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 千工坪镇人民政府单位部门决算
其他部门:

2021年度 千工坪镇人民政府单位部门决算

日期:2022-10-10 15:50 来源:凤凰县千工坪镇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目录

第一部分千工坪镇人民政府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关于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千工坪镇人民政府单位概况

一、 部门职责

1、促进经济发展。制定实施本乡经济发展规划,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大力发展农村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推进农村市场经济体系的建设,促进农民增收。

2、加强社会管理。制定实施本乡社会发展规划,负责管理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和计划生育、民政、城镇管理、村镇建设、道路建设、交通秩序等管理工作,依法指导和帮助社会民间组织健康发展,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做好安全生产、国土资源管理、环境保护和市场监管等工作,加强对上级部门派驻机构的协调和监督,强化乡镇财政、村级财务和集体资产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减轻农民负担的监督管理机制,完善农村社会救助和保障体系,建立防灾减灾等区域性、突发性事件的处置工作机制。

3、搞好公共服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农田水利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发展农村社会公共事业和集体公益事业,组织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就业,加强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鼓励和扶持社会力量举办为“三农”服务的公益性机构和经济实体。

4、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综合协调平安建设工作,强化信访、调解工作,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秩序;抓好法制宣传和普法教育,增强干部群众的法制意识,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和公民的合法财产,保障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

5、巩固基层政权。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强化乡人大对乡政府的监督,切实加强和改进对村级党组织的领导和对村民委员会的指导,扩大和健全农村基层民主,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千工坪镇人民政府为属全额拨款单位。核定编制94人,其中全额94人,差额编0人,自筹编0人。年末实有在职人员90人。退休人员11人。内设工作职能划分,分别是政务中心、党政办、党建办、精准扶贫、农业组、计生组、综治组、美丽湘西工作组、后勤组等。内设机构包括:机关综合、财政所、司法所、便民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

(二)决算单位构成。千工坪镇人民政府单位2021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千工坪镇人民政府单位本级。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 年度收入合计2196.4万元,支出合计2231.2万元。与2020年相比,收入增加196.85万元,增加10%,支出增加235.91万元,增加12%,主要是因为人员调动、乡村振兴等项目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2196.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196.4万元,占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223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76.51万元,占71%;项目支出654.68万元,占29%;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合计2196.4万元,支出合计2231.2万元。与2020年相比,收入增加196.85万元,增加10%,支出增加235.91万元,增加12%,主要是因为人员调动、乡村振兴等项目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231.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20年相比,支出增加235.91万元,增加12%,主要是因为人员调动、乡村振兴等项目增加。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231.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80.66万元,占35.2%;公共安全支出13.99万元,占0.6%;科学技术支出12万元,占0.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8.7万元,占1.2%;社会保障就业支出116.55万元,占5.2%;卫生与健康支出43.48万元,占1.9%;城乡社区支出34.53万元,占1.6%;农林水支出1129.26万元,占50.6%;住房保障支出72.02万元,占3.2%。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638.75万元,支出决算数为2231.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6%,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7.88万元,支出决算为7.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7.88万元,支出决算为7.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535.21万元,支出决算为629.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7%,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动增加、工资调标。

4、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36.89万元,支出决算为2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4%,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功能科目改变及专项增加。

5、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28.18万元,支出决算为28.1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6、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3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2020年年终绩效奖励资金13万元。

7、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  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8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高坳美丽乡村建设、支农政策培训经费。

8、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款) 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7.49万元,支出决算为7.4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9、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妇联工作经费增加。

10、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 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46.59万元,支出决算为46.5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1、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 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17.64万元,支出决算为17.6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2、公共安全(类)司法(款) 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13.98万元,支出决算为13.9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3、科学技术(类)科学技术普及(款)科技馆站(项)

年初预算为12万元,支出决算为1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文化和旅游(款)群众文化(项)

年初预算为12.55万元,支出决算为12.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广播电视(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11.15万元,支出决算为11.1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绩效奖励补助项目增加。

1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项)

年初预算为100.44万元,支出决算为98.0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动调整。

1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5.43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当年有退休人员死亡。

1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项)

年初预算为4.25万元,支出决算为3.0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7%,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动调整。

20、卫生健康(类)计划生育事务(款) 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9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社会抚养费安排工作经费增加。

21、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年初预算为42.58万元,支出决算为42.5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2、城乡社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31.83万元,支出决算为30.5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动调整。

23、农林水(类)农业农村(款)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6.8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功能科目调整调整。

24、农林水(类)农业农村(款)事业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152.32万元,支出决算为152.3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5、农林水(类)林业和草原(款)事业机构(项)

年初预算为17.1万元,支出决算为17.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6、农林水(类)扶贫(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38万元,支出决算为46.69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乡村振兴驻村工作经费项目增加。

27、农林水(类)扶贫(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

年初预算为32万元,支出决算为466.98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土地综合整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增加。

28、农林水(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8.5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防返贫致贫、示范村、基地脱贫成果宣传展示项目增加。

29、农林水(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

年初预算为398.72万元,支出决算为390.8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动调整。

30、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年初预算为80万元,支出决算为72.0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90%,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按住房公积金中心提供,决算为实际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576.5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000.1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3%,主要包括基本工资233.15万元、津贴补贴428.43万元、奖金117.9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94.49万元、职业年金缴费3.59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2.58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01万元、住房公积金72.01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4.8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12.73万元; 公用经费263.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7%,主要包括办公费125.21万元、印刷费40.18万元、水费2.81万元、电费3.5万元、差旅费0.13万元、维修(护)费1.6万元、培训费1.5万元、公务接待费1.1万元、工会经费2.46万元、劳务费0.0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33.51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51.51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5.56万元,支出决算为1.1万元,完成预算的20%,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上年度支出为0,无增减变化。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5.56万元,支出决算为1.1万元,完成预算的20%,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执行接待标准,降低接待费用,与上年相比减少0.2万元,减少1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执行接待标准。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上年度支出为0,无增减变化。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1万元,占100%,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1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18个、来宾282人次,主要是乡村振兴,以及其他工作检查人员来访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支出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九、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63.6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4.14万元,减少1.5%。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1年本部门无会议计划,未安排会议费。办公费125.2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办公用品、电脑耗材等日常办公开支。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三、关于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1年部门预算整体支出绩效目标223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76.51万元,项目支出654.68万元。预算绩效管理配合财政各部门建立并完善国库单一账户体系;监督单位预算指标与用款计划的执行;监控财政资金的支付过程;承担财政资金的审核、支付工作,提供预算执行信息;负责财政支付系统内部的监督检查及各重点工程财务核算工作。

每月跟踪指标变化及执行情况,政府项目资金按时按规执行到位。每年编制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且编入部门决算公开报告第五部分一并公开。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三公”经费:指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附件

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我乡对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合理评价,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1、促进经济发展。制定实施本乡经济发展规划,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大力发展农村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推进农村市场经济体系的建设,促进农民增收。

2、加强社会管理。制定实施本乡社会发展规划,负责管理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和计划生育、民政、城镇管理、村镇建设、道路建设、交通秩序等管理工作,依法指导和帮助社会民间组织健康发展,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做好安全生产、国土资源管理、环境保护和市场监管等工作,加强对上级部门派驻机构的协调和监督,强化乡镇财政、村级财务和集体资产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减轻农民负担的监督管理机制,完善农村社会救助和保障体系,建立防灾减灾等区域性、突发性事件的处置工作机制。

3、搞好公共服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农田水利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发展农村社会公共事业和集体公益事业,组织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就业,加强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鼓励和扶持社会力量举办为“三农”服务的公益性机构和经济实体。

4、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综合协调平安建设工作,强化信访、调解工作,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秩序;抓好法制宣传和普法教育,增强干部群众的法制意识,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和公民的合法财产,保障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

5、巩固基层政权。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强化乡人大对乡政府的监督,切实加强和改进对村级党组织的领导和对村民委员会的指导,扩大和健全农村基层民主,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内设机构设置。根据编委核定,千工坪镇人民政府全额拨款行政单位,核定编制94人,其中全额编94人,差额编0人,自筹编0人。年末实有90人。提前离岗人员0人。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11人。内设工作职能划分,分别是政务中心、党政办、党建办、精准扶贫、农业组、计生组、综治组、美丽湘西工作组、后勤组等。

(三)2021年重点工作成效

2021年,千工坪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应对各种复杂形势,应对各种挑战,聚焦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总目标,加强基层党建、夯实农业基础、推进项目建设、改善民生环境、强化社会稳定、统筹社会发展,做了一系列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全乡上下团结拼搏、真抓实干、砥砺前行,实现了全乡经济社会持续、稳步、健康发展。

二、部门整体支出情况

1、收入支出情况

2021年度收入合计2196.4万元,与2020年相比,收入增加196.85万元,增加10%,主要是因为人员调动、乡村振兴等项目增加。

2021年度支出合计2231.2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235.91万元,增加12%,主要是因为人员调动、乡村振兴等项目增加。

三、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

做好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开展工作,积极配合县财政部门建立并完善国库集中支付核算体系;做好本单位预算指标与用款计划的执行;监控财政资金支付全过程;承担财政资金的审核、支付工作,提供预算执行信息和回执;负责财政支付系统内部的监督检查及乡镇财务核算工作。

绩效目标:根据县财政拨付资金指标,做好本预算单位的资金业务管理;资金工作做到日清月结,与银行和财政局做好日常清算工作;做好支付改革深化工作。

在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中,我单位充分履行职责职能,严格按财经纪律及财务制度使用、管理资金,取得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做到财政政策和财政资金落到实处。表现在保障了职工工资,津补贴的及时足额发放,没有出现拖欠职工工资现象;严格落实“三保工作”要求,优先安排民生资金支出,将民生资金落实到位;并保障了单位的正常运转,各项工作开展顺利,使本单位落实为民办实事,绩效考核评估等指标全面完成。

二是做到严守财经纪律。资金使用无虚列支出及随意使用现象。

四、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本次绩效评价的目的是为了全面分析和综合评价我乡财政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为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强化预算支出的责任和效率提供参考依据。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我们按照绩效评价工作要求成立专门的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和分析评价,采取座谈等多种方式听取情况,检查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有关账目,收集整理支出相关资料,形成评价结论。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2021年,千工坪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以精准扶贫工作为中心,全乡上下团结拼搏、真抓实干、砥砺前行,各项工作取得了喜人的成绩,较好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得到提升。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一)经济效益评价

1. 预算执行方面,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不含后期增加的专项预算资金);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5.56万元,支出决算为1.1万元,完成预算的20%。

2、预算管理方面,制度执行总体良好。

3、资产管理方面,建立了资产管理制度,定期进行了盘点和资产清理,总体执行较好。

(二)效率性评价和有效性评价

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保障了单位正常的工作运转,预算安排的项目支出是使我乡在精准脱贫、经济发展等得到明显提升,在执行上是严格遵守各项财经纪律的,在项目资金的使用上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严守法律底线、纪律底线、道德底线。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1、进一步从严控制出国(境)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等一般性支出。

2、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审核、列报支付、财务核算,杜绝超预算现象的发生。

3、加强项目开展进度的跟踪制度,及时开展项目绩效评价,确保项目绩效目标的完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