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冲乡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其他部门:

麻冲乡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2-07 12:09 来源:麻冲乡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2022年,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政府法制部门及相关县直部门的有力指导下,我乡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要求,全力抓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贯彻实施,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观念不断增强,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高,全法治环境得到较大改,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将2022麻冲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根据政府的工作要求,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为主线,以规范行政权力运作,促进政府职能转变为重点,以强化各级领导依法行政意识,开拓行政执法问责制度为突破口,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提供可靠的法制保障,为我更好、更快地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加强组织领导,科学谋划政府法治建设工作。

今年以来,为加强对法治政府工作的领导,政府调整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任组长,各相关站所(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具体责任人,负责全、各站所(室)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协调和领导工作,并坚持常抓不懈。政府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政府这一目标来推动依法行政工作,始终把依法行政工作作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与经济工作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依法行政重点工作。

二、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

1、认真做好行政职权工作。行政权力依法规范运行,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本质要求。今年以来我根据上级指示精神,对本站所(室)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人员,重新进行一次清理统计,对不具备条件的人员不予上报办理执法证,目前持有行政执法证的执法人员6人。通过规范行政职权运行工作,为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迈出了向有限政府转化的重要一步。

2、认真按时做好规范性文件工作。根据县政府法制部门的统一要求,积极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3、规范行政行为,深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依法行政考核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研究了本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工作思路,并及时召开会议进行了安排部署。在此基础上,政府发扬科学民主决策精神,遇到问题召集全体班子进行可研究讨论,努力工作使方案趋于科学完善。

4组织开展了乡政府证明事项清理工作,极大促进了政府法治化建设进程,促进了便民服务工作,使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观念和能力。

1、完善学习机制,全力打造学习型行政执法队伍。为全面落实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强化依法行政,努力建设法治政府,根据要求,我6行政执法人员队伍中要求到县委党校参加为期一周的行政执法培训,并均通过结业考试,通过系统的法律专业学习教育,使教育对象真正掌握必备的法律知识,成为具有较强依法行政能力和较高法律素养的法制和行政执法人员,以此推进我的法治化进程。今年每季度组织一次学法普法工作,提高干部法律素养。

2、积极开展领导干部学法活动,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和执法行为。今年以来,党委、政府积极落实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气。同时为了强化村主干的法制意思,今年组织了4次村主干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国家安全法》等相关之法律法规。通过多层次,多角度的学习培训,我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养进一步提升,逐渐适应行政法制要求,为我法治政府的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3、深入贯彻行政许可法,严格规范行政许可行为。全面规范落实《城乡规划法》和《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同时逐步将政府的行政审批和行政管理工作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有力地推进麻冲乡人民政府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通过上级部门检查督导,促进了行政部门规范行政职能,认真落实行政许可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四、充分发挥政府各站所(室)参谋助手作用,大力推进依法行政。

1、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政府积极参与处理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房屋征拆补偿及林地、荒山、田土征收等涉法涉访问题做到热情接待,耐心解释回答,使当事人高兴而来,满意而归。调解了大量的矛盾和纠纷,为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一定贡献。

2、畅通社会监督渠道,抓好法制宣传工作。年我法治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大了力度,形成强大宣传阵势。利用赶集日、制作宣传袋、宣传资料向全公民宣传法律、法规,现场宣传法律法规,发放宣传材料,耐心解答群众提出问题,以达到较好的普法目的。同时,有效利用学校开学之际深入学校开展法制教育和宣传,使人民群众及时了解政府的决策行为,监督政府决策的执行,有力逐步推进形成与依法行政工作相适应的社会大环境。

防范化解社会矛盾。

1、从源头上积极防范。建立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责任制,推行人民内部矛盾排查调处工作例会制度,坚持定期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及时发现、化解矛盾。推进“三调联动”工作机制,本年度联合法院、及县直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2次,警告教育非法营运车辆1辆、摩托车5辆,收到很好效果

2、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完善人民调解制度,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解决矛盾纠纷中的作用。村(社区民委员会等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应在司法行政部门的指导下调整、充实人民调解员,积极开展调解工作,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今年以来,全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4件,调解成功73件,调处率达98%。对依法应由行政机关调处的民事纠纷,行政机关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及时予以处理,并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行政复议、仲裁、诉讼等途径依法解决各种纠纷。

3、切实解决人民群众通过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完善信访工作制度,确保信访渠道畅通,完善信访处理规则,及时处理信访事项。按照“定期排查,基层化解;领导包案,干部下访;面对面做群众工作,直接调处社会矛盾”的思路,建立信访工作长效机制。切实保障信访人、举报人的合法权利和人身安全。切实依法、合理解决信访反映的实际问题。对可以通过行政复议、诉讼和仲裁等法律程序解决的信访事项,及时告知信访人、举报人中请复议、提起诉讼和仲裁的权利,积极引导当事人通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回顾2022年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不少问题:一依法行政的观念还不强,法制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监督机制还不够完善;宣传效果难保证;行政行为难规范;依法管理难实现;人员素质难提高。这些问题,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

今后我将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着力营造法治政府建设的浓厚氛围;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努力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加大综合协调力度,切实维护依法行政的执法效力;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建立严格规范监督制约机制;加大组织领导力度,全面推进基层依法行政进程。

凤凰县麻冲乡人民政府

20221222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