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江坪镇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其他部门:

木江坪镇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2-03 16:11 来源:木江坪镇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和总体部署,木江坪镇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扎实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正确履行职能。现将木江坪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简要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情况

(一)认真履行法治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班子成员及相关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分析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全员参与强化法治建设的工作机制,统筹推进法治建设相关工作,确保交通依法行政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稳步推进。

(二)增强学法用法意识。镇党委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主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同时以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模式,充分利用周五学习日、专题讲座和“以案释法”等方式,开展法律法规的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

二、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1、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一是加强疫情防控政策宣贯。及时向客运站、集市、餐馆传达疫情防控最新政策。二是抓好日常检查和日常监管。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各村对务工人员回乡排查、管控防护、应急处置等落实情况。三是强化法治培训,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依托干部大会、党委中心组学习、举办法律明白人培训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举办执法证申请考核等举措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知识水平,牢固梳理依法行政,规范执法的理念,做到执法文明、规范,依法履行职责。

2、强化宣传教育,增强遵法守法意识

一是加强法治学习教育。将学法活动纳入我镇干部职工日常学习活动中,利用干部大会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民法典》《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传达习近平等法律法规,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营造浓厚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

二是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以“4·15”国家安全日、法治教育宣传月、宪法宣传日等活动为载体,宣传栏等多形式进行宣传,增强社会群众对交通运输法律法规知识的了解,进一步提升社会群众的法治意识。

三是组织学法用法考试。坚持学法用法普法相结合,切实转变学法用法理念,把法治教育工作融入日常工作中, 把依法决策、依法管理和依法办事的水平和效果作为检验学法用法成效的标准。贯彻落实本单位学法用法制度,组织本单位开展学法用法“网上考试”相关工作,并督促每位参考人员认真完成。

三、存在问题和不足

1、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执法人员专业性不强,人员知识结构不合理,人员更新缓慢乏力,缺乏相应的法治专业人才。

2、普法宣传积极性不高。主要存在对普法工作思想上没有足够的重视,对普法工作参与积极性不高。

四、2023年工作计划

(一)对标法治建设要求,持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大力推行和落实权力清单制度,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重大事项坚持集体研究、民主决策议定。进一步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加强对重点领域的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防止权力滥用,形成有效的权力运行制约机制。

(二)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务服务建设工作升级,并做好权力事项库的动态化调整。严格落实以告知承诺为核心的极简审批办公工作机制。加强对窗口服务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提高服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三)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和能力。贯彻落实行政执法考核机制,推进规范透明文明执法。以培养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执法技能、现场应对能力为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业务知识培训、互学比拼和执法案卷评查活动,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的水平。

(四)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发挥法律顾问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作用,依程序做好合法性审查工作。

(五)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把普法与交通运输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认真落实法治宣传主体责任,把普法融入法治宣传、行政执法等日常工作中,进一步增强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法治建设不是空喊口号,也不是简单的数据,而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让群众收获更多的法治获得感、提升人民幸福的坚守。我镇将从实际出发,不断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采取多种多样的工作方式和措施,不断提升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把我镇的法治建设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木江坪镇人民政府

2023年2月3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