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工坪镇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千工坪镇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2-09-05 10:46 来源:凤凰县千工坪镇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千工坪镇党委、政府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州第十二次党代会及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突破年、产业项目加速年、营商环境攻坚年建设。现就千工坪镇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计划汇报:

一、抓政治,强肌体,提升党建引领力

(一)强化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提高驾驭全局能力。领导班子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实政治理论学习。半年来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学习4次,交流研讨4次。以思想大解放活动为契机,领导班子入村开展调研48余次,集中开展思想交流探讨会1次。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委书记领导班子会上专题上党课6次。通过政治思想教育,班子成员强化了荣辱与共的大局意识,搭台唱戏的协作观念,甘于奉献的牺牲精神,切实打造了一支政治坚定、团结协作、忠诚可靠、为民服务的领导班子队伍。

(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基层战斗堡垒。一是狠抓基层支部建设。坚持每月20日召开一次党建工作专题会议,确保党建工作落实落细。二是推进党建积分制常态化,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根据“例会+”制度,各党支部结合“五个到户”每月召开民情分析会,把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落实彻底,每月15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三是强化基层组织业务和综合素养培养。党委书记亲自上党课和专业技能、综合能力实践课10余次。此外,在木里村搞村支两委全员上岗取代值班制度示范。四是建立乡村振兴人才库,158名年轻人加入镇级人才库。2022年新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7人,新发展党员13人,农民大学生报名5人。五是全力推进“互助五兴、五个到户”乡村治理模式,打造建塘村、岩板井社区、胜花村、木里村等6个高标准党建示范点,建立党员联系、民情走访、产业对接、政策落实、精准服务五个到户乡村治理模式。

二、抓疫情防控,筑防护墙,构建群体免疫屏障

(一)加强队伍建设,防控工作精细化。一是摸排分队负责摸排每日返乡人员以及预备返乡人员,对已返乡重点人群“过筛子”摸排。自2月16日启动日报制度后,截止6月12日,千工坪镇摸排外省返乡人员共计667人,到县指定地点集中隔离(红黄码人员)57人、居家隔离108人;其中摸排在上海人员72人,已返乡10人,均提前报备且按政策进行隔离,目前居家隔离4人,已解除隔离和监测6人。二是疫苗接种分队负责疫苗接种工作。截止6月12日全镇加强针接种率96.75%,超期进度83.40%,60岁以上接种率135.11%。三是管控执法维稳队负责重点场所检查消毒消杀、“场所码”推广使用、红白喜事人员聚集管控、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在检查“场所码”时发现15个黄码,对需要隔离人员进行及时管控,督促其去凤凰集中隔离;对需要解除集中隔离或是需要居家隔离的返乡人员负责接送到家服务,避免接触他人,扩大风险。督促落实隔离人员10人,管控23场红白喜事。

(二)加强宣传引导,提升防疫意识。一是各村(社区)要通过张贴公告、通告,微信群发布讯息、村村响广播等方式开展全覆盖宣传,对于在省境外务工的村民百姓和读书的学生,告知非必要情况下,减少跨区域的流动不返乡。如确须返回家乡的,应提前3天向户籍地和居住地所在村(社区单位)报备,规划好返县路线,尽量避免途经疫情发生区域。对于中高风险地区、管控区、封控区返乡人员先告知政策,立马上报镇级,并随时跟踪行程。截至目前,各村共一对一对省外务工人员7673人宣传返乡政策,返乡提前三天报备458人。二是加强宣传“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白事简办不能超过50人,村级需报备政府,于正酒当天登记好来村人员,并扫场所码。三是落实奖惩制度,在辖区内实行疫情防控奖惩措施,对于举报14天内有从中高风险地区或涉疫地区有旅居史、密切接触史的人员,经查证属实,给予举报人200-1000元奖励。

三、聚焦乡村振兴,实现高质量新发展

(一)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今年水稻12000亩、玉米7500亩、大豆1600亩、红薯2000亩、苦荞810亩、马铃薯100亩。其中粮食生产试验示范点有:一是水稻试验示范点5亩;二是玉米大豆复合种植示范点4个68亩;三是优质稻种植示范村3个800亩。治理抛荒面积610.57亩。

(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一是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启动了防止返贫监测帮扶、脱贫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三大集中排查行动”。截至2022年6月,全镇户籍7137户29254人,其中监测户143户577人。二是实施监测户和边缘户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对143户监测户家庭人居环境实施改造,已完成83户。

(三)以产业发展夯实群众腰包、壮大村集体经济。打造三大产业示范园:香炉山村“两茶一叶一蔬一果”的生态康旅产业示范园、通板村百亩辣椒莴笋轮作蔬菜产业示范园,新坪村红薯套种罗汉果高标准产业示范园;管护好现有黄金茶、雪茶、红茶、猕猴桃、优质稻、铁皮石斛、黄精等十多大产业作为特色产业来发展。同时,成立千集体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19个村集体经济共同持股的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截至目前,全镇共发展优质稻807亩、油菜4700亩、红薯套种罗汉果产业1200亩、猕猴桃2793亩、油茶1680亩、铁皮石斛1600亩、黄精600亩、黄金茶2800亩、雪茶2300亩、红茶500、稻花鱼1600亩、桃李350亩、大通药材450亩等,烟叶2300亩。

四、重拳整治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一)以示范点推动全局。打造建塘村、胜花村、岩板井社区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推动全镇其他16个村(社区)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截至今日,我镇利用赶集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等宣传服务活动4次。目前全镇19个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已完成60%。

(二)重拳打击影响镇容镇貌的行为。一是整治乡镇主次街道、河道及公路沿线乱搭建、乱堆放、乱停靠的问题;二是整治镇街占道经营问题;三是整治乡镇及农村茅厕配置及卫生不达到要求的问题。截至6月,累计下发社区(街道)整改通知书65份,强制拆除街上商铺钢棚共53处,累计整治商铺跨门占道、出店经营16余次,清理流动摊点50余人次,取缔占道堆物23家,完成改厕240件。

五、统筹推进,保质保量完成其他各项工作

(一)医疗保障。全镇2022年度合作医疗完成率98.13%,低保户1297人、监测户(包含风险消除户)458人、脱贫户7497人三类人员参保率100%。

(二)基本养老。养老认证5600多人;办理到龄人员领取养老待遇手续340人;办理丧葬金补贴157人。

(三)住房保障。一是对全镇农村危房进行摸底和排查。经过安全鉴定,走访摸排,审核,确定5户为危房改造农户;二是开展自建房经营性用房和非经营性用房摸排。目前全镇经营性用房系统录入80户,有危险性经营性房屋0户。非经营性用房系统录入1246户。

(四)教育助学。2022年春季教育助学补贴145人,雨露计划补贴231人。

(五)转移就业。完成全镇16000余名的劳动力摸底,转移就业8217人,脱贫监测户2322人。聘用生态护林员74名。

(六)安全生产。扎实展开“六打六治”、“七查七看”、“打非治违亮剑行动”、“安全生产月”、以及防洪度汛、地质灾害、消防及交通安全等一系列安全专项检查、教育活动。举办消防安全演练活动1次,安全生产专项突击检查12次。对镇街商铺和校园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改13次,开展交通顽瘴痼疾整治共6次,教育劝导教育车辆260余起;稽查交通营运车辆100余车次。

(七)乡村治理。发挥群众自治能力,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强力深化“诉源治理”作为破解工作难题的切入点,全镇共调解案件总数42件,涉及当事人数91人,协议涉及金额11.3万元,调处成功40件,调处成功率达95%。

(八)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镇技术员就网络、维修办公设施等相关问题入村120余次;结合实际,对村级48项、镇级119项政务服务事项逐一梳理,把办事流程制作成宣传手册,扩大群众的知晓率,提高办事效率。培训大学生村主干、35岁以下大专以上文化村主干。

六、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党建工作有亮点。强化基层党建工作,培养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乡村振兴队伍;以木里村为党建建设示范点,推进其他村村干全员上岗。

(二)疫情防控常抓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各类资料归档工作,对接种人群做到应督促尽督,确保全员全程接种完成。

(三)乡村振兴有重点。做好边缘户、监测户、兜底户三类家庭家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做好低收入家庭增收工作;村集体经济做强做大。

(四)人居环境整治拓面升级。搞好3个示范点,打造送美到户样板;全面推进16个村(社区)人居环境面和户工作。

(五)乡村治理创试点。打造建塘村示范点。

(六)优化营商环境再优化。打造便民高效的服务。

(七)思想大解放。班子成员撰写调研材料,自我提炼。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