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江坪镇2019年政府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木江坪镇2019年政府工作总结

日期:2020-01-16 11:00 来源:木江坪镇政府 字体大小: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木江坪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带领全镇干群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经济发展平稳向好,社会治理逐步完善,镇村面貌整洁卫生,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一、全力以赴促进经济发展。

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着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实现经济持续较快发展。2019年全镇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80元,完成水稻播种面积9880亩,油菜播种面积6320亩,玉米播种面积5818亩,其他作物播种面积4000亩。财政收支情况逐年好转,提升农村经济收入,各项经济指标如期实现,为镇域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二、精准脱贫扎实推进。

我镇贫困户共计1284户,5233人,其中一般贫困户854户,3824人, 低保户350户,1243人,五保户7户,8人。2017 年已脱贫218户 ,927人。2018 年, 脱贫414户 ,1639人。2019年脱贫179户,606人。

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按照“四个切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要求,始终围绕“能脱贫、不返贫”目标,加大贫困群众帮扶力度,确保每个贫困户至少拥有一项稳定增收项目,奋力推进脱贫攻坚,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二是精准脱贫精准实施。在本镇开展“回头看”工作,各村开展了自查疑似漏评、错退户进行全面经常性复核。充分运用大数据比对结果以及运用县、乡、村三级监督举报机制排查漏评、错退户,坚决杜绝“漏评、错评、错退”。完成了建档立卡12个贫困村、5个非贫困村、5人贫困户重新识别,以及动态信息更新,并录入全国扶贫信息网络系统,实现了贫困户动态调整。整户清退了1户6人、整户新进2户5人,户内动态清退88人,户内动态新增87人。

三是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服务工作。坚持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对入住后发现的问题要分析原因,科学制定方案,完善措施,抓好整改,确保房屋质量和居住安全,为搬迁群众打造一个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全镇65户建档立卡搬迁户,因户施策,部分进行技能培训,劳务输出;部分参与种养合作社,按劳取酬。确保“搬得出,稳的住,能致富!”。同时我镇将安置点后续管理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规范了后续管理,从生活、生产、环境、政策各方面关怀到位,即规范居民行为习惯,又引导搬迁群众转变观念,适应新的生产、生活方式。

四是加大危房改造力度,确保群众住房安全。2019年,我镇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2户,其中新建10栋,维修12栋。

五是抓好教育保障和技能培训。严格落实贫困学生学前至高中阶段免除学杂费政策,按照贫困学生补助标准给予补助,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义务教育阶段1353人,雨露计划196人审核,计划补助1383025元,并全部发放到位。探索建立特困家庭在读学生全程救助机制,决不让贫困户子女因贫失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加大贫困人口就业培训力度,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掌握1-2门实用技术。

六是抓实金融扶贫富民工程。2019年金融扶贫投放扶贫贷款220笔,共计812.9万元,金融扶贫贷款规模的不断加大,加快了贫困户脱贫的步伐。凤凰县扶持木江坪镇2019年扶持资金257.9553万元,受益909户3934人,其中种植水稻967.7亩、玉米1019.6亩、黄豆361.5亩、油菜1179亩、蔬菜362.5亩、生姜17.7亩、鱼腥草4亩、柑橘2.5亩、猕猴桃15.5亩、瓜蒌5亩、桃13亩、梨18亩、中药材15亩、油茶7亩、草本药材55亩;养殖猪600头、牛84头、羊99头、鸡19641只、鸭9012只、鹅2080只、特色养殖1879只、养蜂4箱。激发群众致富脱贫的信心及主动性,促进了贫困村和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不断提升。

七是聚焦项目,推动转向扶贫。我镇把项目建设作为全镇经济建设的重要内容,制定优惠政策,简化办事程序,优化创业环境,做好拟建项目的讨论、论证、申报立项工作,规范项目招投标程序,调动全镇上下齐抓项目、促发展的积极性。完成通组公路硬化4.7公里,机耕,30.63公里,这些项目将对人民生产、生活、致富起到实质性改善。

三、创新增减挂钩工作模式。

我镇采取“能人带动+村集体入股分红+贫困户”的模式注册成立众城建筑有限公司,为增减挂钩工作寻找新创机。17个村各入股启动资金5万元,分别持有1/17的股份,并从全镇竞选出8名村主干负责公司的运营管理,经营效益的80%用于支付工人工资,20%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该农建队成立以来,吸纳建筑工人110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7名,直接带动57户贫困家庭脱贫。

四、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转型。

我们把农业现代化建设作为农业发展的突破口,加快农业优势资源、优势产业向合作社聚集,不断壮大特色农业,今年年初我镇积极落实凤凰县党委书记颜长文、县长赵海峰对我镇提出的因地制宜发展油茶产业,提高农民增收,争取早日脱贫致富的决心。目前我镇有17个农村专业合作社,全镇栽种雪茶1337亩,油茶套种迷迭香350亩,养蜂60箱。以产业带动经济发展,加快新农村的建设,促进附近建档立卡户产业脱贫,增强全镇脱贫的内生动力。

    五、多措并举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专题研究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确保此项工作有组织、有领导、有部署、有落实、有监督,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亲自部署、亲自落实。二是明确目标任务,压紧压实责任。与17个村签订目标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以村为单位,在全镇范围内不定期开展扫黑除恶的摸排工作,确保在第一时间发现处理相关问题。三是强化舆论宣传,形成强大声势。采用张贴标语、召开村组党员干部群众大会、通过村民微信平台以及在各村设立举报箱收集线索等形式广泛宣传动员。四是加强摸底排查,掌握涉黑涉恶线索。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以及重点人员安排专人进行了重点摸排和突出管理。强化我镇社会治安环境,增强群众安全感。全年共受理行政(治安)案件12起;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 33起,成功调处 33 起,没有发生群体越级上访现象,没有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发事件。

六、推进美丽湘西建设,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一直以来,木江坪镇牢固树立生态立镇理念,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绿色木江坪形象得到进一步彰显。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不断提高环境管理能力,集中整治环境污染突出问题,确保环境质量持续明显改善。开展乱搭乱建、乱停乱放行为集中整治行动60次;发放宣传单3000余份,全镇有保洁员108人,垃圾围65个。生态建设力度加大,现有54名护林员,每月组织开展护林员培训活动。生态环境治理扎实推进,以“河长制”为契机,农村河流治理、土地开发整治、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逐步实现旱厕清零。完成726个厕所改革,实现了村保洁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七、坚定不移解放思想增强精神文明建设。

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以“文明创建”为契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转变传统发展思想观念,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实现群众思想理念新提升和乡村移风易俗,增强了群众发展的意识,今年我镇完善了17个村(社区)的农家书屋建设和文化活动室建设、17个村的文化广场建设、17个村的文化墙建设,组织开展道德讲堂活动4次。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中,结合镇实际情况,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木江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方案》,明确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的架构和载体、内容和活动、推进步骤以及工作保障等内容,打造“家门口”的实践阵地。十七个村(社区)挂牌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完善“一约四会”,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

八、切实加强党建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提升服务能力。

压实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建。一是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加强党的“五化”建设,肩负党的建设政治责任,层层传导党建工作责任。二是加强党建工作的研究部署,在每月的党委会、支委会及每季度的党员大会上要专题部署研究党建工作,继续坚持和落实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述职述廉评议会议等制度,防止出现重业务轻党建现象。三是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主题学习15次,把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为推进新时期木江坪镇各项事业工作顺利推进,加快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凤凰、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努力奋斗。四是积极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2019年,木江坪镇发展入党积极分子25人,发展预备党员20人,预备党员转正18人。五是继续推行一村一名大学生村主干计划优化队伍结构,增强农村基层脱贫攻坚活力。六是村党组织书记培训1次,开春举行农村党员冬春训活动,开展了五大主干培训工作充分发挥他们在脱贫致富中的积极作用。七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州委七条规定,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镇“三公”经费支出比例大幅下降,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八是自觉接受镇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认真执行其决议、决定,广泛听取人大代表、党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

九、坚定不移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

落实责任,党委书记为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支部书记为各支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党组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将意识形态工作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加强理论武装和理论建设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学习内容,组织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6次;通过宣讲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新时代新思想七进活动,进学校、进社区、进单位,进机关完成全覆盖宣传;本镇还结合“送戏下乡”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方式宣传脱贫攻坚惠农政策、十九大精神、精神文明建设等相关内容,提高社会文明好风气。

十、各项工作齐抓共管。

一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工作。2019年,全镇无一例道路交通事故,无重大火灾事故,有力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无非法经营销售烟花爆竹点、地质灾害点、事故隐患排查、上报率均为100%。开展了安全月宣传和学校暑假防溺水等活动。

二是深入开展“查非拆违”行动。加强源头管控,确保“两违”现象消除在萌芽状态,实现零増量目标。完成建房审批54栋,拆除违法建筑(6处违法砖场,3处违法房屋,1处违法占用林地,),11处违法广告标语。

三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完成网站节点管理工作年度任务。

四是国防动员、国防教育、双拥工作有力推进,工会、共青团、妇联、关心下一代、计划生育、民族团结等工作有新成效。

木江坪镇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10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