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打田乡述法工作报告(水打田乡党委书记 邱文)
其他部门:

水打田乡述法工作报告(水打田乡党委书记 邱文)

日期:2021-03-15 16:59 来源:水打田乡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今年来,水打田乡党委、政府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及县委依法治县办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绩观,以“创平安、保民生、调纠纷、促稳定”为总目标,把“发展、稳定、平安、和谐”作为工作主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方针,认真统筹开展了普法宣传工作,建设“平安水打田”、“和谐水打田”、“法治水打田”的。现述职如下:

一、加强体制机制建设,积极构建全乡普法大格局

我作为水打田乡“八五”普法工作第一负责任人,把普法工作放在全乡的大局重要位置,强化了领导班子,增强了队伍力量,组织协调平安办、禁毒办、派出所、司法所、信访办、安监站、综合执法大队等部门同心同责抓好工作落实。树立普法工作负总责的思想,选优配强村委班子,把一村一警纳入各村管理当中,成立各村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机构,规定村支书、主任为主要责任人,保证了基层管理机构健全,主抓人员落实到位。

1、领导组织机制进一步强化。每季度主持一次领导班子专题研讨会议,听取普法工作等情况汇报,及时研究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同时,层层建立责任制,加强了人员配备和工作网格建设,形成了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

2、健全普法工作宣传机制。领导部署乡平安办、乡禁毒办、司法所、派出所、信访办、安监站、综合执法大队等部门以“安全宣传月”、“法治宣传月”、“开学第一课”、“宪法宣传周”等为契机,通过广播、标语、宣传栏、出黑板报、摆摊位等形式,向群众进行普法宣传。

二、深化普法工作,构建平安建设新机制

把平安建设与“八五”普法工作相结合,积极协调确保工作成效。要求我乡宣传小组注重以扫黑除恶防范、反邪教、国家安全教育、禁毒教育、法治教育等宣传内容为重点,积极提升全乡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法律意识。在扫黑除恶防范宣传中,要求各村通过村村响、黑板报、宣传单、宣传海报、谈心会等活动形式,积极向广大群众宣传防范知识,提高群众自防能力。把法治政府研究与党委班子学习教育工作有机结合,在市场上布置法治宣传栏、工作栏,增强全乡群众的法律法规、文明、礼仪培养等,较好的展现我乡良好风貌及社会氛围。

三、认真抓好“八.五”普法,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

要求全乡上下党员干部坚持学法用法普法,切实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今年来,我在带领乡、村干部学法用法上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征订相关法律法规读本。二是加大各村支两委的法治教育培训工作。结合各村实际,采取召开专门会议、自学等形式,认真组织学习普法教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省乡村法律明白人”等相关学习活动。切实加深了乡、村干部职工对法律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今年是“八.五”普法工作的开局之年,在强抓落实水打田乡普法工作建设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和突破,但也清晰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下一步,我乡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探索新形势下搞好“八.五”普法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子,总结经验,全面推动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