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木江坪镇党委关于落实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其他部门:

中共木江坪镇党委关于落实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3-12-20 13:21 来源:木江坪镇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29日至5月31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木江坪镇党委开展了常规巡察。2023年8月18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木江坪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扛牢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认真领会县委要求和巡察组反馈意见。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木江坪镇党委反馈会议召开之后,刘继平同志立即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察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领会把握巡察组反馈意见。刘继平同志认为,此次巡察是木江坪镇党委的一次政治体检,巡察组指出的意见和建议,完全符合木江坪镇党委实际,充分体现了县委对木江坪镇党委的关心支持。同时,深刻认识到巡察监督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将贯彻落实巡察组反馈意见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以讲政治的态度、抓机遇的意识和敢担当的精神全面抓好问题整改,切实履行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层层传导压力强力推动整改落实成立木江坪镇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刘继平同志担任组长,带头扛起主体责任,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刘继平同志先后主持召开巡察整改动员大会、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巡察整改领导小组会议、巡察整改专题党委会等5次会议,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认真做好协调、推进、督办等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传导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层层细化措施,推动整改落实向基层延伸,形成上下联动的整改局面。

三是明确责任分工,从严从实开展各项整改工作主持召开党委专题(扩大)会,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方案,针对巡察反馈意见,细化分解成38项整改任务,逐项细化巡察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协同部门及时限要求,制定《乡镇巡察整改反馈问题清单》,做到节点明确、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坚持问题导向,剖析根源,找准症结,实行整改销号管理,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逐一进行分解,落实到每位领导班子成员,由各部门专干组成巡察整改专班,保证了整改事项“件件有方案,事事有人抓”。统筹协调抓好整改落实各项工作,确保各项整改工作任务高质量地按期完成。

截至11月23日,巡察反馈的14个具体问题,细化为38项问题,已完成整改35个,基本完成整改3个。

二、集中整改期内已完成的整改事项

( 一)反馈问题: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情况

1、党委学习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不到位。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党委班子积极认真地研究学习整改措施,由包片的党委班子成员,督促、指导所属村,按要求高质量召开院坝会,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让二十大精神入心入脑、落到实处。(二)增强政治敏锐性,认真反思,不断完善学习制度,把漏学的重要精神及法律法规,在周五学习中及时补学、领悟,并坚持周五学习常态化。(三)镇党委认真研究制定了学习制度,确保学习有章可循;复核2023年中心组学习计划,避免文字材料与实际内容不符;制定完善干部管理制度,强化干部常态化管理机制,形成了良好的工作、学习风气。(四)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每次召开党委会、班子会要各领导上报议程,党政办形成党委会、班子会会议方案,确保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作为每次党委会、班子会的第一议题,强化执行力。

  1. 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细落实上有差距。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镇党委深刻认识自身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立行整改,目前党史学习教育已融入常态化工作学习,今年中心组学习计划6次,已按照六个环节完成五次学习,周五学习计划24次,已完成23次学习,保质保量完成当年常态化学习任务。(二)镇党委吸取经验教训,立行立改,已完善2023年意识形态工作方案,并及时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班子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述职报告中,已列入意识形态工作方案,逐步形成工作常态。(三)制定《木江坪镇政府会议制度》,在9月6日的全体干部大会上再学习该制度,严肃会风会纪。明确成立会风会纪督察组,每次会议进行不定时督查,切实规范会风会纪,每次会议结束后及时通报会风纪律,常抓紧抓,逐步形成干部良好会风纪律。

3、执行党中央和上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力,履行职责使命有差距。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一是成立粮食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开展耕地抛荒治理“回头看”工作及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推动我镇复耕复种工作。二是成立“三湘护农”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对17个村(社区)开展扫黑除恶暨“三湘护农”摸排工作,于2023年6月开展“三湘护农”专项行动乡村振兴领域项目整治自查共7个项目。(二)一是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工作,成立“耕地”“ 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及巡查小组,强化组织领导;二是对发现的耕地“非粮化”和抛荒问题,坚持依法依规、区分类型、边查边改。责任分解到村、组、户、田块,精准排查弄清底数,分类指导,妥善治理。通过分类进行整改,迅速消除存量,坚决遏制增量。反馈问题涉及木江坪社区田某某种植桂花树时间点在“非农化”“非粮化”政策之前。为减少农户损失,经与农户协商,在来年栽树时节,将桂花树进行售卖,恢复农田,暂未完成整改。反馈问题涉及岩垅村田某某田为冬水田,只能种植水稻,无法种植其他粮食作物。经与户主沟通,在来年水稻种植季节,恢复水稻种植,暂未完成整改(三)结合上级部门对厕改工作的安排部署,及时对2023年享受厕改资金的农户进行摸排,还有岩垅村4栋厕所因农户不在家而未完成整改,预计春节前后农户回家再入户进行整改。暂未完成整改。(四)一是依法综合治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村规民约自治法》,成立木江坪镇禁渔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依法治理,有序推进。二是全面禁渔禁捕。我镇天然水域内实行全面禁渔禁捕,在辖区内禁止任何行为的捕捞、打捞等活动,违者按照相关村规民约、实施方案、法律法规给予严处。三是利用会议、公开栏、宣传标语、村村响、宣传车、网格化、微信群、发布《禁渔禁捕通告》《致全县渔业捕捞、购销从业人员的公开信》等多种形式开展禁渔宣传。执法组要有人员24小时值班,轮班制度。禁渔期间、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各类非法捕捞行为,查处在禁渔区、禁渔期内收购、销售非法捕捞的渔获物等违法行为。加大打击力度,对达到立案标准的要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严厉查处,绝不姑息手软。(五)严肃统计工作制度,建立2023年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造假问责制度,成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造假领导小组。基本完成整改。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4、超标准发放工会节日福利费。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追回超标发放的福利,已于2023年6月9日将木江坪政府工会发放超标退回23428元,上交财政局。

5、执行财经纪律不严。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加强财务管理制度,制定《木江坪镇人民政府财务管理制度》,成立以党委书记刘继平为组长的财务管理领导小组,严肃财经纪律,加强对《现金管理制度》《财政资金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木江坪镇人民政府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制度》的学习。一是杜绝大额现金支付,按照财经制度规范操作;二是逐步消除挂账现象。2023年9月8日收回金碧洞还款0.24万元;涉及田某某欠木江坪政府5万往来款为清偿,目前已退回1万元欠款,还有4万已按程序上报县纪委。同时,保持与往来当事人的良好沟通,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避免账款滞留。三是将固定资产及时入账,于2023年8月31日将买垃圾桶等物质 10.88万元及夏某某补偿土地、房屋、附属物资产补录入木江坪镇固定资产;四是规范政府采购,严格通过湖南省政府采购电子卖场进行政府采购;五是指定专人负责,协调上交缺少承包金,于2023年9月7日收回马岚滩水电站6万元承包经营费。

6、镇政府开展行政执法程序不到位。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及时改正,严格执法程序;二是针对违法事实证据不充分,重新对黄某某“违规不按审批面积建房”一案的执法程序进行补充完善,进一步调查取证,弄清事实,规范执法。三是针对无行政处罚计算证据,补充了湖南英才房地产估计公司对黄某某房屋建设工程造价数据,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对当事人处以1.5万元罚款。

7、驻村工作队未按规定驻村帮扶,村干工作纪律松懈。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驻村工作队管理办法》和《大学生村官管理办法》,严肃驻村纪律,组织镇大督查每月不定期下村暗访,检查各村工作队驻村情况和村干、大学生村主干工作情况及各村村部卫生情况,并及时通报,督促各村整改到位。

8、落实"清廉凤凰"建设不够到位。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召开班子扩大会结合工作实际和工作特点,研究细化和精准廉政风险点排查。重新修订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表册,新增岗位风险点,完善风险防控措施,进一步加强风险防控管理。设置乡村振兴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乡村振兴办的防控措施为“相关纳入,政策享受审核上报班子会研究决定,及时公开,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接受监督”。2023年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表册已完成分管领导、主要负责人签字和完善落款时间问题。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

9、党建主体责任履行欠到位。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会议制度,规范会议记录,明确党政办专人负责会议记录,加强会议记录人员的业务培训,班子会和干部会会议记录分开记录。(二)认真落实“五个责任清单”制度,切实履行党组织抓党建的主体责任和书记的第一责任人制度,增强主责主业意识,明确支部专职党建专员,落实党建工作。

10、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党内民主弱化。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坚持民主集中制,在充分讨论,充分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一致决议,做到议而有决。同时完善会议制度,规范会议记录,明确党政办专人负责会议记录,加强会议记录人员的业务培训,按要求将会议记录记全记完整。

11、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认真。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坚持组织生活制度,确保“三会一课”常态化。党支部紧密结合离退休干部工作实际,做到每月召开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支部党员大会,每月一次主题党课。每次会议均有专人记录,每次党课均有专人讲课。同时,建立“灯下黑”专项整治行动,着力解决政治上不清醒、理论学习不认真、思想上不重视、党的意识不强等“四不”问题,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确保“三会一课”制度的稳步推进。

12、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规范主题党日正常开展,根据党建积分制要求,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每月一次保质保量完成。(二)严格按照要求召开组织生活会,并要求班子成员积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自觉做到:一是以普通党员身份自觉参加党支部活动,遵守有关规定,积极发表意见,如实汇报思想,通过严肃认真地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提出不足和优点,做到自我反省和改进,为其他党员作出表率。(三)从严从实做好谈心谈话制度,支委成员严肃地进行了谈心谈话,围绕政治引领作用,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开展支部工作,严格党员教育,联系服务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查找了存在问题和不足。(四)1、加强思想认识,对业务管理人员严格要求和进行业务培训;通过确定专人小组对档案实现全覆盖整改,全面从严规范党员档案整理工作并长期坚持。

2、严格落实党员党费收缴标准,按照“按月收,按季度上缴”原则,随时根据党员个人工资变化而更新党费缴纳,按要求长期坚持。

13、党政不分,党管干部原则执行欠到位。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一是制定和完善了镇党委议事规则,及时调整党委会相关制度,并组织党委成员集中学习议事规则,明确内容,按制度规范议事。二是规范镇党委会议程序,对于全镇重大项目安排、重要人事任免、大额资金支出等事项,做到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目前为止,已经实行专会专本、专人记录,严格落实专人保管会议记录本,党委书记末位表态发言,发挥了党委决策的严肃性,强化了党委领导核心地位,加强乡镇重大事项决策追踪溯源和全过程监督,推动乡镇“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具体化、规范化。(二)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不断加强业务学习,练好基本功,熟悉《条例》的基本内容,提高贾彻执行的自觉性。二是丰富考察方法,全面准确了解评价干部。三是要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从严治镇、从严律己、从严带队伍,教育引导机关干部加强理论武装,强化党性锻炼,提高监督力度,提升选人用人公信度和组织工作满意度,建设成过硬的队伍,为党员、干部和各类人才服务,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

14、镇纪委转职能不到位。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召开党委会研究重新调整班子分工,于2023年8月16日下发《木江坪镇关于调整2023年度领导干部、大学生村主干分工情况的通知》合理安排分工,纪委书记吴海燕,协助书记抓党风廉政建设,主抓纪检监察工作,联系雷公洞村、岩垅村。切实做到纪委“转职能”。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安排

通过对巡察问题的整改,镇党委充分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根据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并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党的建设,增强责任意识,勇于担当作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强化宗旨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全面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常抓不懈,立足长远巩固整改成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全镇各项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743-3670034

电子邮箱:fhxmjp@163.com

中共凤凰县木江坪镇委员会

2023年12月19日

初审:李小薇

二审:姚旋

三审:刘继平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