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木江坪镇人民政府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2019年木江坪镇人民政府工作计划

日期:2019-04-25 13:29 来源: 字体大小:

2019年,木江坪镇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政府工作部署,团结带领全体镇村干部,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围绕基层党建、项目建设、社会治理、改善民生等方面真抓实干,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更加有力的措施,力争取得更优异的成绩。2019年主要抓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一、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2019年完成全镇贫困村摘帽、贫困户脱贫的脱贫任务。并按照“五个一批”要求,结合实际,采用产业就业帮扶,低保政策兜底,医疗救助扶持,义务教育帮扶的帮扶措施,完成好脱贫攻坚阶段性任务,努力实现2020年同步奔康的目标。

二、加快产业发展、促进农旅结合

(一)加快农业产业提质升级。按照规模化生产、区域化布局、产业化经营的要求,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发展壮大我镇猕猴桃、油茶、柑橘、蔬菜种养等特色产业。推进农业服务组织创新和机制创新,鼓励、扶持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品种推广和产品包装、贮运、销售上探索新路子,提高农业的组织化程度。

(二)立足生态优势,挖掘休闲观光农业潜力。统筹推进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发展,探索推出“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特色旅游,开发多元功能,提升休闲观光农业活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促进乡村旅游,全面推进全域旅游

三、完善基础设施

坚持“规划高起点,建设高标准,管理高水平”的原则,按照“农村城市化,城乡一体化”的方针,以农村饮水、田间灌溉、村组道路等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力争实现修建一批好的村组道路、改善一批好的水利设施、完善一套好的卫生设施、建设一套好的生活设施、创造一个好的居住出行环境“五个一”目标。

四、落实各项惠农政策

五、及时足额兑付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农作物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各项惠农补贴资金,做好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整合涉农资金,打捆使用、重点投放。完善各类困难群体救助机制,落实好城乡低保和“五保”供养等各项政策。认真抓好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实施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切实减轻农民负担,促进农民增收、农村稳定。强化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全民创业,推进城乡均等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加大农民实用技术和技能培训力度,提高农民致富能力;鼓励农村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或向第三产业转移,促进农民增收和劳动力就业转移。进一步优化返乡农民工创业环境,鼓励和引导积累一定资金、掌握一定技能的返乡农民工自主创办各种实体,引领群众致富。

五、创新社会管理

强化法制宣传教育,做好“六五”普法工作;加强重点区域、重要目标安全保卫,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确保社会治安秩序良好;进一步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力量,推动“大调解”工作向纵深发展;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强化安全生产,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加快公路危险路段路侧安保设施建设;坚持把地质灾害防治作为“生命工程”,强化监测预警,抓好排危除险;推进安全社区建设。深化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营造放心消费、安全消费的良好环境。加强人大、宣传文化、工青妇和民兵预备役等工作。2019年继续做好“安全社区”建设持续改进工作,确保完成复验。

六、促进文明工作常态化和长期化

一是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程度。坚持每季度举办村(社区)、学校开展道德讲堂、文明村、文明户等评选活动提升村民素质。二是积极开展社会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以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的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和志愿服务组织,并纳入文明村测评的考核,提升志愿服务社会化水平。三是按照创文实地测评标准,着力提高城乡环境卫生水平。做到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制度化,检查评比常态化。

七、统筹城乡发展,促使全镇经济全面发展

切实统筹抓好农村各项工作,加快社会综合治理和信访维稳工作,健全社会公共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积极抓好计生工作,全面提高人口素质。加强教育、城乡居民医疗、就业、劳动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建设,促进社会文明协调发展。

八、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筑牢思想防线

意识形态工作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充分把握好意识形态的主动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压紧意识形态责任。通过学习意识形态知识及细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增强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意识形态抓手。抓实强化学习,树牢信仰、信念;抓住舆论主战场,强化宣传;强调宣传队伍作用。三是提高处置能力,打赢网络传播阵地战。强化辖区内网络平台管理;加强网络舆情事件处理,防治结合。

九、政府自身建设工作

一是坚持务实高效。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加大对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的推进落实力度。建立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坚决整治“微腐败”现象。二是坚持依法行政。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把公众参与、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三是坚持廉洁从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有关规定,加大对政府采购、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行政监察和财政监管力度。坚持从严从俭,全面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控“三公”经费支出。

                             木江坪镇人民政府

201812月6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