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江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其他部门:

山江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2-02-03 10:50 来源: 字体大小:


一、法治政府建设基本情况

2021年以来,我镇认真贯彻落实县关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执法工作体系,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明显进展,镇政府及各部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大幅提高。

组织领导不断加强。镇政府成立了由党委副书记、镇长任组长的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领导小组,每年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台账,对全镇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镇政府每年依法按程序向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依法行政工作情况,自觉接受党委、政府监督、人大监督。同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加大督查考核力度,督促镇直部门、各村(社区)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我镇聘请司法所法律服务工作者作为常年法律顾问,在重大问题决策、化解热点难点问题等方面借助专业人士的力量,从源头上把好法律关,确保政府决策的合法性、合理性。

(二)政府职能不断转变。借助政务便民服务中心,窗口人员为群众解答法律知识,做优公共服务,为老百姓办实事,方便快捷

(三)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建立了各项规章制度,从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管理、政府合同审查备案、行政执法监管、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等方面,加大制度建设力度,构建法制工作框架,建立起了完备有效的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四)行政执法不断规范。镇政府法制办每年对全镇行政执法单位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和案卷评查工作,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单位执法行为,防止乱执法等现象的发生。

(五)政务公开不断推进。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切实履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职责,重点推进决策、执行、服务以及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社会公益事业等人民群众普遍关注事项的信息公开。较好地保障了行政管理对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也赢得了群众对行政工作的理解与支持,保证了各项重点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总体来看,镇政府及部门在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进程中,积极作为,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法治政府建设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法治意识有待提高。一些部门对新形势下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在推进过程中存在“形式化”、“口号化”的倾向。有些部门工作人员法治意识不强,不习惯不善于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和法律手段来管理和处理行政事务。比如,有些部门为了达到行政目的,不讲行政规范、执法程序,存在违法取证、超期办案等;有些领导干部在安排工作、协调问题、处理纠纷时,往往凭主观、靠经验作决断,个人意志大于法治精神。再如,有些执法人员法律知识掌握不够,不懂执法程序,只凭经验办案,在行政应诉中因执法程序错误而败诉的现象时有发生。

)法制机构力量薄弱。镇政府法制机构编制少,专业人员不足,与其承担的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依法行政工作的综合协调等职能不相适应,甚至有些职责无法履行,难以承担起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使命。法制工作缺乏基本的组织体系和监督体系,导致行政执法监督不力,执法随意性大,执法不严等现象时有发生。

三、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建议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青海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以落实好《纲要》和《实施方案》为牵引和抓手,以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为着力点,不断在法治政府建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一)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法治政府,政府工作人员是主力军。要把提高全镇各级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加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将法律法规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纳入学习计划。抓好公务员学法用法,完善公务员学法用法考试和依法行政考核制度,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二)进一步提高行政决策水平。增强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实效,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与利害关系人进行充分沟通,并及时反馈采纳意见情况。提高行政决策风险评估质量,切实做好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工作,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不稳定因素。构建政府法律顾问体系,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和程序,提高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制度建设、推进依法行政等工作中的成效。加强政府法制机构建设,推进从业人员资格化、素质培训常态化、制度建设规范化,不断优化法制机构和人员结构,将政治素质高、法律素养好、工作能力强的人员充实到政府法制机构中。

(三)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市场监管领域综合执法工作,加强基层一线执法力量。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健全行政执法监督制度,强化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健全执法制度、推行执法公示、推进文明执法、落实执法责任制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完善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做好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并网工作。大力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等活动,确保全镇行政执法工作依法开展。

(四)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教育。一方面,加强对执法工作人员的宣传教育,在传统的学法基础上,以案说法,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促使执法工作人员转变思想观念,正确认识和处理人治和法治、权力与法律的关系,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另一方面,加强对广大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围绕与群众现实生活密切相关的拆迁、劳动争议、环境保护、治安防范等问题以及社会关注的热点领域,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使人民群众不但熟悉法律,懂得运用法律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更要改变以往信访不信法的局面。

  

  

                                    山江镇人民政府

                                     2022320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