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江坪镇2018年政府工作半年总结
其他部门:

木江坪镇2018年政府工作半年总结

日期:2018-08-07 09:20 来源: 字体大小:

   一、半年政府工作回顾 

  半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领导下,在镇人大依法监督和支持下,木江坪镇党委、政府团结各族人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州委”542″发展思路,紧扣“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大力实施“十项工程”,突出特色木江坪建设,集中精力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奋勇担当,主动作为,攻坚克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一)全力以赴促进经济发展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着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实现经济持续较快发展。上半年全镇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00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完成水稻播种面积15200亩,比去年同期增长4%,油菜播种面积7620亩,比去年同期增长3%,玉米播种面积6978亩,比去年同期增长6%,其他作物播种面积602亩,比去年同期增长15%;畜牧上,实现三大牲畜存栏6623头,比去年同期增长3%,出栏6520头,比去年同期增长18%,动物防疫三大牲畜6211头,比去年同期增长12%,家禽13010只,比去年同期增长9%,完成新增种养大户5户,成立了溪塘养殖合作社。全镇农业生产总值增长速度稳定在11%左右,财政收支情况逐年好转,农村贫困人口大幅度减少,各项经济指标如期实现,为镇域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二)扎实推进精准扶贫改善人民生活。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按照“四个切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要求,始终围绕“能脱贫、不返贫”目标,加大贫困群众帮扶力度,确保每个贫困户至少拥有一项稳定增收项目,奋力推进脱贫攻坚,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二是抓好易地扶贫搬迁。按照三年规划一次性建设完成的要求,选择最好地段作为贫困群众易地搬迁安置点,现在有中寨、红光两个集中安置点,21户易地搬迁户入住廖家桥安置点,为贫困户尽快“挪穷窝”奠定了基础;三是加大就业和产业帮扶力度,确保贫困户尽快“拔穷根”。四是抓好教育保障和技能培训。严格落实贫困学生学前至高中阶段免除学杂费政策,按照每生每年学前1000元、小学1500元、初中2000元、高职中2500元的标准,给予生活补助。对新考取高等院校的贫困学生,依申请分别给予大专、本科一次性补助4000元、6000元;探索建立特困家庭在读大学生全程救助机制,决不让贫困户子女因贫失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加大贫困人口就业培训力度,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掌握1-2门实用技术。与湘西经开区、县内工业园区、景区景点及发达地区劳务输出服务形成对接,建立用工链接机制,让群众实现转移就业脱贫。五是抓好社会保障兜底。对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扶实现脱贫的群众实行政策性兜底脱贫,做到了“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应救尽救、应养尽养”。提高了五保户、孤儿供养标准,五保户集中和分散供养标准不低于每年7160元、3200元,孤儿集中和分散供养标准不低于每月1000元、600元,重视抓好孤儿正常教育、社会融入等健康成长问题。加大了困难残疾人帮扶力度,逐年提高生活补贴。对社会兜底对象补助标准从110元/月提升到255元/月,实现低保线和扶贫线“两线融合”。卫生院全面取消住院起付线,惠及全体农村群众;我镇城乡居民医保完成100%、养老保险完成86%,执行保外自费部分减免10%优惠政策,结合大病保险二次报销,使贫困群众住院报销比例达到了80%以上;同时加大民政救助、社会救助力度,使特困群众住院可报费用实现100%报销。半年以来,累计投入民生资金448万元,其中民政投入228万元,教育资金投入100余万元,其他投入120万元,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226人。 

  (三)创新增减挂钩工作模式,为“贫困户+村集体经济”增收。我镇采取“能人带动+村集体入股分红+贫困户”的模式注册成立农民建筑有限公司,为增减挂钩工作寻找新创机。17个村各入股启动资金5万元,分别持有1/17的股份,并从全镇竞选出8名村主干负责公司的运营管理,经营效益的80%用于支付工人工资,20%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该农建队成立两个月以来,吸纳建筑工人110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7名,拆除危房598栋,复垦土地近300亩,人均月收入增加3000元,直接带动57户贫困家庭脱贫,村集体经济平均增收近3万元。  

      这是凤凰县破题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及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一项创新举措。一方面,结合当前土地复垦、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作,为无法离乡、无业可做、无力解决长远生计的农村“三无”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以岗位促就业、以就业促增收、以增收促脱贫的良性发展模式;另一方面,为地处偏僻、资源匮乏、劳动力流失的贫困村提供村集体经济增收新渠道。  

  (四)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转型我们把农业现代化建设作为农业发展的突破口,加快农业优势资源、优势产业向合作社聚集,不断壮大特色农业,有力促进了经济转型升级。继续壮大长车村、万隆村两个“千亩”产业园,促进附近建档立卡户产业脱贫,增强全镇脱贫的内生动力。 

  (五)坚持城乡统筹改变城乡面貌。不断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一是交通网络越来越畅。目前凤木公路已经进入扫尾阶段;毛坪村、三坪村、中寨村、得家村、万隆村、万兴村、高山田村、金碧洞村已有农村公交;农村公路累计新建13.85公里、硬化22.6公里,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带动发展更加有力。二是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着力加快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实现镇区街道硬化、亮化及集中供水全覆盖,加快了我镇城镇化建设。三是农村环境越来越好。大力开展城乡同建同治,配备管护员128名,修建17个小型垃圾池和一个大型垃圾池,实现了乡村保洁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着力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改善。全面推进“查非纠违”,城乡建房审批意识深入民心,建设秩序明显规范,成绩喜人,第一季度检查获得全县第一名。 

  (六)坚守绿色生态底线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半年来,我们牢固树立生态立镇理念,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绿色木江坪形象得到进一步彰显。生态建设力度加大,新增了38个护林员,现有49名护林员,组织开展了2次护林员培训活动。生态环境治理扎实推进,以“河长制”为契机,农村河流治理、土地开发整治、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七)坚定不移解放思想增强发展活力。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转变传统发展思想观念,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实现思想理念新提升,增强发展意识。注重创新创业,鼓励产业发展,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八)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提升服务能力。一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风政风持续好转。二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州委七条规定,全镇“三公”经费支出比例大幅下降。三是自觉接受镇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认真执行其决议、决定,广泛听取人大代表、党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累计办理镇人大代表、党代表建议6件,接待群众来信来访400余人次,办复率达100%。四是大力推进法治木江坪建设,基层组织、基层政权建设不断加强。五是顺利完成“两委”换届工作,为各村(社区)配齐、配强班子,培养农村发展带头人,为农村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六是各村(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开源节流。 

  (九)狠抓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国防动员、国防教育、双拥工作有力推进,民兵、镇武装部在抢险救灾、支持地方建设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工会、共青团、妇联、关心下一代、计划生育等工作有新成效。 

  半年来,我们团结奋进,同心聚力,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有几条经验值得坚持和发扬:一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保障。二是必须坚持创新引领,不断解放思想。三是必须坚持项目带动,强化项目支撑。四是必须坚持发挥优势,注重特色发展。五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增加民生福祉。六是必须坚持夯实基础,增强发展后劲。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农村基础设施配套还不完善,贫困村产业发展比较滞后,群众稳定增收难,因病因灾返贫的问题仍然存在。二是产业发展仍然是经济的短板,传统产业受市场影响波动较大;农业基础比较薄弱,发展业态和模式单一,经济发展缺乏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的有力支撑三是社会保障能力不强,自身财力弱,保障水平较低,与群众的期待还有较大差距。四是少数干部思想不够解放,发展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不够强,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有待加强。五是发展环境有待优化,一些重点领域作风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7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按照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的发展思路和目标,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落实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和州委“542”发展思路,坚持以精准脱贫统揽全局,坚持以现代农业主导发展,主动作为,务实担当,奋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巩固提升民生保障水平上实现新突破。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瞄准“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抓住关键问题,实施重点突破,带动整体脱贫。一是大力推进精准脱贫“十项工程”,强力推进“五个一批”。二是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加快“千亩示范园”和“百亩示范园”建设;加快城乡医疗救助、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抓实特困供养对象、农村留守妇女儿童、孤儿、残疾人、服刑人员子女和“失独家庭”生活保障关爱工作;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应兜全兜;大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三是加快社会事业建设。落实教育脱贫;开展“书香湖南”教育活动;推进文明单位、文明新村创建活动;加快发展医药卫生事业,推进健康木江坪建设。四是继续加大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力建设;加强公共卫生服务,强化食品药品行业监管;统筹推进科技、文化、民族、宗教、水文、人防、档案等各项事业,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残联、关工委等群团工作,促进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二)突出重点项目建设,在构建现代化的基础设施网络上实现新突破。围绕“五有五通”工程,实施一批事关长远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重大项目。一是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继续进行安全饮水改造工程,抓好防洪防涝、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和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构建安全可靠的防洪减灾体系和节水供水保障体系。二是加快建设信息通讯网。全面实施网络完善工程和宽带乡村工程,实现所有行政村通光纤、通宽带。 

  (三)突出优势产业建设,在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上实现新突破。以农业智慧化为平台,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创造木江坪农业品牌,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 

  (四)突出规划引领。完善乡镇和村庄规划,注重做好与国土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等规划的衔接。加大城乡规划执行力度,深入推进“两违整治”,坚决遏制占田、占道、占河等违规建房现象。 

  (五)突出生态文明建设,在美丽湘西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坚持绿色富镇、绿色惠民,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牢牢守住生态保护红线,促进文明木江坪创建工作。一是狠抓环境综合治理。加强生态保护治理,继续开展矿山采空区地质环境修复工作。二是积极推行“河长制”,加强水污染防治,抓好沱江下流保护工作。三是推进全镇节能行动计划,倡导绿色低碳生活。四是深入推进城乡同建同治,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实施发展惠民、基层治理、依法治州、文明建设“四大工程”。 

  (六)突出全面深化改革,在增强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上实现新突破。推进思想观念和方式方法创新,破除体制机制弊端,释放改革红利,打造开放高地,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今年是脱贫攻坚关键之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奋力拼搏,为木江坪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木江坪镇人民政府

  2018年7月25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