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江坪镇茶罗村发挥基层组织“领头羊”作用 拓宽增收路
其他部门:

木江坪镇茶罗村发挥基层组织“领头羊”作用 拓宽增收路

日期:2023-04-30 15:15 来源:木江坪镇人民政府 姚旋 字体大小:

4月艳阳下,在木江坪镇茶罗村的田间地头迎风摇曳着郁郁葱葱板蓝根新苗,木江坪镇茶罗村基层组织发挥“领头羊”作用,在村里集体经济现有400亩雪茶产业基础上,发动群众种植板蓝根产业。

茶罗村村支两委与驻村工作队在产业发展上主动谋划,为盘活村土地资源及富余劳动力,填补在家富余劳动力产业发展空白,秉承“找”市场“推”产业的理念,推广“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确保农产品卖得出。完善种植准入标准,确保农产品质量优,卖出价。适度规模控制产业面积,减少价格对脱贫群众收入的影响。经过多次市场考察后,选定适合以户发展的板蓝根作为先试先行首推产业,通过会议宣传、入户动员,选定9户有农业种植基础的农户种植板蓝根40亩,由收购商负责提供技术指导、苗木,保底收购解决销路顾虑,农户在技术员指导下做好种植、施肥,目前苗木存活率达99%。

黄远庆是茶罗村2组的脱贫户也是本次试种大户,是脱贫期间远近闻名的贫困户,靠务农供养女儿读大学,工作队了解到该户情况后动员其发展种植板蓝根,该户通过培训后种有板蓝根11亩,预计第一年亩产收入在4800元,2023年亩产达8000元,为该户增收拓展了新路子。

木江坪镇以党建引领为基础,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主观能动性,发挥基层组织“领头羊”作用,坚持把做大做强农村特色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第一要务,依托丰富的土地资源,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努力打造“一村一品”格局,提升适度规模经营能力,促进农业增效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黄远庆户3月平整板蓝根种植用地。

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到黄远庆板蓝根种植地查看。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