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冲乡预防学生溺水事故工作实施方案
其他部门:

麻冲乡预防学生溺水事故工作实施方案

日期:2022-08-11 10:49 来源:麻冲乡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为更好预防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保障我乡广大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县相关文件精神要求,结合我乡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县有关部门关于做好预防学生溺水事故工作要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以对人民群众负责,对学生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把预防学生溺水事故工作纳入乡镇重要议事日程,采取必要措施,保障预防学生溺水事故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学生生命财产安全,保证社会长治久安、麻冲乡社会发展大局稳定。

二、工作目标


强化预防学生溺水事故重心,细化工作目标,筑牢保障学生安全的工作根基,把搞好预防学生溺水事故工作为村级工作的重要一环,第一书记抓全面、负总责,支书主任抓具体、负全责,按照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的原则,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深入开展预防学生溺水安全教育工作,增强学生安全认识和自防、自护、自救的能力;切实做到防溺水教育全覆盖、安全标识全覆盖、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全覆盖,杜绝学生溺水责任事故的发生。

    三、组织架构


为更好预防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保障我乡广大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成立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乡长、学区校长、派出所长等任副组长,应急、民政、妇联、文化、团委以及各村(居)委会书记为成员的预防学生溺水事故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麻冲乡党政办,由韩立军同志任办公室主任,麻冲学区校长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各村要相应的成立由第一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本村学生的管理与教育工作,防止因管理、服务、教育等不到位而引起的学生溺水事件发生。

   四、工作措施


预防学生暑期溺水事故工作由乡预防学生溺水事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日常工作机构设在麻冲乡党政办,采取以学校、学生监护人为主,各村(社区)、职能部门要积极配合协调,确保预防学生溺水事故工作顺利实施,更好预防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保障我乡广大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1、强化安全教育。学校、各村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重点要教育孩子做到“六不”:不在无父母或教师带领下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同学)结伴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上下学途中、节假日不到江()、 水库、池塘等地戏水玩耍;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尤其要教育孩子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智慧施救,立即寻求成人帮助)。学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

2强化宣传教育。学校、各村通过悬挂宣传海报、横幅,发放宣传单、召开家长会、开展大家访、致学生的一封信,播放广播“村村通”等方式以及通过手机新媒体、微信为民群等平台向村民、学生及家长宣传防溺水知识,提高警惕。

3、强化防控巡逻。乡村两级强化辖区内山塘水库、自然水域的安全巡逻,排查安全隐患,阻止学生私自下水。将安全教育和管控延伸到实地,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无死角”。真正做到安全工作事事有人管,时时有人管,处处有人管。

4、加强重点防控。各村要特别关注村留守儿童等重点群体,落实好教育和监管的措施,讲清擅自游泳的严重后果, 让防溺水安全知识深入到每个学生心中。

5、落实监管责任。发放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敦促学生家长加强对学生私自下水的管控,落实监护人主体责任。让预防学生溺水事故工作形成有机整体,全面防控。

6、其他涉及学生安全的注意事项。做好涉学生安全的如交通、用电用火、女生防性侵等工作,切实做护好学生暑期的安全。

五、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委会、职能部门要从维护社会稳定、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高度,提高对预防学生溺水事故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及时建立专项行动领导机构,加强组织领导。

2、明确责任,加强协作,共同落实预防学生溺水事故工作,要按照预防学生溺水事故工作的具体分工,切实履行职责,既要做到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落实好预防学生溺水事故工作的各项任务。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