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江坪镇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木江坪镇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日期:2020-07-31 10:00 来源:木江坪镇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2020年上半年,全镇上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一线、艰苦卓绝努力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胜利。疫情尚未结束,经济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仍需继续努力。

一、疫情防控精准防治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小组,明确责任,细化分工,严格按照中央、省、州、县委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各村动员能力,统筹全镇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镇纪委成立巡查小组,有效落实综合性防控措施。

二是强化网格管理。实施镇、村干部两级网格管控管理,,合理布控防控卡点,150余名志愿者配合村卡点严控人员出入,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局面。

三是强化措施管控。对重点人员全方位排查并实施居家隔离、集中隔离,落实包保责任。

四是强化宣传保障。通过村广播、标语、公告等形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延迟取消喜宴、简办丧事。政府购买及受捐医用、生活物资已发放到各村、学区、敬老院,保障工作开展。

二、全力以赴促进经济发展。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着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实现经济持续较快发展。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逐年好转,农村贫困人口大幅度减少,各项经济指标如期实现,为镇域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三、扎实推进精准扶贫改善人民生活。

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按照“四个切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要求,始终围绕“能脱贫、不返贫”目标,加大贫困群众帮扶力度,确保每个贫困户至少拥有一项稳定增收项目,奋力推进脱贫攻坚,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二是抓好易地扶贫搬迁。按照三年规划一次性建设完成的要求,选择最好地段作为贫困群众易地搬迁安置点,现在有中寨、红光两个集中安置点,为贫困户尽快“挪穷窝”奠定了基础;

三是加大就业和产业帮扶力度,确保贫困户尽快“拔穷根”。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37户,为群众提供安全住房保障。

四是抓好教育保障和技能培训。严格落实贫困学生学前至高中阶段免除学杂费政策,按照每生每年学前1000元、小学1500元、初中2000元、高职中2500元的标准,给予生活补助。对新考取高等院校的贫困学生,依申请分别给予大专、本科一次性补助4000元、6000元;探索建立特困家庭在读大学生全程救助机制,决不让贫困户子女因贫失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加大贫困人口就业培训力度,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掌握1-2门实用技术。与湘西经开区、县内工业园区、景区景点及发达地区劳务输出服务形成对接,建立用工链接机制,让群众实现转移就业脱贫。

五是抓好社会保障兜底。对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扶实现脱贫的群众实行政策性兜底脱贫,做到了“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应救尽救、应养尽养”。

四、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转型。我们把农业现代化建设作为农业发展的突破口,加快农业优势资源、优势产业向合作社聚集,不断壮大特色农业,有力促进了经济转型升级。创建得家万亩油茶产业基地,促进附近建档立卡户产业脱贫,增强全镇脱贫的内生动力。

五、多措并举推进交通顽瘴痼疾整治。为切实化解交通顽瘴痼疾安全隐患,我镇多次开展整治工作,在辖区焦柳铁路沿线集中开展安全隐患整治攻坚行动。通过集中整治,目前铁路沿线9处重点安全隐患已完成整治,有效保障了我县铁路运输安全畅通和沿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六、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改善

一是持续优化作风效能。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完善督查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行政效能得以提升。

二是强化干部队伍管理。严格监督,落实“一岗双责”制度。严格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督管理工作制度、诫勉谈话制度。切实解决当前干部工作作风中的“庸、懒、散”,实现全镇干部作风明显改进。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服务型光政府接受群众和社会舆论监督,完善办事公开制度,规范便民服务管理,提高服务办事效率。

七、狠抓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国防动员、国防教育、双拥工作有力推进,民兵、镇武装部在抢险救灾、支持地方建设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工会、共青团、妇联、关心下一代、计划生育等工作有新成效。

半年来,我们团结奋进,同心聚力,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有几条经验值得坚持和发扬:一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保障。二是必须坚持创新引领,不断解放思想。三是必须坚持项目带动,强化项目支撑。四是必须坚持发挥优势,注重特色发展。五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增加民生福祉。六是必须坚持夯实基础,增强发展后劲。

  

木江坪镇人民政府

2020年7月30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