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麻冲乡政府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2021年麻冲乡政府工作计划

日期:2020-12-30 10:14 来源: 字体大小:

2021年是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更高起点上建设幸福美好新麻冲的重要之年。我们将紧扣“发展、民生、稳定”三大主题,着力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改善民生、建设社会事业、实现农业增产农户增收等方面上下功夫,把我乡建设成为繁荣、稳定、和谐之乡,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发展产业兴旺新格局

立足“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统筹推进美丽乡村与三农工作,让农村产业增收助推农民致富奔康。

一是培育主导产品。根据我乡资源特点,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乌巢河沿线为主,加快推进茶叶示范基地建设,培育茶叶产业。巩固原有油茶、猕猴桃、家禽养殖产业。

二是促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大力实施“互联网+农业+旅游”模式,发展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农村服务业,注重规划引领和乡村空间布局,大力发展全域旅游

、开足马力,开创生态宜居新局面

一是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统筹乡村建设项目、资金、人才等各类资源,加快农村公路、环保、电网、物流、信息、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二是推进创文创卫工作,着力建设宜居麻冲。全力抓好创文创卫工作,继续抓好街道整治、农村垃圾整治、绿化亮化等;进一步完善乡村保洁机制,选好配齐各村保洁员,加强乡村保洁员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农村整体生活环境。同时全力抓好乡街区道边上摊点乱摆、占道经营等整治活动,促使各摊点进驻规定市场进行经营,形成长效机制管理,杜绝街道摊点占道乱摆现象,助力创文创卫新高潮。

三是着力构建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开展“服务惠民”活动为依托,大力整合乡村建设各类资源,着力推进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积极推进党建、就业、社保、教育、卫生、民政、文体、法律等8项服务,切实提升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充分运用“四会一约”平台,推进乡村文明建设,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四是建成自然山水、民族风情、绿色产品、休闲旅游、和谐宜居于一体的生态文化乡村。推进生态保护建设,实施生态景观、乡村生态文明建设,打造靓丽乡村、美丽乡村、建设“山水风光奇特、人与自然和谐”的大画园。以“神秘文化、地域风情”为基调,打造一批民族特色乡村和生态文化核心村,打造中国最美、最具乡愁记忆的苗族原乡群落,建设“民族文化彰显、民俗风情浓郁”的在大观园。以全域旅游、休闲康养“为方向,打造乡村多层次休闲旅游集聚区,让乡域处处是风景、处处显风情,建设“快旅慢游、主客共享”的大乐园。以“社会和谐、人民幸福”为目标,全面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建设群众“安居乐业、和谐共生”的大家园。

、竭尽全力,谱写民生事业新篇章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乡人民,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一是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保证退耕还林、低保、耕地力等各项惠农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户。切实抓好新农合、新农保的巩固推广,进一步扩大参保范围,提高参保率。规范农村低保、五保、计生奖扶对象的认定和资金发放工作。

二是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着力搞好临时救助、大病救助、特困人员救助,确保社会弱势群体得到及时有效救济。

全面推进平安麻冲建设。积极创新社会治理,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坚持群防群治,完善信访维稳工作机制,推进信访老案积案化解,保障和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落实食品安全战略,加大食品药品市场整治,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健康。

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强化消防安全管理,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支持国防建设,加强国防教育,加大国防动员、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力度,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促进军民融合发展。

是统筹推进统计、人防、气象、宗教、老龄、残疾人、工青妇儿等工作,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四、凝心聚力,扎实作风展示新成就

一是夯基固本,党建引领持续深化。做好村支两委换届选举的各项工作。严格落实换届选举工作纪律,确保换届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把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年经人才纳入村支两委班子当中。

二是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充分履行职能,规范权力运行,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三是坚持依法行政。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引导干部学法用法,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利,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努力在全乡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风气。

四是加强思想建设。继续坚持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增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自觉性。举办多层次的培训班,重点针对乡领导班子、机关干部、村 “两委”班子成员等开展培训,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的道德修养,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五是切实转变作风。善谋实干才能精彩出彩,我们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事业观,坚持为民取向。积极倡导求真务实、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健全管理制度,明晰工作程序,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提高权力运行透明度,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六是强化责任担当。解放思想,创新作为,勇于解决困难和问题。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强化目标管理,推进各项决策部署到人到事,确保干一件、成一件。全力推动工作提速、提质、提效,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坚持实事求是,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敢干事的人有发展,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七是严守纪律规矩。全面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委实施细则,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加大监督力度,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广大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麻冲乡人民政府

20201221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