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江坪镇2021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木江坪镇2021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1-08-31 09:04 来源:木江坪镇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木江坪创新突破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十四五”木江坪大有可为!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下半年我们将围绕“一核两翼”的布局以及新型城镇化的要求,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深入实施“生态优先”战略,实现生态振兴。

木江坪镇生态绝佳,境内山清水秀、茂林茶海、气候宜人,兼具田区、山区、库区之美,生态是我们最大的优势,最大的本钱。全镇上下务必统一思想,深入践行生态优先战略,科学处理生态保护和加快发展的关系。不能把生态保护和加快发展简单地对立起来,而是要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理念,在科学发展中保护生态,在生态优先下加快发展。我们要把生态看作资源,看成品牌,既要把生态保护好,更要把生态利用好,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生态资源开拓成生态资本,发展要服从于生态,生态也要服务好发展,最终实现生态宜居。

二、深入实施“一体两翼”战略,实现产业振兴。

要以农业及其产业化为主体。我镇是凤凰县的油茶大镇,油茶产业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依然在我镇经济结构中占据基础地位,这种镇情在短时期内不会有根本性改变,因此我们必须依托油茶种植面积,重点发展林下经济和油茶加工,在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加工、产业化经营上不断取得新进展。除基本粮食生产外,目前我镇已基本形成油茶、雪茶、迷迭香、黄金茶、生态养殖五大农业特色产业,但发展不均衡,精深加工水平有限,产业化链条不长,经济效益不高,市场竞争优势不强。下半年,我们要大力培育龙头企业,走品牌兴农之路。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实力强、理念新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扶持现有的农业企业不断做强做优,进一步发挥好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创新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建立互利双赢的利益联结机制。不断探索林下经济的发展方向,努力形成规模生产、规模效益。同时,依托东方希望集团的生猪养殖产业链,实现基本粮食生产结构转型,让农民在饲料原料种植、生猪养殖、猪肉制品加工中得到更多的实惠。作为传统的农业大镇,要积极打造特色农业品牌,加强规模化、标准化乃至现代化农业基地建设,进一步发展设施农业,加快建设生态农业、特色农业、高效农业示范园区,进一步提高专业化程度。积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鼓励引导农业企业树立品牌意识,力争创建几个在省内外有一定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特色农产品品牌。

三、深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实现三产融合。

今后五年,我们要切实加大项目争取和建设力度。坚持项目主导,把项目建设作为我镇促进发展的根本举措,重点实施好东方希望生猪养殖基地项目,重点实施好中小型油茶加工厂项目,重点实施好雪茶生产销售整合项目,重点实施林下养殖培育项目,重点实施好文达集团军事研学基地项目,重点实施好中寨悯农农事体验研学基地项目。用重点项目带动木江坪镇做好种养业扩面提质,做好农产品加工增量提效,做好体验研学及农旅结合,最终实现三产融合产业兴旺。

四、深入实施文化引导战略,实现文化振兴。

经济要发展,文化是灵魂。我镇历史悠久,人文璀璨,我们要充分挖掘利用历史文化、土家文化和当代群众文化,服务助推镇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要通过文化引导,不断提升群众的文明素质,移风易俗,破除小农意识和小富即安思想,致力于谋大业、快发展;要通过文化引导,不断优化镇域发展的软环境,增强“木江坪是我家,发展靠大家”的主人翁意识和向心力,更好地内优环境,外树形象,最终实现乡风文明。

五、狠抓党的建设,实现组织振兴。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速乡村振兴关键在加强党的领导,重心在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作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着力营造不忘初心,学史力行的氛围,为巩固脱贫攻坚,加速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证。今后五年我镇党的建设工作思路是:以引领木江坪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速乡村振兴为目标,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以提高执政能力为核心,努力使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体现,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得到充分调动,为实现新的更大跨越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纪律保证。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和能力。精神状态是决定我们事业成败的重要因素。全镇党员干部必须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坚持不忘初心,学史力行,不断保持强劲的发展态势;进一步解放思想,始终保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以创新求突破,以创新促发展;发扬求实、务实、落实的优良作风,多干百姓急需和群众得实惠的好事,多做立足长远打基础的实事。

二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高组织领导发展的能力。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要进一步发扬党内民主,完善党务公开、党内情况通报、重大决策征求意见、报告工作等制度。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领导干部要带头抓经济、抓项目、抓招商、抓民生,通过强有力的领导,形成团结和谐、共同向上的社会氛围,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认真做好老干部工作,关心老干部生活,积极发挥老干部的作用。

三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使党史学习教育既丰富生动,又务实有效。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改进流动党员管理,实施党员素质提升工程。积极做好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工作,坚持党员标准,注重改善结构,切实提高全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

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树立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规范权力运行。围绕科学发展,确保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维护群众正当权益,防止侵害群众利益的事发生。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加强行风政风建设,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制度。努力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为木江坪镇乡村振兴提供纪律保证。

各位代表、同志们:“十三五”已圆满收官,“十四五”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木江坪镇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重担在肩、责无旁贷,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将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镇人民,深入实施“生态优先、一体两翼、项目带动、文化引导”四大战略,深入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振兴工程,全力打造三产融合的特色生态产业强镇,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团结一心,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加速崛起,为开创我镇“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为建设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