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麻冲乡政府上半年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2017年麻冲乡政府上半年工作总结

日期:2017-07-05 09:32 来源: 字体大小:

     2017年是十三”发展中至关重要的一年。在县委、县政府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精准脱贫、产业、旅游富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工作目标,坚决贯彻县委、县政府制订的各项方针政策,全面落实上级的各项工作部署,以精准脱贫工作为重点,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结合村实际,突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采取得力措施,狠抓落实,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经济发展和社会各项事业呈现出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强化基础建设力度,加快项目建设进程

(一)突出工作重点,狠抓重点项目。

1道路建设

千云公路改扩建工程。千云公路改扩建涉及到麻冲乡竹山、翻身、老洞、力坳、塘龙、上麻、下麻7个村,目前,全线19.6公里征地测量工作已全面完成,发放征地补偿款640万元。其中,老洞至下麻段6公里已全面施工,基本完成路基平整等路面拉通工作。

2、人饮工程

投入资金7.5万元完成翻身村水井维修;投入资金8万元完成榔木坪村水井维修及配套建设。

3、机耕道建设

完成翻身村0.6公里机耕道建设;完成吉枪村1.9公里机耕道建设。完成竹山150米生产机耕道建设。总投入资金26.5万元。

4、乡机关公租房建设

40套房框架结构的乡机关公租房正紧锣密鼓地进行施工,房屋主体结构已基本完工,有望在10底全面完成。

(二)切实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新农村建设基础

一是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截至目前,已完成老洞村22栋第一层建设,完成地基整理37栋。完成竹山村32栋第一层建设,完成地基整理45栋。

二是危房改造工程。危房改造开工建设477户,完工上报92户,其中统建73户,自建19户。

以精准脱贫攻坚为抓手积极发展扶贫产业

1、精准脱贫工作成效显著。精准扶贫整改工作全面完成,严格按照上级会议、文件精神要求做好精准脱贫整改工作,整改后全乡有贫困人口785户3523人;落实精准脱贫各项帮扶措施,针对贫困户不同的贫困原因,制定帮扶措施,带动贫困户发家致富奔小康;做好精准扶贫各项优惠政策的宣传和落实,使贫困户真正受益,得到实惠。2017年上半年,635名贫困子女享受到教育扶贫资助,92户贫困户享受危房改造补助资金353.18万元, 40名贫困人员享受生态护林员脱贫待遇,带动192人实现脱贫。组织技术培训300余人,转移外出务工人员1321人。

    2、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过程中,稳定烟叶传统产业,2017年,烟叶种植500亩。大力发展水稻、水果、养殖等三大产业。突出建成了老洞300荷花园巩固扭仁村猕猴桃产业基地,扭仁村现有猕猴桃面积500亩。同时,充分发挥生猪养殖的优势地位,通过政策引导、项目资金扶持、技术指导,强化生猪养殖业在我乡主导地位。目前,我乡以水果和生猪养殖的农业产业结构已基本成型。农业结构逐步优化,主导产业雏形的逐渐形成,将为我乡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产业布局奠定坚实基础,为群众增收致富和招商引资创造了有利的环境。

    3、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扶贫。以竹山、老洞、扭仁三点一线为主的乡村旅游规划正在实施,已完成老洞村游客服务中心建设,游客停车场、公厕等建设,乡村旅游文化演艺场建设接近完工,村寨标识牌全部完成。

、各项事业稳步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1科技兴乡战略深入实施,农业工作成效显著

采取举办培训班、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定期防虫防病防疫等形式,宣传推广科技知识,全乡上下掀起了科学种植、科学养殖、科学管理的学科技、用科技热潮。

2文教卫生事业长足发展,服务功能逐步完善

一是抓好“普九”教育,巩固提高“普九”成果。改善教学条件,上半年,我通过宣传发动、检查指导等多种形式,使全适龄儿童入学,全小学入学率100%,中学入学率达98%,争取资金改善学校道路进行的美化、绿化工程,逐步改善教师和学生的生活学习环境。

    二是抓好卫生工作,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高通村卫生室建设的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已就序,即将进入施工阶段;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逐步扩面,全乡参加农村新型合作医疗10098人,参合率达96%以上,其中建档立卡户参合率达100%,联合湘西爱尔眼科医院和县民族中医组织了2次大型义诊活动,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缓解,就医负担大大减轻。

3、民政工作程序规范,民生保障作用凸显

一是坚持专款专用、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及时、足额将救灾款发放到灾民手中。二是对全乡弱势群体进行认真摸底, 严格按照农村低保兜底政策,做好农村低保兜底认定工作,做到应保尽保,经过认定核查,全乡共有低保人员215户667人,兜底251户807人;三是认真抓五保户入住敬老院工作着力解决五保户老有所养问题。上半年,共发救济、低保、五保等民政资金165.492万元。

4、土地确权工作稳步推进。

全乡11个村广泛宣传土地确权政策,认真按照中省市县政策要求,按程序、按要求推动此项工作。目前,全乡11个村已全面完成。

5、查非纠违工作。

一是注重建前规划,加强建中督查,打击违法违规建房。对村民建房加强建前规划,确保建房按规进行,半年来,全乡共审批建房  175户,其中新建36户,拆旧建新 139户。二是对在建房屋及时进行督查,防止超规划或不按规划施工建设情况。对违法施工建筑坚决打击毫不软,强制拆除违法建筑1栋,自行拆除违章建筑1栋,拆除面积300余平米。

四、高度重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成效显著

    一是强化矛盾纠纷多发领域的矛盾纠纷排查。上半年共排查调解矛盾纠纷69起,其中排查矛盾纠纷10件,预防纠纷15起,调解纠纷44起,涉案金额近4万元,达成书面协议10起,其中在村级调解纠纷35起,乡级调解纠纷9起。

二是开展专项重点整治,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创建平安乡村。上半年,对学校开展了2次安全生产督查,联合学校开展了2次交通劝阻活动,针对学生乘车安全,联合交警开展了1次交通整治,到学校上安全教育课2次。

是重点整治施工环境和破坏活动。整治工程施工环境3处,出警10次共70人次,约谈相关人员近20人,训诫相关人员5人。严厉打击破坏活动,针对破坏公物的龙某某予以治安拘留7日处罚。

四是重视群众诉求,严防非法上访。针对因精准扶贫而引起的到县信访事项,对合情合理诉求的,乡党委、政府都尽最大能力予以解决,因取缔长潭岗银鱼诱捕工作而引起的信访事件,经县、乡深入开展工作,事件已基本平息。半年来,我乡无一起到省进京上访事件和非法越级信访事件。

五是安全生产制度健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力保障。根据县委、县政府有关生产安全的有关要求,已成立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存在安全隐患问题进行整治,结合我实际,开展安全生产日大督查活动,特别是对三无车辆、非客运车辆载客现金、非煤矿山、违法销售汽油、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的商店和学校等进行检查整顿,通过整治,全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基本得到消除。

六是开展法律进村活动。共发放了法制书籍500余本,宣传资料500余份,接收群众咨询20余次。重点围绕全乡村(社区)委会同步换届选举工作,组织各驻村干部把宣传资料和普法读物分发到各个村部的图书室里,供村民们娱乐阅读;加强和积极组织各村网格长及中心户长和村支“两委”干部开展法律知识的培训。

五、抓好我党风廉政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

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正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大力推进和构建警示训诫防线工作。以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为重点,建设高素质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严格实行民主集中制,增强党的团结统一。以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坚决查处违法违纪案件,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以实际行动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抓队伍,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一是抓理论学习。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新党章,学习十八大精神,各项农村政策法规。二是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针对全乡党员年龄老化、文化结构偏低,妇女比例偏少的情况,要求各党支部要做好党员 “入口关”,争取将有能力有文化的年轻人吸收到党员队伍中来,2017年,新发展党员7人。同时认真做好党费收缴工作,缴交党费6650元。三是抓好村支“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严格换届选举程序,强化换届纪律,全面完成全乡1个社区、10个村支“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全乡共选举产生新一届村(居)民委员会班子成员57人,其中村(居)民委员会主任11人,委员46人,女委员 11人。四是继续加强对流动党员进行动态管理,确保流动党员能过上正常组织生活。五是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党内关怀机制,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春节”期间慰问贫困党员 49名,发放慰问金14700元。“七一”期间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3个、优秀党务工作者4名、优秀党员70名。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