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麻冲乡政府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2018年麻冲乡政府工作总结

日期:2019-01-04 12:59 来源: 字体大小: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麻冲乡党委、政府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的工作作风,以实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为目标,以加快发展和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为重点,强化目标考核,狠抓责任落实。以打造特色乡村旅游为突破口切实转变发展理念,合理调整产业布局,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社会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保持稳中有升的良好发展态势。 

(一)抓脱贫攻坚,圆满完成阶段性任务 

1、加强组织领导,夯实脱贫责任。全乡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包片领导、包村干部、村“三委”班子具体抓,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密切配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真正做到组织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 

2、围绕精准施策,做好动态管理。严格精准识别、精准退出程序,积极开展贫困户动态调整,2018年新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3户   9人,脱贫退出141户549人,全乡769户314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已脱贫517户2237人;新采集数据信息录入工作前期贫困户信息对照入户核查和全国建档立卡APP位置采集工作全面完成。 

3、强化产业扶贫,提升内生动力。坚持“一村一品”“一村多品”思路,不断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引导土地流转,发展种养殖业,2018年,茶叶种植面积130亩,烟叶种植500亩,蔬菜种植200亩,优植稻种植500亩;稻田养鱼150亩;青蛙养殖50亩;家禽养殖10050羽,发放产业扶持资金57.2652万无;成立专业合作社,发挥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作用,我乡现有专业合作社14家,全乡591户贫困人口与合作社签订利益联结,为农民增加创业就业渠道,带动本乡农村劳动力就业300余人。发展旅游产业,我乡利用独特的自身资源,充分做好了历史文化、传统村落、生态环保为特色的乡村旅游文章。通过旅游产业拉动当地农家乐、农产品销量,村民致富路子拓宽,增收效果明显。 

4、开展金融扶贫,增强产业发展后劲。2018年计划投放金融扶贫贷款136户,完成17户 109.5万元,完成率12.5%。 

5、狠抓教育扶贫,教育资助全覆盖。积极宣传雨露计划、教育扶贫资助政策,2018年,享受精准脱贫教育资助共731人次;雨露计划享受100人,补贴资金25万元,完成建档立卡学生资助全覆盖;做好控辍保学及留守儿童关心关爱工作。 

6、聚焦健康扶贫,健全社会保障。实现乡村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100%以上;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保参保率、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购买率均达到100%;2018年,全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缴费10077人1813860元,缴费率95.89%。 

7、推进危房改造,改善人居环境。2018年进行危房改造50户,其中已完工46户,在建3户,拨款27户,全面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存量危房改造任务。 

8、推进易地扶贫,拔掉贫困穷根。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 127 户 580人,已搬迁入住31户147人。 

9、强化脱贫技能培训。为进一步扩大技能脱贫培训的覆盖面,提高技能脱贫培训的有效性、针对性和适用性,努力帮助更多贫困户摆脱贫困。紧紧围绕“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工作目标,坚持民生工程优先原则,采取一系列措施,实现有培训需求的贫困劳动者“应训尽训全覆盖”。2018年,共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技能培训16次,培训1000余人次。  

10、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办实事送温暖方面。严格按照精准扶贫万名干部下基层和“三走访、三签字”工作要求做好帮扶干部入户工作,了解群众需求,解决群众困难。 

(二)始终立足长远,聚焦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1、做好千云公路麻冲路段建设协调工作,截至目前,千云公路全面完成征地拆迁任务,发放征地补偿款3400余万元,全乡19.6公里路基拉通工作全面完成,完成老洞至竹山10公里的水稳垫层。 

2、完成力坳、翻身、登高、竹山4个村15.5公里的机耕道建设。 

3、完成扭光、力坳、高通、茶坪4个村安防工程。 

4、完成登高、翻身2个村饮水工程。 

5、完成扭光村杉木片、登高村、茶坪村3组公路硬化6.5公里。 

6、完成乡镇政务便民服务中心、政府食堂、公租房及篮球场建设,基层政权建设得到完善。 

(三)乡村环境大整治 

对上麻、杜田、吉枪、扭光、杉木、扭仁、力坳、高通进村公路进行美化。积极推行“三合一”工作模式,加强对环卫工人、护林员、公益性岗位人员的管理,确保环境整治、封山禁牧、森林防火工作统筹推进,落实全乡63名保洁员工资63万元;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6次,对集镇、公路沿线、农村庄前屋后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加大对街道乱摆乱放、违章建筑的整治力度,严格落实上级有关“河长制”要求,加强河道巡查监管,及时治理河道及岸线乱丢垃圾、乱排污水等违规行为。 

(四)抓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 

1、全面打响扫黑除恶攻坚战。乡综治办联合派出所、司法所等加大宣传力度,对涉黑恶上访人员、涉恶警情、农村涉黑恶重点人员、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摸排,目前为止全乡尚未发现以上四类等黑恶线索存在。 

2、抓好综治信访维稳工作。强化矛盾纠纷大排查与大调解工作,扎实做好涉稳涉诉重点问题和重点人员的排查稳控工作,防止发生非正常访和群体性治安事件发生,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着力解决初信初访问题,有效处理信访积案,确保案结事了。2018年全乡共化解矛盾纠纷105起。 

3、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等安全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辖区内安全生产监管,狠抓道路交通、工矿企业、防汛减灾、农村消防、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控制一般事故的发生,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年全乡没有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五)抓民生改善,提升生活水平 

1、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认真落实下拨的各项社会事务经费,规范发放低保、五保和各种救济救助,及时足额发放各种民政资金,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做好养老保险宣传、收缴工作,截至目前,全乡4282人上缴养老保险,缴纳养老保险金额422400万元。 

2、计生工作。落实国家优生优育的计划生育政策,提供优质的计生服务,始终坚持以控制人口数量、稳定低生育水平为目标,全面落实计生奖励扶助政策,奖励扶助资金100%发放到位;对育龄妇女免费开展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切实抓好宣传教育,做好优质服务,让对象切实了解计生政策,感受到计生温暖。  

3、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按照“七个一”标准完成力坳、翻身2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开展各类文化活动6次。为1个社区 

10个行政村补充书籍1540册。    

4、土地资源得到合理利用。加大对土地管理的宣传、规划、执法的力度,完善农村建房用地管理长效机制,规范农村建房用地秩序,防止违法建设发生。2018年,开展建房知识宣传活动3次,发放建房宣传资料500多份,制作宣传牌子20块,办理建房审批50例,拆除违法违规建房2例。贯彻落实土地开发整理工作,截至目前,完成全乡250亩的土地增减挂钩任务,已完成测量120亩,其中水田40亩,旱地80亩,后续测量有序开展。 

5、惠民政策全面落实。一年来,全乡共发放各种惠农资金200多万元,其中发放耕地力保护7717.32亩810318.63万元,退耕还林、公益林、商品林补贴35376.1亩90.35153万元;全乡购置农机5台,发放农机购置补贴资金2200元; 

6、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培育文明新风尚。树立典型抓示范,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好儿媳”等为主题的文明家庭、星级家庭创建及身边好人评选活动,全乡共评选星级户6户、文明家庭14户,助人为乐19人、敬业奉献10人、诚实守信6人、孝老爱亲6人、见义勇为2人、好儿女6人、好婆媳17人、好夫妻24人、廉洁家庭5户、信用商户10户。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发挥“一约四会”作用,自各村红白理事会建立以来,全乡各村(社区)受理登记红白喜事共12起,村红白喜事办理情况得到有效监管,倡导了乡村新风尚。无集体上访、重大刑事案件和治安灾害事故,无违纪违法、“黄赌毒”等丑恶现象,邪教活动为零,有效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服务帮扶聚民心,加强志愿队伍建设,将保洁员、网格长及群众吸收到志愿服务队伍中,组建了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法制宣传志愿服务队及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队等9个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全乡交通安全劝导、文明出行宣传和村庄保洁、植树绿化、关爱孤寡、帮困助残等志愿服务活动。 

(六)党的建设不断加强。一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学习新思想、践行新理念、推动新发展。二是从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按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双重组织生活、警示教育、民主评议等党内教育活动,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使党员干部受到深刻的党性检视和灵魂洗礼,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吸引力、感染力。三是强化党员干部队伍管理。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优化《村(社区) “两委” 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办法》,制定《麻冲乡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强化日常监管,推行绩效管理。严把党员入口关、出口关,新发展12名,转正党员9名,入党积极分子23人。四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利用中心组、党员学习时间组织班子成员、普通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若干规定》等党内规章制度,解决干部的思想认识问题,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七)党管武装工作进一步加强。一是搞好民兵组织整顿工作,认真调整编组,成立了山火扑救、维稳等多个应急分队;二是做好兵役登记,征兵工作坚决执行征兵政策规定,确保兵员输送质量。2018年,直招士官1名,输送新兵2名。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清醒地看到面临的挑战和工作中的不足:例如,精准扶贫创新不够,亮点、特色工作的宣传力度不足,产业配套难度大,群众内生动力不足;基础设施建设仍不完善;环境整治任务依然严峻;因工程建设大型车辆聚集,交通安全存在隐患。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麻冲乡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12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