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江镇2021年简介
其他部门:

山江镇2021年简介

日期:2022-01-24 18:18 来源:山江镇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一、基本概况

凤凰县山江镇位于县城西北部,距凤凰古城20公里,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形以山地为主,西与贵州省松桃县接界北临腊尔山台地,是山江片区的文化、经济、商贸中心,是中国武陵山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核心区,也是全省乡村民族特色旅游目的地,山江镇至今还留着最完整的原生态特色文化,是苗族历史文化延续的缩影,全镇有国家级传统村落4个、历史文化名村2个,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处;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人,省级传承人1个、州级传承人6人;有国家3A级景区老家寨苗人谷景区、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点)早岗村苗人谷、省三星级乡村旅游区(点)东就村,2008年被文化授予“中国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20年荣获湖南省“十大特色文旅小镇”,2020年荣获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十佳品牌活动奖,16个村(社区)均被评为县级文明村,被誉为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名镇,2021年被湖南省文化和旅游部授予“最美潇湘文化阵地”,全镇域面积104平方公里,辖15个村,1个社区,88个村民小组5000户,22361人,99%为苗族,语言以苗语为主。

全镇辖区内共有2个党委,18个支部,39个党小组,566个党员。山江镇下辖15个村,1个(社区),其中乡村振兴重点村3个、示范村1个、巩固村9个。录入全国防返贫监测系统1445户6000人,其中脱贫户1421户5941;监测户147户502人,未消除风险户53户125人,已消除风险户94户377人;边缘易致贫户5户19人;突发严重困难户87户260人;脱贫不稳定户55户223人。低保人口361户932人(其中兜底人口82户170人。

二、建置沿革

在明朝嘉靖三十三年曾在这里修筑苗疆边墙(也叫内长城),后废之。明万历四十二年(公元一六一四年)修筑苗疆边墙时,山江苗区属边墙外的隔离区,即生苗区。凤凰直隶厅建立之后,清嘉庆六年 (公元l801年)在此建立兵营,驻有重兵把守,称为总兵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于1953年建立新乡,全县1个直属镇,146乡(镇)。总兵营属三区。

1956年撤区并乡,总兵营改为叭固乡。1958年9月,取消乡建制,改称山江公社。1983年机构改革,恢复乡、村建制,原来的一个公社即为一乡,大队为村。遂又改称为山江镇。2005年9月撤乡并镇,将原板畔乡并入山江镇。山江镇名一直沿用至今。

三、自然环境与资源

该镇总面积为104.2平方公里,南北相距18公里,东西相距30公里。以中低山为主,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谷少坡缓、垅田较多,石灰岩广布,天坑溶洞甚多。最低海拔500米,最高处在大马村,海拔900米。植被以针叶林和阔叶林为主,主要林木有衫树、马尾松、柏树和油茶。山江镇气候宜人,四季分明,属中亚热带湿热季风气候。日照丰富,年平均气温14.1℃—15.1℃,年均降雨量1337.5~1478.2毫米。

四、产业、集体经济基本情况

山江镇共有2种特色产业20000亩,主打特色产业黄金茶产业10000亩,其他特色产业猕猴桃产业10000亩、雪茶产业700亩,烟叶3700亩等。

其中黄金茶产业已发展10000亩,主要分布在板建业村、好友村、古塘村、板畔村、东就村、新光村、稼贤村。村集体经济管理的0亩,能人大户、合作社、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管理的9000亩,贫困户管理的1000亩。本产业农户认可度高,农户参与度高,相关产业的新型经营主体有叭老望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凤凰县天潭种植专业合作社、凤凰县海涛种植专业合作社、凤凰县九苗种养农民业专业合作社、凤凰县友盛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

猕猴桃产业已发展9000亩,主要分布在茶林村、总兵营社区、雄龙村、早岗村、东就村、板畔村。村集体经济管理的0亩,能人大户、合作社、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管理的8000亩,贫困户管理的2000亩。本产业农户认可度高,农户参与度高。相关产业的新型经营主体有凤凰县老茶岭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凤凰县岳海农民专业合作社、凤凰县海涛种植专业合作社、凤凰县高东腊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

山江镇也是民族文化大镇,99%为苗族。是中国武陵山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核心区,也是全省乡村民族特色旅游目的地,苗族文化源远流长、丰富多彩。于2020年荣获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镇。今年五一“四月八” 活动期间,山江镇苗人谷景区、老家寨景区、博物馆共接待游客2.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43万元。文化旅游业与农业特色产业融合发展,带动了万亩茶旅融合基地、万亩猕猴桃旅游融合基地建设,通过“互联网+”打通产品线上销售渠道,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同时带动了凉灯黄酒、苗族银饰、苗家腊肉等旅游商品发展,带动了产业的发展,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同时将茶文化与茶产业、生态旅游、观光农业等有机结合起来,促进茶旅结合,努力开发茶文化、茶观光、茶休闲等旅游项目;农旅结合式发展,把优势资源转变为优势产业,有效创建山江茶叶、猕猴桃品牌。

以“村村有产业主导、户户有增收项目”为发展目标,主导“烟叶、茶叶、糯米、雷竹、猕猴桃”等适宜山江发展的优势特色农业,大力开展村级产业开发。近年来,山江镇人民政府将茶叶产业与猕猴桃产业发展作为富民强镇的主导产业和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近年来为巩固我镇脱贫攻坚成效,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本着“人不闲、地不荒、搞产业、奔小康”的原则,山江镇党委、政府打出“向山要地万亩”的口号,走活“产业棋”,念好“山字经”,仅仅三个月时间打造“双万亩”产业乡镇,即“万亩茶叶产业园”、“万亩猕猴桃产业园”,形成了总兵营社区、鱼井村、板畔村、茶林村、板建业村、古塘村、好友村、新光村、凉灯村、雄龙村、早岗村11个千亩产业村。每年定期组织专家对种植农民进行技术培训、指导生产、改造产业园,扩种优质产品,开发新品种,并对种植、管护、加工等操作规程进行严格管理,不断提高产品品质。依附品牌效益,比如“老爹”牌猕猴桃,让品牌带动产品销售,逐步打入市场,提高知名度促进产业兴旺,提升镇区产业致富能力,做到村致富、民受益。

五、生活习俗

山江镇是一个以苗族为主的聚居地,99%为苗族,几乎人人能说苗语,苗族文化气息十分浓厚,是中国武陵山苗族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也是凤凰县乡村民族特色旅游目的地。2008年,山江镇被文化和旅游部授予“中国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在婚嫁和重大节日庆祝方式上苗族人民有着自己独特的方式。山江镇拥有全国最大的苗族民营博物馆、有鬼斧神工的自然奇观苗人谷、有保存完好的古老苗寨和延续至今具有苗族特色的民俗风情,还有鲜丽夺目的苗族服饰,情调别致的拦门酒,风格独特的卡鼓、拦路歌、边边场,传统节日“四月八”的跳月跳花。构成了山江特有的民族原生态圈。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