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麻冲乡:齐抓共管,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新成效
其他部门:

凤凰县麻冲乡:齐抓共管,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新成效

日期:2023-01-20 15:05 来源:麻冲乡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2022年以来,麻冲乡按照上级安委会的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做到责任落实、措施落地、监管落细。2022年,全乡没有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全乡大局和谐稳定。

(一)突出抓责任落实。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制度,健全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体系,分级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一是落实领导责任。实行乡党委书记、乡长双重管理制度,按照管事必须管安全、管项目必须管安全、管工程必须管安全、牵头抓工作必须牵头抓安全的要求,逐级逐人分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实行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制度,乡党委会定期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集中研究安全生产突出问题。二是落实干部责任。按照“班子成员包村、驻村干部包村组”要求,推行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治理机制,全乡11个村(社区)全部配备安全生产专干,实现安全生产日常巡查常态化。三是落实企业责任。与重点企业签订《企业安全生产承诺书》,建立安全生产重点企业随机抽查机制,督促指导企业建立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做好相关工作。

(二)突出抓专项整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长效机制,有效消除安全隐患,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一是消防安全整治取得新成效。深入推进火灾隐患整治,重点对小超市、学校、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的火灾隐患开展巡查检查。特别是竹山景区组建了专职消防队,每个自然寨加装消防栓,并配备了微型消防站和应急值班室。积极开展消防培训和演练,政府专职消防队到景区、村寨开展消防培训及演练5次。邀请专家讲解消防知识,提高民众的消防安全意识。2022年以来,督促整改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10处(次)。二是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取得新成效。强化道路交通安全执法,加大临崖、临水及事故多发路段隐患排查治理力度,重点对千云公路、山麻公路等主要交通干线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2022年以来,检查各类车辆2000余台次,查处各类违法行为100余起,批评教育100余人次。同时,对全乡机动车辆进行全面摸排,与各村车辆所有人和驾驶员分别签订安全责任状。2022年,全乡没有发生一起道路交通事故。三是校园安全整治取得新成效。对辖区内学校的安全出口、疏散指示、应急照明、食堂卫生、消防配备、用电用火管理等方面开展检查,对学生运输车辆开展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非营运车辆、摩托车、农用车、无牌照车辆、报废车辆接送学生。抓好学生防溺水工作,悬挂警示标语20处,在山塘水库设置永久性安全警示牌8处,全年没有发生学生溺水事故。住房安全、食品安全、烟花爆竹安全整治均取得良好效果。

(三)突出抓应急处突。把应急处突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抓手,建立应急处突快速反应机制,提高应急处突能力。一是全力开展抗洪抢险。积极应对百年一遇特大洪涝灾害,积极开展抗灾抢险和灾后重建工作,转移安置群众160户583人,《湖南日报》宣传报道麻冲乡转移群众工作,“麻冲乡政府干部上门背群众转移”“全国最小灾后重建志愿者(4岁)”火爆网络,全乡夺取了抗洪抢险的伟大胜利和灾后重建的重大胜利,确保了人民群众安全。二是全力抓好森林防火。认真抓好森林防灭火,落实巡林责任,全乡护林员巡林率一直排到凤凰县前列,对8人违规野外用火进行训诫和罚款。三是全力抓好抗旱救灾。积极应对特大旱情,投入抽水泵、水管、电线等抗旱物资以及抗旱资金,组织群众开展抗旱自救。优先保障人畜用水,今年以来已为9个村送水,共送水420车次,保障群众饮水。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