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冲乡2018年政府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麻冲乡2018年政府工作计划

日期:2018-03-19 13:10 来源: 字体大小:

2018年,全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要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下,以强烈的紧迫感和高度的责任感,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锐意进取,迎难而上,全力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大力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1.着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全乡各级干部要大力提倡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探索的风气,努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要深入扎实开展“创优争先”活动,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坚持和完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要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不断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2.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村干部岗位目标考核责任制,落实

村干部绩效工资考核制,不断调动村干部工作积极性,增强村干部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3.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继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加大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办力度,着力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二、加大精准脱贫力度,竭力关注改善民生。

(一)根据对口帮扶任务分配表及帮扶队员名单,计划安

排走访对口帮扶贫困户,及时与村委会联系、沟通,做好新一年扶贫调研工作,掌握贫困村、贫困户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帮扶工作责任制,为切实解决贫困群众实际困难提供保障。   

(二)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坚持因地制宜、补缺补差,通

过实施开发特色产业、发展社会公共事业、提高劳动素质和能力等方式,改善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增加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促进贫困村经济社会发展,加快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步伐。

(三)创新扶贫小额信贷,自主贷款为贫困户发展提供资

金支持。认真落实县小额信贷实施办法,协助县扶贫办、农商行等部门通过建立风险补偿金、完善扶贫小额贷款贴息等措施,有效解决贫困户发展生产资金短缺的难题。   

(四)加大产业扶贫力度,稳步增加贫困户收入。充分发

挥农民合作社、专业大户、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带动作用,以老洞村黑米、扭仁村猕猴桃种植基地和黑猫养殖合作社,产业带动辐射周边群众发展,借助美丽乡村建设契机,改善村容村貌,为加快竹山、老洞、扭仁村旅游开发增添动力,增加村民收入来源。对有发展意愿和发展能力的贫困户按各自需求采取相应扶持措施,为贫困户增加收入拓宽渠道。   

(五)开展教育扶贫,增加贫困户的就业机会。在确保贫

困户子女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按照“雨露计划”的要求,对贫困户子女在中、高职业技术学院就读的实施资金补贴,进一步营造社会各界和爱心人士帮助贫困户子女完成学业的良好氛围,增加贫困户子女的就业机会。鼓励贫困户的劳动力参加各类劳动技能培训,至少掌握一门生产技术,为实现就业提供保障。根据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实际需求,开展各类实用技术的勉强培训,增强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

(六)积极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工作,确保贫困

群众有基本住房。加强对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两项政策的衔接,继续向贫困人口倾斜。   

(七)加强民政兜低,确保所有无劳动能力及收入的贫困

群众享有最低生活保障。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水平,加大五保、低保户的保障能力。对因病返贫的农户通过大病救助、大病保险等方式予以扶持。   

(八)加强扶贫项目建设,明确党政主抓主管,保质保量

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三、抓好重点工程建设

一是配合县里抓好千云公路改建提质工作,落实相关征地

补偿政策,保障千云公路建设顺利进行;二是配合县里抓好乌巢河水库建设;三是完成老洞、竹山2个村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四是抓好政府食堂、政务服务中心、政府大门等基层政权建设。

四、继续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

一是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一岗双责”制和行政责任追究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制度、保障能力和监管队伍“三项建设”,切实加强对水库坝塘、河道、道路交通、消防、食品药品等领域的安全监管,做到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坚决杜绝各类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二是继续扎实搞好信防工作,妥善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群众性事件及民族宗教问题,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五、抓好文教卫生工作,推进社会事业进步。

继续抓好“两基”的巩固提高工作,加大对学校的投入,积极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提高学校的管理水平及教学质量,从而使学校的管理逐步实现规范化、制度化,从整体上提高我乡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加强农村公共卫生工作,加大对乡、村医疗机构的管理力度,不断完善新型合作医疗的运行管理机制,积极调处好运转中出现的问题,充分保障参合农民的切身利益,让广大农民真正得到实惠。

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建立和完善各种制度,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的良好局面和科学手段;积极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强化服务职能,加强调查研究,提高决策水平,努力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做好贡献。

总之,在明年的工作中: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加快发展为主题,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高举发展的旗帜,唱响发展主旋律,抢抓发展机遇,加快发展步伐,提高发展质量,为实现全乡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再创辉煌。

麻冲乡人民政府

2018年3月19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