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凤凰县木江坪镇人民政府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其他部门:

2021年凤凰县木江坪镇人民政府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日期:2022-06-30 11:56 来源:木江坪镇人民政府 财政所 字体大小: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部门职责概述

单位基本情况:

凤凰县木江坪镇人民政府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根据编委核定,凤凰县木江坪镇人民政府全额拨款行政单位,核定编制72人,其中全额编72人,差额编0人,自筹编0人。年初实有67年末实有70人,提前离岗人员1人,退休人员14人。

职能职责

1、促进经济发展。制定实施本镇乡经济发展规划,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大力发展农村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推进农村市场经济体系的建设,促进农民增收。

2、加强社会管理。制定实施本乡社会发展规划,负责管理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和计划生育、民政、城镇管理、村镇建设、道路建设、交通秩序等管理工作,依法指导和帮助社会民间组织健康发展,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做好安全生产、国土资源管理、环境保护和市场监管等工作,加强对上级部门派驻机构的协调和监督,强化乡镇财政、村级财务和集体资产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减轻农民负担的监督管理机制,完善农村社会救助和保障体系,建立防灾减灾等区域性、突发性事件的处置工作机制。

3、搞好公共服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农田水利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发展农村社会公共事业和集体公益事业,组织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就业,加强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鼓励和扶持社会力量举办为“三农”服务的公益性机构和经济实体。

4、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综合协调平安建设工作,强化信访、调解工作,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秩序;抓好法制宣传和普法教育,增强干部群众的法制意识,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和公民的合法财产,保障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

5、巩固基层政权。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强化乡人大对乡政府的监督,切实加强和改进对村级党组织的领导和对村民委员会的指导,扩大和健全农村基层民主,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

(二)部门(单位)部门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1、年度资金收支决算情况

收入决算:2021年度年末决算数实际完成1928.67万元,比上年增加285.48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增加预算资金470万土地增减挂钩资金。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完成1928.67万元,比上年增加314.0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完成0万元,比上年减少28.56万元。

支出决算:2021年年末决算数实际完成1948.67万元,比上年增加327.51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土地增减挂钩资金的增加人员待遇工资调整。其中:基本支出1225.26万元,比上年减少41.78万元项目支出723.41万元,比上年增加369.29万元。

2、“三公经费”支出使用和管理情况

我单位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精神,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取得了良好效果。具体情况如下:2021“三公”经费4.1万元,比上年减少0.1元,其中公务接待费为4.1万元,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控制接待的数量次数及菜单价。

3、部门资产配置情况

2021年度我单位资产无新增。

4、部门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度我单位无采购。

5、公用经费执行情况

2021年度我单位办公费开支130.94万元,主要用于购买办公用品及日常开支;印刷费4.08万元,主要用于制作各类宣传板、宣传横幅、手册等;水费2万元,电费9.61万元,主要用于政府日常能源消耗开支;差旅费7.91万元,主要用于干部上城下乡办事差旅开支;培训费1.52万元,主要用于干部学习培训食宿费用;工会经费4.75万元主要用于工会活动开支以及节日慰问;其他交通费用19.7万元,主要用于政府日常工作包车开支;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2.75万元,主要用于政府日常工作开支。

6、绩效目标申报情况

2021年度我单位绩效目标申报为协税治税工作经费50万元,综治维稳工作经费22万元,村社区惠民资金4万元,精准脱贫及乡村振兴工作经费47.19万元,产业发展工作经费20万元,增减挂钩资金470.59万元,村级服务群众专项经费16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基本支出1225.26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基本工资212.89万元,津贴补贴260.2万元,奖金8.62万元,养老保险70.78万元,医疗保险缴费35.52万元,其他保障缴费2.97万元,住房公积金53.58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1.3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开支130.94万元;印刷费4.08万元;水费2万元;电费9.61万元;差旅费7.91万元;培训费1.52万元;工会经费4.75万元;公务接待费4.1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9.7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22.7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退休费8.81万元;生活补助250.13万元;奖励金93.1万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1、年度专项资金收支情况

2021年度项目收入723.41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部分为707.41万元,上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为16万元。

2021年度项目支出723.41万元,用于商品和服务支出659.53万元,其中办公费49.07万元;印刷费18.28万元;水费2.88万元;差旅费5.73万元;劳务费413.93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169.65万元。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3.88万元,其中都用于生活补助方面。

2、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2021年度我单位绩效目标申报协税治税工作经费50万元,综治维稳工作经费22万元,村社区惠民资金4万元,精准脱贫及乡村振兴工作经费47.19万元,产业发展工作经费20万元,增减挂钩资金470.59万元,村级服务群众专项经费16万元已经使用并全额支出

3、项目管理情况

项目专项资金拨付本着专款专用原则,严格执行项目资金批准的使用计划,未出现擅自调项、扩项、缩项;严格落实审核制度,拨付流程合法、合规,凭证真实、有效。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无。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无。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无。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投入

预算配置方面:我单位在职人员为70人,编制数72个,在职人员控制率为97.22%;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10000元,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10000元,三公经费"变动率为0%,均满足预算配置要求。

(二)过程

预算执行方面:预算完成率为158.52%;本年追加预算7193997.26元,年初预算12292679元,预算控制率为58.52%。

预算管理方面:

1、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2073635.57元,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2094181元,公用经费控制率为99.02%;

2、“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41000元,“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10000元,"三公经费"控制率为37.27%;

3、单位内实际政府采购金额无发生,因此无政府采购;

4、单位管理制度较健全,有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并且可以有效执行;

5、单位资金使用较合规性,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项目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6、单位预决算信息能够及时公开,按规定内容公开预算信息,按规定时限公开预算信息,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完整,基础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

(三)产出及效果

增强了预算单位的支出责任意识和绩效观念,促进了部门改进文风会风,加强经费及资产管理,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效果较好,提升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七、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业务经费年初预算安排不足。由于预算安排不足,缺口资金只能调剂其他资金使用;

(二)年初预算编制不够精细,部分支出超预算。预算编制不够明确和细化,预算编制的合理性需要提高;

(三)“三公”经费支出相较于上年度虽有所减少,但压缩量还不够大,仍然有继续压缩空间。

八、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单位内部机构各股室站所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

(二)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规模和比例,把关“三公”经费支出的审核、审批,杜绝挪用和挤占其他预算资金行为,进一步细化“三公”经费的管理,合理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无。

附件  2021年凤凰县木江坪镇人民政府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doc

凤凰县木江坪镇人民政府

20220620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