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木江坪镇: 谋划打造烟叶产业综合体 助力乡村振兴
其他部门:

凤凰县木江坪镇: 谋划打造烟叶产业综合体 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3-05-15 10:50 来源:木江坪镇人民政府 梁成宇 李小薇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木江坪镇抓住机遇,在以往种植雪茶、油茶、迷迭香等产业的基础上,新增烟叶产业,多措并举保障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发挥致富带头人示范引领作用。鼓励致富带头人率先示范种植,积累烟叶种植经验,引导群众广泛种烟,持续扩增烟叶种植面积,发挥先富带动后富的作用,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岩垅村民烟农种植烟苗。

技术跟踪服务保障到位。县烟草局专家团队提供技术支持,通过手把手教导烟叶的育苗、起垄、移栽、管护等关键环节,帮助烟农更好的掌握烟叶种植技术。并面对面与烟农进行交流,切实抓好前期烟叶种植,提高烟叶质量,为烟叶的丰收夯实基础。

专家进行技术指导。

创新“大”户带“小”户发展机制。木江坪镇通过“大”户带“小”户,给予“大”户政策支持、以及资金上的贷款帮助,增强群众信心,带动“小”户参与,采取农民自行栽种,合作社统一收购、加工,统一销售,以“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综合体扶贫模式,保证销路,消除群众的后顾之忧。

目前,该镇通过流转土地已完成麻良村、岩垅村和毛坪村烟叶种植面积400亩。下一步,该镇将因地制宜加大烟叶产业支持培植力度,通过技术培训、政策支持等,激发农民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将产业综合体打造成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样板,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