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打田乡述法工作报告
其他部门:

水打田乡述法工作报告

日期:2022-11-15 10:17 来源:凤凰县水打田乡 字体大小:

今年来,水打田乡党委、政府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及县委依法治县办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方针,认真统筹开展了普法宣传工作,力争实现“平安水打田”、“和谐水打田”、“法治水打田”的工作目标。现述职如下:

一、履行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作为水打田乡普法工作第一负责任人,把普法工作放在全乡的大局重要位置,强化了领导班子,增强了队伍力量,组织协调平安办、禁毒办、派出所、司法所、信访办、安监站、综合执法大队等部门同心同责抓好工作落实。树立普法工作负总责的思想,选优配强村委班子,把一村一警纳入各村管理当中,成立各村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机构,规定村支书、主任为主要责任人,保证了基层管理机构健全,主抓人员落实到位。

(一)、强化组织保障。每季度主持一次领导班子专题研讨会议,听取普法工作等情况汇报,及时研究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同时,层层建立责任制,加强了人员配备和工作网格建设,形成了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

(二)、强化部署抓落实。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全年重点工作和年终绩效考核,制定工作方案,乡党委班子不定期听取和研究依法行政工作,及时解决遇到的问题。

二、深化普法工作,构建平安建设新机制

(一)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制定了会前学法计划,结合周五学习专题学习了《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习近平关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重要讲话、《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集中开展了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训,顺利完成领导干部年度学法考法工作,强化领导干部法治理念,促进法治思维能力的日常养成,增强了运用法律手段履职的能力和意识。

(二)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在符合防控要求的情况下,在合理的范围内开展法治宣传进乡镇、进学校、进村等活动。一是利用春秋开学之际,乡司法所、综治办、应急办、派出所深入水打田完小开展法治进校园知识宣传活动。二是利用赶集日开展平安建设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海报等形式,为辖区群众普及基本法律知识。三是加强重点时间节点普法宣传。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食品安全周等重要时间节点的法治宣传活动,通过现场讲座、发放宣传册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

三、重要工作依法推进

(一)深化开展“放管服”、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等一系列改革工作,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查制度,认真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时公示执法主体、人员、职权等执法信息。牢固守好安全防线,以乡村两级为重点,筑牢平安建设“防火墙“,构建维稳“四张网络”,即治安防控网、信访信息网、纠纷调解网,为民服务网,畅通民情渠道,维护了社会稳定。

(二)建立健全化解纠纷与矛盾的调处机制,切实发挥好人民调解在调处人民内部矛盾和纠纷的重要作用,由乡平安办、司法所、村调解会、组调解员100多人组成纠纷调解网,负责各种矛盾纠纷问题的调处。做到纠纷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不让纠纷激化引发出群体性事件,化解在基层,维护社会稳定。

(三)在宣传综治民调工作中,将工作重心下移,不断加强乡、村信访工作的领导。一是提高矛盾化解的能力和水平。通过开展走访活动,使群众诉求渠道进一步畅通,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切实解决,实现群众满意率提升,信访总量下降,集体上访、非正常上访、信访积案明显减少。二是健全村级信访信息网络。各村(居)委会和各单位设立民调、信访信息员,对有上访苗头和有可能越级上访的信息及时上报。三是做好信息的跟踪反馈。对民调工作信息随时掌握事态的发展,随时通报情况,直到问题解决、群众息诉罢访为止。对迟报、漏报、瞒报和没有按上级信息报送工作要求去做而造成严重后果的,坚决追究单位领导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今年我乡在强抓落实水打田乡普法工作建设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和突破,但也清晰认识到自身的不足,比如法治宣传载体还不够,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还需进一步提升。下一步我乡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探索新形式下搞好普法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子,总结经验,全面推动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