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江镇2020年简介
其他部门:

山江镇2020年简介

日期:2020-07-30 10:07 来源: 字体大小:

一、基本概况

凤凰县山江镇位于县城西北部,距凤凰古城20公里,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形以山地为主,西与贵州省松桃县接界北临腊尔山台地,是山江片区的文化、经济、商贸中心,是中国武陵山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核心区,也是全省乡村民族特色旅游目的地,国家级传统村落4个、历史文化名村2个,全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2人,被誉为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名镇。镇域面积104平方公里,15个村,1个社区88个村民小组5000户,22361,99%为苗族,语言以苗语为主。

全镇辖区内共有2个党委,18个支部,39个党小组,560个党员。11个贫困村,其中6个国家级深度贫困村。5个非贫困村,建档立卡1421户6012人,低保人口381户 1061人(兜底人口 80户176人)。

二、建置沿革

在明朝嘉靖三十三年曾在这里修筑苗疆边墙(也叫内长城),后废之。明万历四十二年(公元一六一四年)修筑苗疆边墙时,山江苗区属边墙外的隔离区,即生苗区。凤凰直隶厅建立之后,清嘉庆六年 (公元l801年)在此建立兵营,驻有重兵把守,称为总兵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于1953年建立新乡,全县1个直属镇,146乡(镇)。总兵营属三区。

1956年撤区并乡,总兵营改为叭固乡。1958年9月,取消乡建制,改称山江公社。1983年机构改革,恢复乡、村建制,原来的一个公社即为一乡,大队为村。遂又改称为山江镇。2005年9月撤乡并镇,将原板畔乡并入山江镇。山江镇名一直沿用至今。

三、自然环境与资源

该镇总面积为104.2平方公里,南北相距18公里,东西相距30公里。以中低山为主,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谷少坡缓、垅田较多,石灰岩广布,天坑溶洞甚多。最低海拔500米,最高处在大马村,海拔900米。植被以针叶林和阔叶林为主,主要林木有衫树、马尾松、柏树和油茶。山江镇气候宜人,四季分明,属中亚热带湿热季风气候。日照丰富,年平均气温14.1℃—15.1℃,年均降雨量1337.5~1478.2毫米。

五、经济发展

2020年,山江镇大力发展旅游业和产业。一方面,积极申报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镇,经过申报、筛选、现场考察等程序,成功创建省特色文旅小镇,进一步提升品牌效应。另一方面,大力发展产业,为旅游业的发展添砖加瓦,巩固脱贫成效。目前,我镇有“万亩猕猴桃产业园”、“万亩茶叶产业园”、凉灯黄酒工厂、樟坡食品加工厂等等。山江博物馆-苗人谷-老家寨精品旅游线路吸引众多游客,2019年,旅游收入达2000万.

六、生活习俗

山江镇是一个以苗族为主的聚居地,99%为苗族,苗族文化气息十分浓厚,是中国武陵山苗族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也是凤凰县乡村民族特色旅游目的地。2008年,山江镇被文化和旅游部授予“中国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在婚嫁和重大节日庆祝方式上苗族人民有着自己独特的方式。婚嫁方面,苗族历来异性而婚,若同姓通婚,就会受到父母发对,社会舆论的谴责。还有赶边边场、四月八“跳花节等习俗。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