班子做到有奖有罚,长效执行。在村主干绩效考核方面率先实行按季评分制度,在全县得到推广。

(三)基本制度

1.意识形态工作。每季度一次党委中心组学习,每月两次周五学习,每季度一次书记上党课,都要求基层党组织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一是摆在重要位置。牢固树立抓意识形态工作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理念。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指导,像分析经济形势一样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定期听取意识形态工作汇报,定期在党内通报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切实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者、推动者、执行者。三是将意识形态工作贯穿于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中,从学习、执行、忠诚、担当、纠四风、廉洁自律等各方面积极拥护党的权威。一年来,党委书记将《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新型城镇化建设、党建引领精准扶贫、民族团结论述等作为党课内容,要求全镇全体党员学深学透。

2.三会一课制度。在各村实行例会+”,尽可能使三会一课在每个月的同一天内召开,在三会一课时间,合理整合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联系流动党员及党课的内容,暨实现了民主集中制,落实了党的基本制度,又节约了村民及党员的时间。

3.党费收缴。要求每一位党员按月足额交纳党费,每季度公示1次党费收缴情况。农村党员的党费收缴标准由一议三评程序制定,按照贫困党员、普通党员、村干党员、富裕党员四类进行党费收缴。

4.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改。2018年,经山江镇党委研究决定,将茶林村、樟坡村、总兵营社区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覃振华作为联系领导,多次深入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整改,取得一定成效。省证监会、县食工局、县农行、山江镇政府分别工作队和第一支书,落实各项整改措施。

茶林村整改措施及成效:县委组织部从州管、县管党费中划拨35万元用于整修村部党群便民服务大厅建设,配备规范化上墙制度,实行红色代办,把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打造成了示范点,同时联点领导覃振华到村6次,与班子谈心谈话,开展工作调研,加强督促村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村干部坐值班常态化工作,为村里解决村部维修、七一活动经费、升旗台3个问题,加快整村脱贫步伐,班子凝聚力增强,村民满意度逐步提高。

樟坡村整改措施及成效:联点领导覃振华到村5次通过走访群众,召开驻村工作队和村支委会进行工作调研,迅速为村里解决了3个问题:1、从州级党费下拨25万元、县管党费配套资金整修原来的老学校作为村级党群便民服务中心,把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打造成了示范点;2、为村部新建了厕所;3、为加快整村脱贫步伐,创新成立3个产业党小组,一级合作社下面孵化设立7个小合作社;发展腊肉已预销100万元、辣椒已预销60万元、罗汉果6亩、茶叶430亩、猕猴桃和八月瓜10亩。村两委班子凝聚力增强,群众满意度提高。

总兵营社区整改措施及成效:联点领导覃振华到社区10次,开展工作调研2次,召开党员大会、群众大会各2次。帮助解决了总兵营社区退位主干工资补发问题;总兵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矛盾协调。与村班子谈心谈话,加强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活动开展,严格执行坐值班制度,指导建立党员志愿者队伍。新建600平米三层楼的村级综合服务平台,2000平方米文化广场建设,预计11月全面竣工。着力打造旅游产发展苗人谷已作为自然景区接待游客。进一步加强了村两委干部的团结凝聚力,服务意识,服务水平。

(四)基本阵地

1.村部建设。2016年,山江镇率先实现全镇村村通网络,同时各村也逐步将村部维修或重建,截止2018年,山江镇所有的村(社区)办公场地均得到合理利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有便民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医务室、文化活动广场,具备党员活动中心、村民议事中心、教育培训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室内上墙制度简明整洁,场所内外保持整洁卫生。

2.村干值班。村主干做值班:村寨走一走,广播放一放,卫生扫一扫,村民帮一帮,平安报一报,记录填一填是山江镇村干值班六个一,山江镇各村社主干每天按照六个一的要求在村部坐值班6小时以上。

(五)基本载体

1.“双述双评党支部书记每年定期就个人履职情况,分别向上级党组织和支部党员大会进行述职,并接受上级党组织和支部党员大会的评议。

2.主题党日。每月相对固定1天作为党支部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开展学习讨论、民主议事、服务群众、党性分析、交纳党费等活动。

三、存在问题

一是党员自身条件不高。党员年龄大、流动党员管理难、党员文化层次偏低等问题凸显。

二是督导问责不严。镇村两级对基层党建工作标准不高,对各党支部书记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职责的督导不够严格。存在安排指导多,直接参与少;有些党支部上情下达、下情上达作用发挥得不好。个别村对活动开展重视不够、学习开展不经常、组织生活会流于形式、存在问题找得不深、整改存在应付。

三是宣传力度不够,因乡镇人少事多,多数信息是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山江、镇政府网站及党建网站进行报道,在团结报、州级以上媒体的宣传力度还不够;经验巩固发展完善程度不够,虽然率先实现了村村通网络,在党建网格化方面提出和尝试了很多方式方法,也有一定成效,但是整个体系还需要完善,遇到很多问题还需要克服补充修改。

四、下一步打算

一是进一步发展年轻党员,培养产业支书。

二是加大基层党建督导力度,对基层党组织的基本制度落实情况对标对表项项落实。

三是加强宣传力度,多多总结经验,推广宣传,巩固完善。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