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麻冲乡政府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2019年麻冲乡政府工作计划

日期:2019-01-04 13:04 来源: 字体大小: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年,为使我乡群众脱贫致富、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我乡打算如下:

  (一)脱贫攻坚全面交账

  紧盯销号村贫困发生率,贫困农户错退率、漏评率,群众满意度提升的要求,坚持“有进有出”,做好动态管理工作;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两完善”,加大脱贫攻坚帮扶力度,全面落实产业配套、金融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政策,确保如期脱贫,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彻底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全面推进水、电、路、气、房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农业产业化推进的步伐。实施产业脱贫,加大产业扶持力度,根据本乡实际情况,发展特色型种植业和规模型养殖业。加大以种植茶叶、烟叶、优质稻、蔬菜及养牛、羊、猪、鸡及为主的养殖规模。引进一批实力强发展前景好的企业入驻我乡,引领我乡人民群众致富奔小康,助推我乡脱贫攻坚迈上新台阶。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做实生态富民。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力搞好生态环境整治,积极争取实施退耕还林补植补造项目;对集镇、公路沿线和村庄周边进行植绿补绿;进一步加强领导,完善封山育林及森林防灭火队伍建设,发挥护林员和公益性岗位人员作用,巩固退耕还林已有成果;启动实施农村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改造“三大工程”,不断改善农村整体面貌。树好树活文明乡风。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申报文明村镇,充分发挥“一约四会”作用,推进移风易俗,积极开展道德模范、十星文明户等系列评选表彰活动,举办各类民俗文化活动,教育引导群众反对铺张浪费,抵制高额彩礼,实行婚丧嫁娶简办,树立文明新风。常抓常管环境整治。

  (五)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站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站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推手,通过开展各类“讲”“习”,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农民实用技能,提升干部群众脱贫攻坚的精气神,转变贫困群众的思想观念,引导群众主动寻找脱贫出路,丰富新时代实践工作站内涵,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

  (六)抓好旅游产业发展。依托竹山、老洞、扭仁的历史人文、传统村落和生态环境,改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完善竹山村、老洞、扭仁公共服务设施,打造竹山神龙谷—老洞苗寨—扭仁无愁河旅游精品连片生态旅游线路,吸引八方来客,构建美景如画新麻冲,形成集观光、娱乐、住宿功能的旅游示范带,大力鼓励当地农民开办农家超市、农家旅社、农家乐,切实增加群众旅游收入

  )强化基层党建。

  加强学习每月必须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一次,使广大党员干部养成自觉学习的良好习惯,打牢在党信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思想基础 坚持谈心谈话、“三会一课”制度,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不断提高各党组织的战斗力。严把党员进出关,不断在加大积极分子培养力度的同时,严格执行入党程序,真正把素质高、责任心强、致富带头的优秀分子吸收为党员,对一贯不交党费、不参加党的生活,不执行党员的政策的不合格党员,按照程序,予以清除出党的队伍,保持党的纯洁性。从严抓干部,加大干部管理 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干部,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使全广大村干部心有所畏、严有所戒,形有所止,继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做好用制度管人、管事,教育村干部转变观念,适应作风建设“新常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实行“一岗双责”,加大督查力度,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全面提升全乡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继续加强社会治理

  进一步完善运行乡综治中心,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和信访专项工作,深入推进领导干部接访制度化、常态化,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长效机制,做好“平安麻冲”创建工作;以“零容忍”的态度,出重拳、下重手,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态度,加强宣传和线索摸排,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好禁毒工作;积极开展民族团结创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

  )抓好社会民生事业

  加强民政、惠民资金监督管理。加大新农合、新农保和政策性农业保险等政策宣传力度,积极引导群众主动投保,努力提高各类保险参保率,力争实现社会保险全覆盖。做好到龄人员养老保险办理,落实社会保险相互衔接和转移接续机制。认真做好救灾、救济等临时救助工作,加大对农村贫困人口、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关心关爱力度,及时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促进社会和谐大力发展武装、文化、卫生、妇联、团委等各项事业。

  总之,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机遇前所未有,任务光荣艰巨。乡党委、政府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乡各族人民,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奋勇拼搏,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

  

  

  麻冲乡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12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