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江坪镇政府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木江坪镇政府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日期:2021-07-05 09:00 来源:木江坪镇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2021年上半年,木江坪镇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各村支部及广大党员,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奋力拼搏,全力攻坚,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抓牢思想政治建设,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发展思路明晰,工作举措有力,顺利完成了“十三五”期间各项目标任务,为开启我镇“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经济发展空前活跃

上半年以来,我镇紧紧围绕农民增收,不断增加农业投入,调整产业结构,积极盘活农村经济,呈现了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好势头,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378元。集镇规模扩展到1.5平方公里;实现农业产业跨越式发展,油茶、茶叶、迷迭香等经济作物达到了29100亩;实现规模化农业企业零的突破,实现农产品加工企业零的突破,初步奠定三产融合的基础。

二、突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学习效果。

木江评镇党委始终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要位置,党委班子率先垂范,爱学习,真学习,学以致用。

一是创新学习方式,增强学习的灵活性。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中心组学习原则上一个季度1次集中学习,每次不少于1天时间,其它以个人自学为主。以党委中心组的学习氛围带动各内设站所及镇直单位加强学习。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积极参加县委中心组举办的学习报告会。

二是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镇党委坚持从整体出发,一盘棋做谋划,做到党史学习教育有规划、有目标、有实干。方案规划到位。结合本镇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同时创新“六维度"工作法,以“看、说、听、读、写、行为六大切入点,完成“学史明理、学士增信、学史崇德”系列主题学习,通过学习《从党的历史中学什么?怎么学?》为我镇集中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通过学习《习近平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中国共产党党的光辉历史》,党史知识不再停留于一知半解,使党员干部们深刻体会中国共产党的浴血奋战历史、重大历史转折、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进程,更能深刻领会我们党在带领全国人民向富强、文明国家迈进的伟大。及时为全体干部及各村支部派发《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和《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为各基层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强保障。我镇通过班子会前学习、周五学习、理论中心组专题学、现场教学融合学抓实党史学习教育。通过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了全镇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学习氛围,进一步提高了全镇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学习效果,进一步提升了全镇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学以致用的能力。

三、党建引领决战脱贫攻坚,绝胜全面小康。

上半年,木江坪镇按照既定发展思路,全镇勠力同心、更新观念,把握重点、突破难点,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层次明显提升,镇容村貌焕然一新。

(一) 高标准高质量通过国家脱贫验收。

一是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镇最大的政治任务、头等发展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精准发力,我镇建档立卡贫困户1285户5219人,贫困村12个,经过全木江坪镇干群的努力,实现了贫困村全出列、贫困人口全脱贫。

二是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油茶、茶叶、迷迭香等主导产业为“突破口”,做大做强特色产业经济。全镇现有新栽油茶面积18000亩、雪茶2000亩、迷迭香6100亩,黄金茶3000亩。“一村一品”“一户一业”特色产业基地规模进一步扩大,建成全州油茶示范基地1200亩。

三是农民收入稳步上升。农村居民收入来源主要是转移就业增收,产业发展增收两大方面。在当前疫情影响经济下行的压力下,通过强化就业宣传,提供复工包车,组织职业技能培训,增加就业岗位,基本稳住了就业。通过引入凤凰东方希望畜牧有限公司增加了近200个就业岗位,全面投产后,可以提供2000个就业岗位。通过油茶、雪茶、黄金茶等重点产业,实现人均增加产业面积1.5亩,进入盛产期,人均年收入增加5000元以上。

我镇在脱贫攻坚方面,坚持党建引领,严格落实各项政策,整合各个后盾单位的扶贫资源,聚集所有党员干部的为民情怀,激发全镇人民群众的内生动力,切实做到了真脱贫,高标准高质量通过了各级党委、政府的脱贫验收,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下一步我镇也将全力以赴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把省委省政府的肯定当做最大的鞭策,力争在乡村振兴阶段再创佳绩。

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实现统筹推进。

一是着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道路、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道路方面:17个村全面完成道路硬化,108个村民小组已全部实现道路硬化,外联内畅的公路网基本形成,彻底改善了我镇1.9万人民群众的出行困难。水利方面:17个行政村全部完成安全饮水工程,受益人口17500人,农村安全饮水达到100%。电力方面:全面完成农村电网改造,让全镇人民用上了放心电,结束了长期由猫儿口电站直供电的历史,实现群众用电与县城同网同价。

二是大力推进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文化事业发展。规范化建成了木江坪镇人民政府便民服务中心、木江坪镇中学教学楼。村部、村卫生室全部实施了提质改造;新建了木江坪镇人民政府、木江坪镇中学公租房。完善敬老院社会化服务设施,提升了养老服务质量。建成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新建农贸市场一座,缓解全镇的交通、农贸压力。

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新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7个,建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18支,定期开展志愿活动,弘扬志愿精神。扎实推进全民党史学习教育,利用赶集日开展党史宣传,群众参与度高,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五、党建引领攻坚克难。

砥砺初心展本色。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全体干部闻令而动,精准部署,冲锋在前,处置果断,克服重重困难,始终战斗在抗疫最前沿、服务群众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与使命。全木江坪镇上下众志成城,全力阻击疫情,经过紧张的抗疫战斗,打赢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凤凰县东大门的防疫“桥头堡”,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战疫工作得到了州委和县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六、社会治理有效强化。

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把不稳定的因素及时消灭在萌芽状态,加强“平安木江坪”建设。认真抓好应急值守工作,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形势及时掌控、即时报告、及时处置。建立了镇、村两级退役军人管理服务站,对全镇退役军人进行了信息采集,实现了管理服务全覆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各村签订了责任书,设立举报电话,指定专人负责收集线索和信息。社会治安环境良好,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持续增强。

七、牢记为民服务宗旨,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

木江坪镇党委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贯彻执行于日常工作之中,始终把勤政廉洁为民作为立身之本和为政之要,不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在全木江坪镇上下逐步形成了讲实话、办实事、重实绩的良好风气。一是始终做到廉洁从政。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县委有关规定,坚持以身作则,不搞特殊,带头执行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公务接待标准。不断加强对配偶、子女的教育管理,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主动接受各方监督,始终保持清正廉洁。二是改进作风服务民生。紧抓“四风”问题不松手,加大对执行改进作风等相关规定的监督检查力度,木江坪镇纪委紧盯关键节点,对标重点工作,持续开展“四风”明察暗访,加强对小微权力监督,坚决查处损害群众利益行为,让群众真切感受作风建设成果。

八、抓乡村两级换届,夯实执政基础

根据县委的安排,今年我镇召开了中共木江坪镇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提出了今后五年木江坪镇党委的工作思路,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班子;9名党委委员都满票或高票当选。

今年是村支部、村委会换届选举之年,根据上级安排,今年1月中旬以来,我们精心组织全镇村支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我镇村支部和村委会换届全面完成,我们严格贯彻执行村党支部侯选人的推选“七选七不选”的标准及村民委员会侯选人的推选“五选十不选”的标准,镇里加强了对侯选人资格审查,实施六部门联审联查,严把侯选人入口关,认真执行村党支部换届“两推一选”和村民委员会换届“海推海选”模式,通过依法民主、公开选举,把一批政治素质好、廉洁奉公、年富力强、能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优秀党员群众选进村支两委班子,配强了村级班子,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上半年,全镇上下按照各自的职能,服从和服务于党委和政府的全面工作,所有的工作都保持同步。我们深深感到,在促进木江坪经济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实践中,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紧紧依靠群众,群策群力办大事必须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用发展来振奋人心,凝聚人心,来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必须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出发点,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快推进小城镇建设发展步伐:必须坚持生态与发展并重,才能实现社会经济的全面可持续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