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工坪镇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千工坪镇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0-02-19 11:13 来源:凤凰县千工坪镇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2019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千工坪镇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千工坪镇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追赶超越”目标,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缪力同心、真抓实干,实现了脱贫攻坚质量提升、扫黑除恶稳步推进、主题教育成效显著、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社会事业繁荣进步,各项工作都取得一定成绩。现将2019年以来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及明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第一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党建责任。

1.完善推进五化建设。

一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根据“例会+”制度,各党支部每月10日前开展例会,每月15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各党支部紧密结合镇党委的中心工作,组织党员学习、义务环境清整、贫困帮扶慰问等。严格按照党员积分管理制度,落实积分项目,每季度进行党员积分汇总公示,开会督促党员认真落实好积分制,为党员年度考核表彰打下基础,鼓励党员把提高思想认识放在首位,在党员中树立清风正气、激励党员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以“提素质、强党性”为重点,对村两委干部开展大培训4次,通过形势报告、外出学习、谈心谈话、业务指导等形式进行学习交流,深入了解掌握村级实际工作方式方法,开阔工作思路,提高依法依规办事能力。三是从严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2019年发展农村党员19人,培养积极分子26人,严格筛选出年龄、学历、质量高的积极分子作为党员。四是规范阵地建设。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组织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并加大对柳甄村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的资金投入,投入70万元资金,建设柳甄村新村部,面积达300平方米。五是软弱涣散组织整顿。自2019年3月以来,通过认真排查,实地考察分析,共确定2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并以问题源头为线索,镇党委班子集中讨论,确定出整顿方案,严抓落实,取得显著成效。其中,岩板井社区整改中,县联点领导周良勇副主席深入基层调研指导,6次入村了解整顿工作进度、9次宿村,与支部同吃同住中发现了社区支部在财务公开和制度建设上的短板,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结合主题党日将扫黑除恶精神传到深处,并通过开展“桃花节”、组织重新选举、赴产业园参观学习、加强主题教育等一系列措施,使岩板井社区“村支两委”变得团结有力,工作井然有序。通板村经过谈心谈话、学习教育洗礼思想、发展村合作社振兴经济等措施,让农户对惠农政策了解及时,惠农政策落实到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得到顺利开展,农户的安全生产有了保障,“美丽乡村建设”井然有序。

2.创新开展“互助五兴”管理制

全面推行农村“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模式,在2019年确保有能力的农村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后备干部参与“互助五兴”村民小组全覆盖,采取组织引导、党员带头、群众自愿的方式,按照地域相近、双向选择的原则,以“党员+产业大户(或致富能手、社会能人等)+群众”的形式,由有帮带能力的党员村组干部、入党积极分子或后备干部担任组长,就近联系5户以内群众,建立互助小组。全镇19个村共建立“互助五兴”小组349个,并创新开展2个“互助五兴爱心积分超市”试点。自“互助五兴”开展以来,带动黑木耳、黄金茶、雪茶、黄桃、猕猴桃等产业技术指导工作开展与产业发展,村规民约朗朗上口,深入人心,党员带动群众做好事,积极维护村环境,参与救火送水工作,洋溢出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融合党员积分管理制度,鼓励监督党员积极参与“三会一课”,并主动为村里做实事,参与公益性集体活动。

3.严抓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9月上旬至11月底,按照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的要求,聚焦“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镇党委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党支部则把学习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三个贯穿始终,坚持把一以贯之的初心使命与当下实际工作有机结合,推动主题教育往深丽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二)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全力以赴扶贫脱贫。

一是加强脱贫攻坚组织领导。2019年,为配合全县脱贫摘帽,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在人力、物力方面予以倾斜。班子成员由党委书记杨成文牵头,1名主要领导(专职副书记吴耀香)、1名分管领导(统战委员、副镇长龙华金)共抓脱贫攻坚具体工作。除保障工作经费外,得力干部优先安排到脱贫攻坚组担任驻村扶贫干部,充实脱贫攻坚工作力量。作为后盾单位,调整3个非贫困村驻村队员,配齐配强第一支书,由经验丰富、熟悉村情、业务熟练的干部组成驻村工作队,解决非贫困村力量薄弱的通病。

二是强化产业保障脱贫。大力发展成片产业,目前全镇产业已初见成效。截止2019年12月,已发展岩板井茶叶380亩,黄桃400亩,养蛙20亩;新崇礼村茶叶700亩,猕猴桃500亩;香炉山村雪茶320亩;岩炉屯村生姜100亩,迷迭香27亩,烟叶120亩;通板村500亩蔬菜;箭塘村蓝莓150亩,无花果70亩,稻花鱼200亩,高坳村迷迭香79亩,胜花村扶贫车间1个,茶叶500亩,猕猴桃1000亩,黑木耳22亩;新坪村雷竹275亩,油茶1200亩,牛岩村雷竹228亩,油茶438亩。稻花鱼100亩,柳甄村雪茶830亩,木里村铁皮石斛1000亩,新桃村油茶400亩;关田山村七月菊60亩,优质稻260亩,黄金茶260亩,百荷60亩;黄沙坪秋桃300亩。亥冲村、都良田村、官上坪村等非贫困村无规模化产业。除产业园建设外,加工企业也纷纷建立。在省、县工作队的努力下,胜花岩板井雨伞制作厂投产。

三是“三保障”助脱贫。住房保障:今年,我镇将危房改造工作列为重中之重,党委书记杨成文亲自调度。2019年以来,经过几轮鉴定,我镇建档立卡户实施危房改造54户,其中C级31户,D级或无房户22户。非建档立卡户实施危房改造33户,其中C级9户,D级24户。目前,已经基本全部完工入住。教育助学:2019年,我镇积极落实控辍保学、教育资助工作。劝回厌学学生3人回校就读,劝返厌学学生39人回校参加考试。春季教育资助发放高中以下1794人,秋季发放教育全覆盖1834人176.352万元,“雨露计划”资助发放188人;转移就业:积极落实建档立卡户外出务工交通补贴,发放1005人57.26万元。

四是精准低保兜底工作。按照文件要求,开展民政低保、兜底户清理,低保户由507户减至405户1409人,兜底户由96户减至88户183人。

(三)坚持把基础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重要保障,持续改善城乡面貌。

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力度。水利项目:胜花村产业园附属项目建设,投入金额25.83万元;岩板井社区渠道建设,投入87.507万元;为解决群众干旱季节缺水问题,启动抗旱应急资金项目工程,解决了牛岩、新坪、岩六屯、柳甄等村饮水安全问题;解决柳甲村9、10组饮水安全、亥冲村4、5、6、8、9组饮水安全、高坳村饮水安全、都良田村饮水安全、新桃村4、5组饮水安全、黄沙坪村1、2、4组饮水安全;柳甄村1、2组饮水、亥冲村7组水源池和井水维修、黄沙坪村4、5组饮水安全、关田山村2、3、8组灌溉项目等总共投入772.577万元。亮化工程:新增280盏太阳能路灯方便岩板井村民夜晚出行。基础设施:胜花村新建大型停车场3处;高坳村修建停车场1处。改厕工作:改建卫生厕所180户。

(四)坚持把环境保护作为生态建设的基础,加快建设绿色千工坪。

一是农村改厕进展有序。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2019年千工坪镇改厕任务数为152户,完成改厕户数180户,建立健全卫生厕所管理长效机制,并通过加大健康教育宣传,引导农民正确使用卫生厕所,有效管理和使用无害化粪肥,加强改厕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有效衔接。二是砂石砖厂专项整治行动。对辖区内11家砖厂、2家砂厂进行专项整治行动,对污染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砖厂实施关停。共关停11家砖厂,责令其另行选址。

(五)坚持把综治维稳作为最大民心工程,强势推进平安建设。

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意识,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党政同责。一是全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镇各站所及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扫黑除恶日常工作及部门协调;成立以第一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各村(社区)支部书记为主要责任人,村民委员会主任、村综治民生专干、村纪检监察专干和“一村一辅警”为成员的工作小组,确保扫黑除恶日常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二是持续开展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投入26万元经费,通过公布举报电话、张贴公告、拉横幅、粉刷宣传标语、村村响、微信群、建立有奖举报等方式,深入广泛宣传,全力做好扫黑除恶宣传工作,迅速掀起扫黑除恶宣传发动声势,实现了镇、村、组三级联动宣传全覆盖,使人民群众扫黑除恶意识入心入脑。悬挂横幅共103幅,张贴宣传标语共400余份,赶集日以及入校园开展扫黑除恶知识讲座19次,发放宣传资料3800余份,固定宣传板20块,电子屏宣传数量1个,1台宣传车出动530余次,微信等网络平台推送530余条,召开各级各类会议13次,各党支部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摸排线索;为畅通信息搜集渠道,全镇辖区内设置了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三是深入开展线索摸排工作。1.对村(社区)进行线索摸排工作,排查出2条涉黑涉恶线索,上报公安机关,按照相关程序依法予以查办。2.对村(居)“两委”成员进行“违纪违法涉黑涉恶”专项走访调查,发现4起违法违纪案件。四是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做到早发现、早化解、不激化,全年共处理矛盾纠纷40余起。进一步加强重点人群监管,经排查我镇共有易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7人,其中2人送往精神病院进行治疗,其余5人由5人管控小组进行监管。五是进一步巩固平安稳定和谐局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4次,通过排查,全镇共有机动车辆679辆,镇安监站抓好交通整治,打击“黑车非驾”和农用车、三轮车非法违章载客现象,共下达责令停运整改通知18份,纠正车辆违章40余起,杜绝交通安全事故发生。

二、2020年工作打算

2020年,我镇将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为统领、以工业发展为引擎、以深化民风建设为抓手,突出抓好特色经济、城镇建设、民生保障、作风建设,努力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在党的建设上要有新提升

树立“抓党建促生产力”工作理念不动摇,增强抓自身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素质和能力水平。紧紧抓住党建这一“牛鼻子”,为推动乡村振兴、脱贫富民等重点工作任务和基层社会治理发挥关键性的作用。坚持镇党委领导班子带头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县有关规定,带头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以责任归位促责任到位。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坚持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进一步规范村级管理,加强工作透明度,使镇村组各项事务置于阳光之下,接受群众监督,为全镇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二)在脱贫攻坚上要有新突破

全镇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的主体责任,并以党建统领扶贫攻坚全局,继续强化脱贫攻坚工作政治意识,切实把脱贫攻坚工作当成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坚持脱贫攻坚各项政策,严格目标标准,大力实施精准帮扶各项政策举措,压紧压实帮扶干部的责任,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实现高质量、可持续脱贫,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一步加强工作力度,多开展“回头看”。抓产业促脱贫,依托村集体经济组织,稳定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和稳定增加村集体经济。

(三)在经济发展上要有新进展

科学谋划发展规划,以产业作为支撑,结合我镇自身发展实际,进一步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准确把握农村发展趋势,充分依托资源优势,努力推进产业多元化发展,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把产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在产业培育上坚持少而精,抓规模、抓品牌,切实打造特色产业。

(四)在社会综合治理上要有新成效

聚焦治本,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侵吞集体资产、盗采砂石等涉恶涉乱行为,联合信访、公安等部门对摸排出的问题线索全部清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压倒性胜利。坚持将扫黑除恶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访维稳工作相结合,限期对各类矛盾纠纷进行调处化解,形成“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良好局面,积极创建无访乡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及时排查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全年安全生产“零事故”。

(五)在干部队伍管理上有提升

着力提高干部素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定期组织班子成员进行日常的政治学习,以提高领导班子的整体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同时通过经常的民主生活会,个别交心谈心等,切实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全体镇村干部的培养和教育。努力形成一级管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人人对党组负责的良好局面,共同构建一个团结的集体、和谐的团队。通过政治思想内容的学习,培养干部积极向上、立场坚定的政治觉悟,确保培养一批为千工坪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