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打田乡2020年度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水打田乡2020年度工作总结

日期:2020-12-22 09:36 来源:水打田乡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针,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抓产业促发展,抓基础筑和谐,抓服务优环境,抓作风强素质”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紧盯不放,精准发力,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一是加强党委自身建设全年组织召开党委班子会18次,专题研究基层党建、精准脱贫、产业发展等重大问题。开展党委班子中心组集中学习6次,进一步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锤炼干净、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二是抓制度建设和学习型机关创建,营造良好氛围。完善领导干部学习机制,通过各种形式,组织干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完成湘西干部在线学习各项专题讲座,并结合庆祝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组织全体干部集中观看实况、建党99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等方式切实抓好“四个教育”。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健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2020,水打田乡各支部认真开展“三会一课”,并结合周五学习、主题党日、干部自学等方式认真抓好党员学习教育。是夯实党建基础,抓好党员的培养和发展。成立基层党建办,明确专抓领导,配齐配强专抓人员,2020年水打田乡发展党员8人,转正11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8人,动态培养后备干部20人。四是积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中之重,构建责任体系为核心,通过制定目标、明确责任、强化落实、严格考核、责任追究,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层层落实的良好格局。五是推行党建互助五兴,抓产业发展,助推精准脱贫。推进“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模式,带动产业发展,激发群众内生动力。2020年,我乡“互助五兴”小组60个,覆盖农户300户。

二、对标对表、凝心聚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脱贫重要指示,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收官年”活动,以决战决胜的勇气和担当,全面发起精准脱贫总攻战役,继续为全县脱贫摘帽贡献力量。一年来,我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扣“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责任,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持之以恒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任务,尽职尽责,用心用情,狠抓落实,圆满完成精准扶贫任务,督促帮扶干部入户完成“六查六看”工作,结对帮扶干部签订承诺书,完满完成2020中央、省、州、县各项扶贫领域工作要求,对标对表完成脱贫攻坚“回头看”,防止漏贫、返贫等。牢固树立“精准”意识,坚持因人施策,因地施策,统筹谋划,科学布局。

(一)农业产业发展及帮扶工作

1产业发展方面

农业产业发展方面:农业产业发展方面:全乡脱贫主导产业为椪柑产业,种植面积达6608亩,覆盖农户1062户(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260户,1440亩)。有主要产业合作社  9个 ,通过生产合作、委托帮扶等方式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31931人脱贫。

2、产业帮扶工作:

一是水打田乡2020年全年产业直补报账涉及全乡6个贫困村、3个非贫困村,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259897人,产业直补报账资金共计38.03万元。

二是与湘西州迷迭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帮扶协议168户,401人(2020年签订66152人)每人每年500元分红。全乡有产业扶贫合作社9,通过生产合作、劳务用工方式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助力建档立卡贫困户228923人脱贫增收。

三是与凤凰县旅投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签字委托帮扶协议共计158407人,每人每年160元分红。(其中贫困户136367人,边缘户2240人)。

(二)克服疫情灾情方面:今年受疫情灾情影响的农户有2671075,通过房屋维修、发放救助金、发放救灾物资 等方式,给其制定了针对性帮扶和补损措施,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切实防止因灾致贫返贫。

(三)危房改造工作

2014年起全乡累计完成危房改造450发放补助资金1411.5万元,农户实现安全住房全覆盖2020年我乡仅1户危改户,目前已入住。

(四)易地扶贫搬迁

我乡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共48户,其中红星安置区19户,廖家桥安置区7户,大坳安置区22户。进一步加大对易扶对象的帮扶力度,促进就业及学生就近入学等问题。

(五)教育保障工作

我乡通过多种方式,多渠道,层层宣传教育助学政策,教育保障方面: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292人(其中小学212人、初中80人);享受教育补助政策458人(其中学前51人、小学212人、初中80人、普通高中37人、中高职78人、大学新生26人);送教上门4人,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零辍学; 

(六)兜底保障工作

我乡严格按照相关文件精神要求,成立专抓人员,对全乡的低保人口进行再次排查,兜底保障方面:全乡有低保户219601人(一类低保3564人),残疾人484人(重度残疾147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46人,集中供养特困人员22人(其中住沱江敬老院1人),实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

(七)小额信贷工作

我乡现有小额信贷发放438万累计贴息76.35万,其中2020年完成69244万元,贴息11.9万元,有效地解决了贫困户发展产业资金难的问题,减少贷款还款压力,有效的促进了贫困户经济发展。

(八)医疗保障工作

医疗保障方面:全乡有大病重病户112,慢病户992(其中建档立卡户359),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均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并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慢病签约服务和住院费用报销“六重保障”等医疗救助政策

(九)就业帮扶工作

全乡转移就业16102467建档立卡贫困户7471204,就业技能培训485次(建档立卡贫困户321次), 护林员、保洁员、水管员 等公益性岗位123个,安排公益性岗位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16人。

(十)生态补偿工作

我乡从建档立卡户中采取自愿形式选取护林员60名,根据全乡森林分布特点和防火形势要求,强化各种措施,确保防火安全。每个季度所有护林员到政府开展一次集中培训,大大提高了护林员专业知识,使我乡山林得到有效防护,有效巩固贫困户脱贫成效,提升群众满意度。

三、夯实产业发展,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一是重视产业发展。如:2020年,水打田乡红星村续建1000吨标准化初级农产品保鲜库及配套设施,帮助周边村镇1000吨农产品冷链仓储物流销售,92366贫困人口受益;新修产业机耕道4公里,解决红星村村12152671人生产、生活条件;2020年全年发展种植蔬菜30亩、水稻35亩、其他175亩,养殖生猪100头、羊30头、鸡1600只、鸭350只、鹅550只,扶持该村贫困户50210人,户均增收1800元。1组新建产业机耕道3公里,改善171人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二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如:水打田乡五林村新修6立方米水源池1座;新修30立方米供水池2座;架设低压输电线路0.3km;新修机房1座;新铺设引水管1900米,解决37135人安全饮水问题;新修6立方米水源池1座;新修30立方米供水池2座;架设低压输电线路0.3km;新修机房1座;新铺设引水管1900米,保障37135人安全饮水问题,其中贫困人口19人的安全饮水问题。

四、听党指挥、强化摸排,疫情防控精准防治。一是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今年年初,面对新冠疫情,我乡根据县疫情防控中心指挥部统一安排,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明确责任,细化分工,严格按照中央、省、州、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各村村干群众动员能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二是紧急开展疫情防控措施。我乡共投入干部职工9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做好宣传防疫、守卡排查等工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认真抓好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规范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的管理,按照重点人群“应检尽检”要求,对生活服务类场所、开放式活动场所、密闭式娱乐场所等分类分级采取不同措施做好风险防范。加强宣传引导,教育引导民众增强防护意识。截至目前,水打田乡全乡313511288人,共摸排了24858887人,其未摸排6502401人要为居住外地和外出未回(在我乡居住2485户全部摸排完毕)。水打田乡按照规定,全乡累计解除重点人员68人。其中涉鄂人员61人(涉汉人员有32人),有过发热史的非涉鄂人员6人,涉外人员1人。水打田乡疫情防控始终绷紧一根弦,先后巡查摸排,后期从北京、新疆、青岛上海等疫情发生地返乡人员无。三是加强秋冬季疫情防控。水打田乡积极宣传关于加强冷冻食品安全管理严防疫情输入文件精神,广泛营造全乡全民参与加强冷冻链食品安全管理的良好氛围。通过全乡17家食品经营店、5家餐饮服务店、1个健全食品有限公司逐一排查,没有发现经营冷冻食品的行为。其中健全食品有限公司发现冷库一个,容积4.5立方米(现已停止生产,无冷冻食品)。

五、落实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促进新农村建设。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为进一步改善我乡农村环境卫生面貌,消除环境“脏乱差”现象,营造全乡整洁优美、规范有序、和谐文明的人居环境,成立以党委书记吴金泽为第一组长,乡长邱文为组长,乡武装部长梁华为副组长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建立美丽乡村示范村,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乡党委、政府、多次开展理论学习新时代新思想,领会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思想上树立信心、决心建设好美丽乡村示范村,建立长效机制健全保洁员队伍,让村民自觉维护村卫生、主动积极加入到美丽乡村建设当中。紧紧围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幸福、林水相依,绿水相融的宗旨,建立了东子山村、坪溪山村三个美丽乡村示范村。三是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乡村。2020年,为了加强干部群众在建设美丽乡村工作方面的宣传教化力度,水打田乡同建同治组集中力量对该乡建设美丽乡村工作的宣传标语进行集中整治5次,春节期间开展集镇区乱搭乱建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拆除所有临时搭建的棚子7处。

六、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办理全覆盖。村民办事不出村,进一步做好“一门式”办理“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应用,真正做到乡、村全覆盖,增强群众获得感,使群众“只进一扇门、办事不出村”真正感受到“家门口”政务服务的速度和温度。水打田乡9个村按照“线下综合受理、线上分类受理”工作模式,各村村官为平台操作人员。统一设置综合受理窗口,包括引导咨询服务、帮代办服务,根据业务清单,所有业务村一级受理、乡镇一级审核。实现一窗受理、“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逐步习惯网上办理业务,让更多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截至11月30日,水打田乡受理数251件,办结数249件。

七、意识形态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与经济工作同安排部署,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村干部执行力考核、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政府目标管理考核重要内容,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研判机制。二是抓好意识形态管控,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进一步提升网络舆论引导水平,学习贯彻《关于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的意见》,增强机关党员政治鉴别力。三是强化理论学习,确保理论武装到位。以学习、宣传党的理论开展多种主题活动。共印发宣传单2万余份,横幅30余条,张贴标语50块,大型宣传海报4幅,宣传栏12块。四是弘扬社会文明,践行核心价值观。开展“平安家庭”、“平安村庄”、“好婆媳、好邻居”评选,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2020年,全乡共评选出“平安家庭户”90户、“遵纪守法户”90户、“平安家庭标兵户”18户,由各村集中发送荣誉牌或者上门挂牌,创建活动的覆盖面达到100%。五是深化扫黑除恶,强化安全稳定。开展扫黑除恶宣传通告60份,悬挂横幅160条,粉刷标语300条,电子标语100条,大型宣传展板32块;利用微信、网络发布宣传息消息5000条,进一步深化了扫黑除恶。

八、深入严,不断整治,治安态势良性发展。一是充分发挥公安派出所综治主力军的作用,坚决维护县委政法委、综治委的决策。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立了领导小组,由乡党委书记亲自任组长,制定了工作方案,抽调精兵强将,明确了工作任务和目标,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严格治安管理、落实防范措施、进一步完善治安防体系建设。对辖区的重点部位、要害部位进行了每月的不定期的抽查,清查。抓好公路沿线的社会治安管确保公路安全畅抓好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净化校园、单位安全环境。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各个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工作中碰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并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有人做事。综治民调工作张贴宣传横幅11幅,宣传单1万余份。开民调宣传会4次,培训4次。形成了综治严打整治斗争的高压态势。二是有效整治治安混乱地区,突出治安问题。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枪治爆,打击黄、赌、毒,打击“一非、二网、三贷”违法犯罪,整治公共娱乐场所为主要内容的“三大战役”行动。三是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禁毒氛围。认真开展“6.26”国际禁毒日宣传。在“6.26”禁毒日来临前,我乡积极在干部职工中开展了宣传工作,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并于6月上旬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对禁毒宣传工作进行了部,要求我乡干部职工自收看电视有关宣传毒品危害性的电视节目、禁毒电影在6月中旬,乡党组向全乡干部职工出通知,要求各位干部职工加强毒品危害的宣传,看好自己的人,管好自己门,坚决杜绝吸毒、贩毒的事件在单位或住宅区发生,发现有吸毒、贩毒的情况及时向单位或有关部门汇报。三是乡禁毒办充分发挥各种宣传阵地作用进行广泛宣传。利用网络开设禁毒专栏,进行广泛宣传;加强干部职工禁毒意识,强化禁毒观念;利用黑板报、宣传栏、横幅标语等对群众进行禁毒教育,积极造了良好的禁毒氛围。四是按照县禁毒办和乡禁毒办的安排,我乡“6.26”国际禁毒日在街上开展了“无毒驾驶”、“健康人生、绿色”为主题的宣传活动,通过散发传单、悬挂横幅标语、语音播放等手段进行广泛宣传,以增强群众识毒、防毒、拒毒意识,提高群众抵制毒品侵蚀能力,充分调动广大群众支持、参与禁毒斗争,努力营造人人参与禁毒的浓厚氛围,促进“无毒家庭”、“无毒社区”工作的深入开展,进一步巩固禁毒成果。截至目前,我乡吸毒人员共55人。其中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16人,社会面吸毒人员39人。

九、全乡日常工作井然有序的发展(1)抓好科技兴乡工作。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科学、用科学,提高农业科学含量,发动农民群众参加各类培训,一年来,加强与外出务工农民或外来务工人员的联系,对其开展文明礼仪、道德素养和就业技术技能等培训6次。我乡与县农业农村局、林业局、扶贫办等有关部门共同举办科技培训班10期,参加人数达1200人次。重点是学习茶叶、柑橘品改等管理与病虫害的防治技术。(2)抓好计划生育、卫生工作。一是加强队伍建设,落实人口监测工作机制。各村明确一名熟悉业务的专(兼)职人员具体负责。稳定本村人口监测工作队伍,做伍不散,人员不乱。要根据工作需要,定期参加乡组织的岗位技能培训和业务培训,按时参加乡里每月召开的专干例会,按月上报人口出生、死亡、新婚数据。二是完善全员人口信息,落实人口监测考核指标。明确目标任务,落监测指标,推进全员人口数据库建设,配合乡卫计办开展全员人口信息清理、核查、校正工作,提升人口监测基础信息质量。为疫情防控、为全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等行动提供数据支撑。三是落实计生奖励扶助政策,深化计划生育服务事项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做好生育登记上报作。查非申请人自身原因造成的漏报优惠政策、未办《再生育证》,严惩非申请人自身原因造成的优惠政策错报、《生育证》错办。四是发挥乡村计生协会力量,做好计生特殊家庭帮扶。建健全计划生育家庭人文关怀制度,落实“双岗”联系人制度、就医绿色通道、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情况。包括计生困难家庭扶持慰问,计划生育家庭保险,为特殊家庭安排村、乡两级联系人帮扶,落实每季度一次走访工作,特殊家庭遇到困难时联系人上门服务。(3)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落实生产安全责任制。根据县委、县政府有关生产安全的有关要求,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负责对全乡存在安全隐患问题进行整治,结合我乡实际,开展安全生产日大督查活动,特别是对违法销售汽油、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的商店和学校等进行检查整顿,通过整治,全乡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基本得到消。我乡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工作方针,安全责任层层落实。一是认真行安全监管职责,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二是加大安全宣传覆盖面,大力宣传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与必要性,逢会必讲,尤其在委会上重点强调。三是坚持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相结合,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并且联合水打田乡派出所对水打田乡进行全面安全生产大检查(网吧、道路交通、烟花爆竹、食品安全)。2020年联合执法出动人数40余人、出动车辆5辆。扣押三轮车和摩托车15辆。四是强化管理机制。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政府干部、村支两委上下一心,团结协作。一年来,我乡召开安全专题会议10次,出动检查30余次,共下达整改通知书105份并在后期进一步检查销案。截至目前,全乡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年来,我乡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也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仍然偏,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产业结构不理想,转型升级效果不明显;农业产业效益偏低,农民持续增收难;项目建设政策、资金、土地瓶颈制约相当突出;别支部组织功能弱化、,缺乏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在带领群众发展村级经济、增加收入方面办法不多、能力不强,造成村集体经济无法壮个别机关工作人员工作作风和服务水有待提升,干部队伍思想素质和作作风与加快发展的要求存在差距等等。此,我们将予以高度重视,并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