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山江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其他部门:

凤凰县山江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05 09:05 来源: 字体大小:

          

凤凰县山江镇位于县城西北部,距凤凰古城20公里,镇域面积104平方公里,辖15个行政村、1个社区,88个村民小组,3837户,19140人。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历次会议精神,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现对该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自查并报告如下。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

  

我镇建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龙勇志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龙周兵任第一副组长,副镇长杨冬,司法所长李春雷任副组长,镇派出所、镇平安办、镇综合执法大队、镇安监站、镇综治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将工作任务梳理汇总,由相关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共同研究、决策和部署,具体任务及时分解到人,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领导抓,确保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突破,总结成绩与经验,发现问题和不足,推动各部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转化为厉行法治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法治山江建设的生动实践,压紧压实党政领导干部相关责任,确保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有关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地见效有部门管,有人员办,为依法行政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实施提供组织保障,为推动工作深入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加强队伍建设,推进严格执法。

  

(一)详细制定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细化干部学法计划,进一步加大全镇领导干部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力度,采取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组织领导干部学习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二)狠抓领导干部法治培训,通过会议集中学习、组织专题培训等方式,先后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及村两委干部,对《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保密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制度和会议精神进行了系统学习;通过组织如法网学习和考试,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举办领导干部、执法人员培训班,组织学习了《关于推进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工作实施方案》、《突发事件应对法》、《信访条例》、《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参加人员80多人次;狠抓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考试,至目前我镇取得执法资格证的干部共有5人。

  

(三)严格管理执法人员,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执法行为,稳妥推进综合执法,信息公开透明,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不定期检查依法行政工作,对执法过程中出现不作为、乱作为现象进行通报批评和移交纪委处理;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执法必有证,无证不执法。

  

三、广泛动员宣传,加强全面守法。

  

法治意识要深入人心,形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良好常态,必须通过教育和培训才能达成,2022年我镇强化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

  

(一)认真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八五”普法宣传和各种赶集赶场天、学校开学日等活动进行法制宣传教育,今年我镇已经开展多次法治宣传和普法活动,如:开学教育第一课,分别于3月1日及9月2日在我镇民二中举办;利用初三初八赶集赶场天摆摊宣传各种法律法规;趁着5月法治宣传教育月,进行法制宣传;还号召了在校大学生参加大学生送法下乡志愿者活动;为辖区各村建议和审核村规民约;与山江法庭联合在民二中举办多媒体法律法规宣传,法治思想普及等。

  

(二)我镇大力开展“法律六进”工作,把加强法治教育、提高全民法治素质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一个重要途径。联合镇平安办、镇司法所、镇派出所、镇法庭、镇安监站、镇党建办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普法宣传队伍进行法治宣传,业务宣传,办事指南宣传等,为我镇的法治政府建设营造了浓厚的氛围。今年来,共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切实让法治政府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让人民群众能够感受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实施,真正实现“还政于民”、“用政于民”的法治政府良好形象。

  

四、严格执行事项告知制度,强化行政审批,推进工作落实。

  

(一)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明确公示内容的采集、传递、审核、发布职责,规范信息公示内容的标准、格式,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公众号、公示栏、服务窗口等平台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基本信息、结果信息。

  

(二)遵守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要求执法单位严格按照执法程序执行,行政执法人员2人以上,主动表面身份,亮证执法,注重搜集违法证据。执法过程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凡没有法律法规或国务院决定依据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无法定依据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项目及收费一律取消,因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

  

(三)加大法治审核制度的力度。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镇政府在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之前,镇党委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必须健全,对党委的重点问题、政府的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重大事项,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进行决策前合法性论证,并集体讨论决定,镇政府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必须先由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把关审查依据是否充分,内容是否违反法律、政策,程序是否合法。未经法治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

  

五、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依法行政工作的推进不平衡,相关职能站所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

  

(二)依法决策的意识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强化;

  

(三)干部队伍法律素质有待进一步夯实。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增强依法行政观念。

  

(二)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坚持形成用制度管人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切实履行工作职责。

  

(三)进一步加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力度。落实专人负责,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和监督制度,对不进行报备的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四)进一步规范全镇行政执法行为,及时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执法培训,获取执法资格证。

  

(五)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内容、扩大公开渠道,加大公开内容的监督检查。

  

(六)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

  

(七)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程序,落实公示、听证制度,进一步畅通群众意见表达和诉求渠道。

  


  

凤凰县山江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5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