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有序开展千工坪镇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工作的公告
其他部门:

关于有序开展千工坪镇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工作的公告

日期:2022-04-13 15:27 来源:千工坪镇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优待证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优待证”“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两种,由退役军人事务部统一制发,面向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等其他优抚对象发放,是持证人彰显荣誉的载体、享受优待的凭证。

根据省、州、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统一部署,千工坪镇将于2022年4月14日全面有序启动优待证申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申领对象

符合退役军人事务部《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管理办法(试行)》(文件见退役军人事务部官网)相关条件的退役军人,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

退役军人是指从中国人民解放军依法退出现役的军官、军士和义务兵等人员以及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依法退出现役的警官、警士和义务兵等人员。

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是指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配偶、父母(抚养人)、子女,以及由其承担抚养义务的兄弟姐妹。

二、申领地点

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原则上应向户籍地千工坪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申请办理优待证。不在户籍地居住的对象,可向常住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申请办理优待证。

三、申领方式

(一)现场办理申请。申请人(含代为申请的监护人、受托人)携带相关材料前往户籍地或常住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申请。

(二)入户办理申请。对于年龄较大、无自理能力、长期卧床等不方便到现场申请的人员,本人及其家属可联系就近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入户办理申请。

四、申领所需材料

申请人必须先完成建档立卡,才能申请优待证办理。申请人之前未进行信息采集的,需在户籍所在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进行建档立卡。申请人之前已进行信息采集的,可在户籍所在地或常住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完善建档立卡信息。

(一)建档立卡需要准备的资料:

1.退役军人所需材料。

(1)身份证;

(2)户口簿;

(3)转业证、退伍证、军队离退休证、复员证等退役军人身份证明材料;

(4)残疾军人证、伤残民兵民工证、因战因公伤残人员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立功受奖等其他所需材料或证明;

(5)立功受奖材料;

(6)学历、学位证书;

(7)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证书;

(8)其他材料或证明;

2.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所需材料。

(1)身份证;

(2)户口簿;

(3)烈士证明书、因公牺牲军人证明书、病故军人证明书等;

(4)与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关系的证明材料,包括但不限于:户籍地村(社区)居委会出具的亲属关系证明、结婚证、户口簿(申请人与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关系在同一户口簿)、出生证明等。

(二)完成建档立卡的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在申领优待证时需要提供以下资料:

1.本人申请需提供的材料。

(1)身份证;

(2)近期1寸正面免冠白底彩色电子证件照片(规格为352像素(宽)*440像素(高),JPEG格式,分辨率300DPI,大小为20k-50K)。

2.委托他人申请需提供的材料。除提交申请人身份证、照片外,还需提供受托人的身份证及书面委托书原件。书面委托书应写明委托人姓名及身份证号码、委托原因、委托事项、委托人和受托人关系、受托人姓名及身份证号码等情况,并由委托人亲笔签名。

3.监护人代为申请需提供的材料。除提交申请人身份证、照片外,还需提供监护人身份证及监护证明,包括但不限于:户口簿、监护关系公证书、出生医学证明,或者被监护人所在单位、居住地的村(社区)居委会或者人民法院指定监护人的证明材料。

4.非湖南省户籍的对象申请湖南省发放优待证的,在满足基本申请条件的同时,还应当提供在湖南省连续缴满2年以上社保的证明材料。

为确保优待证申领“一次办”,以上材料可在建档立卡时一并提交。

五、申领时间

千工坪镇从2022年4月14日至2022年12月31日全面有序开展优待证申领工作,2023年1月1日起转为常态化开展。

六、注意事项

(一)优待证管理信息系统对电子证件照片的质量要求高,请广大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提供符合优待证制证要求的照片,以免影响优待证申领进度。

(二)退役军人如转业证、退伍证、军队离退休证、复员证等退役军人身份证件遗失的,可提供加盖档案保管部门公章的退役军人登记表复印件前往办理。

(三)现已确定中国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中国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湖南省分行为湖南省优待证制发合作银行,按照相关规定要求,申请人根据湖南省确定的合作银行范围来自主选择本人优待证的制证银行。

(四)由于疫情防控等原因,千工坪镇主要采取分类分批方式有序申领。向常住地乡镇申领的对象要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及时关注所在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发布的信息,具体按照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公布的时间分批次有序办理,合理安排或提前电话预约办理事项,避免人员扎堆集中。

千工坪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将竭诚为广大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提供热情、细致、周到的优质服务!

特此公告。

附:千工坪镇建档立卡优待证制发工作安排表

千工坪镇退役军人服务站

2022年4月13日

千工坪镇建档立卡优待证制发工作安排表

序号

名  称 

具体负责人

时间安排

备注

1

镇直各单位

吴泽辉

2022年4月14日



2

牛岩村

欧志刚

2022年4月15日



3

新坪村

龙新茂

2022年4月15日



4

柳甲村

龙生友

2022年4月16日



5

新桃村

吴成知

2022年4月16日



6

岩六屯村

欧宝权

2022年4月17日



7

香炉山村

吴求兴

2022年4月17日



8

官上坪村

欧先金

2022年4月17日



9

关田山村

向成辉

2022年4月18日



10

黄沙坪村

吴合先

2022年4月18日



11

亥冲村

吴仁刚

2022年4月19日



12

高坳村

龙良玉

2022年4月19日



13

胜花村

麻红花

2022年4月20日



14

通板村

洪送显

2022年4月20日



15

柳甄村

吴建军

2022年4月21日



16

木里村

龙启华

2022年4月21日



17

建塘村

吴聪行

2022年4月22日



18

岩板井社区

吴德聪

2022年4月22日



19

都良田村

吴东周

2022年4月23日



20

新崇礼村

龙跃平

2022年4月23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